xinde

从2009最新统计资料看中国天主教福传


2009-12-18 15:57:52

    2009年末,信德文化研究所终于将其最新统计的中国天主教资料与1948年时的教会资料统计一起发表了。两相对比,60年来,中国天主教会的发展和变化一目了然。
    虽然当前一些地方教会的特殊情况给这次统计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及困难,甚至导致某些数字无法核实,但毕竟相对准确的这组数字反映出了中国天主教会的现实状况,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基本参考数值以及反省认识教会自身的机会。
    如果将区区3000多位神长和千余位大小修生以及600万左右的教友与中国13亿的人口相比,其比例显然偏低,说明中国天主教会的福传以及总体发展都需更大努力。1949年时全国人口约5亿,教友300多万。经过60多年的风雨洗礼及发展,今日中国天主教人口增长还不足一倍,新皈依人数与国家人口增长率差距悬殊。一晃半个世纪过去了!猛回头,才发现,过去中国天主教会的福传脚步缓慢,今后的任务显得尤为迫切。但愿这组最新统计数字催迫各地神长教友觉醒,找出差距,正视问题,迎接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天主教会的发展却没有同步,实在令人痛心。长期以来,大家不知不觉地陷入了某种迷茫及无奈的等待状态,很多地方不但没有将福传放在首位,相反,一些地方教会不幸地陷入了无法自拔的纷争僵局,导致中国天主教会错失了黄金发展期。
    无论外因,还是内因,无论是对还是错,每一个教会团体自身都需要自我反省,发现不足,停止纷争。大家要有紧迫感,必须宽恕修和,积极行动起来,致力福传,以口以笔宣讲圣言,重燃福传热火,总结学习福传方法经验,加大福传力度。同时,还要笃行仁爱,见证福音,重视圣召陶成,加强神职再培育。
    惟有人人觉醒,上下同心,一起响应教宗和国务卿近年的号召,全力加强教会自身各个方面的建设,中国天主教会才有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获得进步、发展和突破。

链接:
    中国天主教资料统计:2009与1948

 

本文标题:从2009最新统计资料看中国天主教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