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闭幕词


2010-12-17 15:06:25 作者:张文西神父 来源:信德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尊敬的杨主教、各位神父、主内的修女、修士们,弟兄姊妹们:

        为期两天的当代圣召培育论坛:陶成与教育很快就要落下帷幕了,来自海内外、全国十大修院、6个备修院,21个男女修会的院长、教务长、导师、教区代表,修士修女等70多位代表进行了诚挚的交流与分享,大家共同分享了在修院和修会培育中遇到的困难、挑战,以及成功的经验和对未来培育工作的展望。这次研讨会的圆满成功取决于每位主内弟兄姊妹的积极热情的奉献和团结共融的爱德。
        首先,让我们感谢远道而来为中国教会的培育工作做出杰出贡献的美国玛利诺会的翁德光神父和德国圣言会的温安东神父。他们在十几年中为国内教会培养了100多位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神父修女。他们是中国教会恩人与朋友。这次他们又不远万里来分享他们的培育经验并支持和帮助中国的圣召培育工作,我们对他们的爱心和帮助给予诚挚的谢意。
        开放以来,香港教会一直是中国修院和修会培育的坚强后盾和稳固基础。圣神修院和各修会团体在师资方面、教科书方面、培育方面、经济方面都给予了慷慨的帮助。我们非常感谢香港圣神修院的蔡惠民神父和宝血会的郑瑞薇修女、李秀芝修女。谢谢他们对国内圣召的支持、鼓励与帮助。
        让我们感谢来自韩国教会的成宰基神父和杨尚隆神父,感谢他们的分享和对中国圣召培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更让我们感谢在国内修道院、修女院、修会团体第一线从事培育工作的院长、教务长、神修导师们。他们在默默无闻地从事一项艰巨而又重要的工作,我们对他们的爱心的服务奉献和真诚的分享表达诚挚的感谢。也让我们感谢各教区的代表、河北修院、进德公益、“信德”、全体列席人和所有为这次研讨会的召开默默工作的人。谢谢你们的帮助和支持!
        参加这次论坛的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来自海内外、香港和国内的大修院、备修院、男女修会团体,其中有主教、副主教、修院院长、教务长、主任、修会会长、副会长、导师、修女和修生代表等。与会人员分享讨论了在国内圣召培育中各方面的议题,既有理论方面的分析又有实际经验的例证,共提交30篇论文,宣读27篇,并予以真诚的讨论。
        首先,蔡惠民神父分享了圣神修院在人格培育、灵修培育、学术和牧民培育四方面的培育使命,并分享了在圣神修院培育的经验,给圣召培育提供一个清晰、全面而又详尽的参考模式。众培育者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分享了在圣召面临的挑战,修院和修会圣召培育、修院建设等方面的议题。使大家互相交流了意见,达成了某种程度的共识。
        与会人员意识到了第一,在家庭、堂区和教区范围内培植圣召的重要性。第二,修院和修会灵修培育的重要性。第三,尤其是修院和修会的成熟的人格培育,情感培育的重要性。并对该方面的培育进行了多方面的详尽的讨论和分享。第四,在培育过程中,各修院和修会团体培育团之间的交流、分享和合作的重要性。
在论坛期休息期间,全国十大修院的院长、教务长或代表也借这个机会一起回顾和讨论了自2009年启动的一些教材书的翻译与出版的工作。与此同时,各修会的负责人分享了各自修会发展的历史、神恩及培育的工作,大家加强了认识,并进行了交流。
        我们希望这次论坛能够给各位培育者在圣召培育方面有所启发和帮助。我们更希望信德文化研究所成为各修院和修会团体分享、交流和合作的平台,继续关注圣召培育中的需要,为各修院和修会团体献出我们的微薄而又真诚的服务。我们也希望各位从事培育工作的弟兄姊妹们继续深入地反省有关圣召培育的议题,并通过文字传给我们,我们共同合作,彼此代祷。我将尽我最大的能力与大家保持联系和合作。我相信海内外和国内从事培育的弟兄姊妹们能够聚在一起真诚地、互相信任地分享、交流和合作本身就是天主临在的标记,本身就是成功。让我们共同感谢我们的好天主,因为是他在我们内开始、行动并完成这一美好的论坛。
        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闭幕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