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土山湾被誉为中国西洋画的摇篮


2010-03-29 09:52:33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0年4月1日,10期(总第405期)

    土山湾位于上海市徐家汇南部,占地约80亩,因开挖河道、堆泥湾处而形成高地,故名。1840年,外国传教士大批前来上海,在徐家汇建造天主堂、修道院、天文台等建筑,形成了天主教社区。1864年,传教士将土山湾削平,建造了一所孤儿院,“衣之食之,教工艺美术”,以后70年间,先后收养孤儿约2500人。
    孤儿学工艺美术之地,就是土山湾工艺厂,俗称土山湾画馆。此间设立绘画、雕塑、印刷、照相等工场,由擅长建筑设计、雕塑、绘画、印刷和其它技艺的传教士指导,制作宗教和其它用品。中国近代不少新工艺、新技术等皆发源于此地,如西洋画、镶嵌画、彩绘玻璃生产工艺,珂珞版活体铅字印刷工艺、铜锌玻璃照相工艺等。
    土山湾画馆比刘海粟1912年开设的中国最早的美术学校“上海图画美术院”早出半个世纪,著名的月份牌画家徐咏青亦曾间接受教于画馆。土山湾因此被称为“中国西洋画的摇篮”。中国雕塑艺术奠基人张充仁就是土山湾学成后,赴比利时留学的,他成为中国雕塑家进军欧洲的第一人。而著名的工艺大师徐宝庆,这个当年土山湾的孤儿,以他为首的海派黄杨木雕作品已被列为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1915年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上,土山湾的展品有19件获奖,其中土山湾画馆绘制的徐光启、利玛窦等人的4幅水彩画,现在仍收藏于美国天主教旧金山大学。这也是“海派文化”在世界博览会上第一次登台亮相。可以说,“土山湾文化”在近代中西文化交流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今年5月上海将召开世博会,以“土山湾文化”为核心的“海派文化”将进一步得到展示。
    最近,由上海徐汇区文化局、复旦大学历史系和宗教学系等单位举办了“土山湾文化历史讲坛”,2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土山湾文化”对中国近代史产生的重要影响。
    土山湾是中国第一所西方艺术专科学校。在世界艺术史上,人们都不能忽略“土山湾”这个名字。徐悲鸿说:“中西文化之沟通,徐家汇曾有极其珍贵之贡献,土山湾有习画之所,盖西洋画之摇篮也。”
    上海天主教土山湾工艺品厂成立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创始人为西班牙籍的耶稣会士范廷佐(Ferrer),他擅长绘画和雕刻。范廷佐的接班人是中国籍辅理修士陆伯都,教孤儿用铅字排印的,是耶稣会辅理修士翁寿祺。
    2010年是土山湾工艺品厂建厂160周年。

本文标题:为什么土山湾被誉为中国西洋画的摇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