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大陆宗教交流团赴台 王作安局长拜会单国玺枢机等天主教人士


2010-10-27 14:06:18 来源:国家宗教局网站

    据国家宗教局网报道  应道教台北指南宫邀请,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以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身份于9月15日至22日率团赴台,出席在台北举办的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开幕式。在台期间,交流团与台湾各宗教组织和代表性人士广泛接触交流,被境内外媒体誉为是“温故知新、继往开来”之旅。

首届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闪亮登场

    9月16日上午,作为第六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的特色和亮点,首届“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开幕式在台北世贸三馆隆重举行。此次联展共有海峡两岸近30家宗教出版机构、宗教组织参展,汇集了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等5000余册图书、期刊和音像制品。

    王作安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说,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具有十分独特的意义。首先,是两岸宗教交流的新窗口。通过此次联展,可以看到两岸宗教出版物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从一个侧面增进彼此的了解。其次,是两岸宗教交流的新平台。近年来,两岸宗教交流日益频繁,这次海峡两岸宗教界第一次联手举行宗教出版物联展,为我们提供了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促进的机会,拓展了两岸宗教文化交流渠道和领域。第三,是两岸宗教交流的新契机。促进海峡两岸宗教交流,必须开动脑筋创新形式,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这次宗教出版物联展,海峡两岸宗教出版机构和宗教组织踊跃参加,必将对进一步推动两岸宗教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风雨无阻遍访新朋老友

    大陆宗教交流团的来访受到广泛关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了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开幕式,并主动约请王作安共进早餐。
    过去两岸宗教交流中,佛、道教联系较为紧密,其他宗教接触不多。此次交流团除与佛、道教交流外,还接触了台湾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并考察了妈祖、关帝等民间信仰,是大陆赴台宗教交流接触面最广泛的一次。王作安先后参加20余场拜访和座谈活动,在不同场合都表示此访的目的之一是看望老朋友、结识新朋友,鼓励他们多走动,天气晴朗的时候要互相走动,刮风下雨也不要中断往来。

    天主教方面,会见了枢机主教单国玺、台北教区洪山川总主教和高雄教区刘振忠总主教。会谈结束后,洪山川表示愿意推动两岸天主教在神学教育方面开展合作并称,“第一次见面就感受到局长的开放与诚意,王局长关于天主教的见解远超过我的想象”。

    交流团还与台各宗教组织了多场座谈会。
    此次赴台充分发挥了两岸宗教地缘、血缘、教缘相通的优势,有效增进了海峡两岸宗教界相互了解和沟通,在两岸宗教交流中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渠道、形成了新愿景。

    新闻链接:
    大陆宗教交流团风雨兼程台湾行
    台湾:王作安局长率团访台分别会见单枢机和洪总主教

本文标题:台湾:大陆宗教交流团赴台 王作安局长拜会单国玺枢机等天主教人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