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请社会牧灵工作人员:学习善心撒玛黎雅人的精神


2010-10-27 11:26:55 作者:教宗本笃十六世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10日,29期(总第424期)

    跟随善心撒玛黎雅人的精神,“能有颗看见哪里需要爱的心”。致力于社会工作者能独立于政治及意识形态之外,拒绝主流文化的压力,并大力呼吁,捍卫生命及家庭。
    谁向天主学习爱,必然是一个为他人的人,与基督结合,我们被他为那许多寻求正义与关怀的人的同情心所攫取。就像善心的撒玛黎雅人,我们努力提供具体而慷慨的答复。然而,往往不容易做到“在精神生活与宗徒行动间,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合。
    来自主流文化的压力,坚持提出一种生活方式,这生活方式建筑在强者生存,不劳而获的法则上,最终影响了我们的思维方式。
    社会牧灵工作的服务工作“抽掉基督信徒信仰及希望的动机”是危险的,因为社会牧灵服务是从这儿产生。如果说需要有效地响应穷人与社会边缘人需要的,同样也必须始终寻找与精神生活的结合。在这个分裂的世界,所有人的心神与行动,需要深刻而真诚地结合在一起。特别是教会内的社会机构,他们的方向要明确,能在启发其目标、选择人力资源、服务的质量及资源的管理上,具有明显的身份。除了身份及与其有关联的事物之外,关键的一步是给予基督信徒的慈善行动自主权,独立于政治及意识形态之外,从事服务、教育或慈善活动,以促进人类的尊严。
    在此,基督信徒捍卫人权的紧急任务,重视人在各层面上的整体性,都要表现在这些工作上。抵抗社会经济及文化机制导致的堕胎,让因堕胎悲剧而受伤的人能得到修和与治愈的努力,是值得赞赏的。除此之外,保护家庭的努力同样值得鼓励。家庭是建立在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间不可拆散的婚姻基础上,来迎接一些今日危害公众利益最阴险和危险的挑战。因此信众们应学习“善心撒玛黎雅人的精神”,有一颗看见哪里需要爱的心。
    “历史舞台的景象是社会、经济、文化及精神危机,不过这提供了一个明显的机会,由教会社会训导所提出的创造性讯息来主导。”教宗指出:“爱德,是社会训导的力量与原则,它绘出一条全人类发展的路径,涉及人心深处,达到更广泛的人性化社会。
    最后,请“教育新的一代成为服务的领导人”。着眼于未来,吸引新的平信徒加入这块社会牧灵服务的领域,这值得牧者特别的关心。

本文标题:请社会牧灵工作人员:学习善心撒玛黎雅人的精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