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铎职反省


2011-03-31 11:47:30 作者:徐成裕 来源:《信德报》2011年2月20日,6期(总第437期)

    六年前(2004年10月7日)我在集宁教区刘世功主教手中领受了神圣的的司铎圣秩。在这个有意义的日子,我下到农村堂区,与教友们共同参加了他们的秋收农活,虽然身体很累,但体验了司铎生活中我所缺乏的。重读了《梵二文献》“司铎职务与生活法令”,有了很多的感触。
    “司铎藉着由主教所接受的圣秩和使命,被擢升为基督师傅、司祭、君王的服务人,分享基督的职务,藉以使教会在世间逐步建立的天主的子民,圣神的宫殿。”(司铎1)
    “服务圣道——司铎们,身为主教的合作者,其首要任务就是向万民宣讲天主的福音。”(司铎4)“服务圣事及圣体——司铎们,通过主教的手由天主所祝圣,以便以特殊名义分享基督的司祭职……藉着圣神,为我们执行他的司祭职。”(司铎5)
    司铎应具备的“圣德境界”:奉献、牺牲、谦逊、服从、贞操、自愿贫穷……
    六年多的司铎生活使我更认清了自己的无能及天主的全能,他一直爱着我,他一直在支持着我,使我走到今天,我的日子掌握在他的手中。司铎虽然是那么的神圣,但司铎也是很普通的人,也是软弱的。因此,需要不断地祈祷,并成为一个祈祷的人,且常常拜圣体。为使自己大部分光阴不闲散过去,不荒废与荣主救灵有关的工作,司铎们必须郑重地预先拟定一张日常工作及起居生活的时刻表。

一、神业

    听从司铎生活最高立法者的命令和圣教会迫切的劝告,我们首须重视早晨的默想。这是一种“一日之计在于晨”的最合宜的祈祷,也是在喧嚣的职务与世俗来往中维持超性精神的最好方法。可是要使默想有益于灵魂,宜于前夕准备,并在一日之始举行,因为经验告诉我们,延宕时间,往往随便荒废默想。
    司铎们用默想神工先准备了自己,之后怀着活泼的信德,深挚的热心,登上祭台,举行弥撒圣祭。我们应视弥撒圣祭为司铎最崇高的职务,也是我们超性生命的中心点。我们知道应该有怎样清洁的良心,去升上祭台;我们应当郑重地、聚精会神地遵守举行圣祭的一切礼仪。因此要留心,勿使习惯已久而成俗套,以致一切都不以为意。做弥撒时,不要太慢,勿使教友因疲倦而产生厌恶的心思;更不要太快,因为这是给教友们一种很坏的表样。最后,应好好谢圣体;除非有真正紧急的要务,决不宜缩短谢圣体的时间。
    司铎也应善尽其他神业功夫,如省察、看圣书、拜圣体、念玫瑰经等等,这些都是维护内修生活最宝贵的方法。在这些神业功夫中,第一要设法养成每星期或每两星期告解一次的好习惯,设法在同僚中选择一位看来更明了神修学,更充满司铎精神的固定的听告解司铎。须知为坚持这种有规律的告解,有时需要作出很大的牺牲。
    司铎们应当每年暂离日常工作,举行一次避静,集体的个人的都好。这样,在天主的圣鉴下,重温过去筹备将来,重新振作精神,规划慷慨、圣善的志向。有一种很好的习惯,就是每月举行一次一日的内省,重温避静时的善志、督促自己,保持热心,更修德前进。

二、学业

    在圣善地做完一切神业功夫和善尽善牧的一切本分之后,司铎须以研究学术为第一要务。我们不但要视空闲为引进一切污秽冲动的大门,更要避免无意义的空忙。我们最容易屡次犯的弊病,就是浪费很多宝贵的时间,我们应当有次序、有规则、恒心不懈地继续研究学术。当今之世,司铎非有真正高深的学术修养,难得他人的尊重,况且,对于许多职务,司铎若不继续努力于圣教的学术,也难能做到尽善尽美。
    司铎积累知识:第一需研究对于自己职务上有关系的种种学术,否则不久之后,便有不能胜任的危险,这些学术的范围是很广泛的,包括圣经学、教义学、伦理学、神修学、礼仪学、教会史、堂口行政等等。文学、艺术无疑地也有很大用处,我们可以利用为开发理智有效的工具,并可以作为协助教会救灵的锐利武器,因此也可尽力学习,但这些俗学对司铎们的职务来说,属次要地位,倘喧宾夺主,只顾俗学而整个地放弃神学,那一定会使生活趋向不正确的方向。 

三、外表

    司铎是天主的使臣,耶稣基督的代表,为此不应减损神圣地位上应有的尊严。我们应按照教会的训导,在衣着、态度、行动、言论方面,必须保持稳重和端庄。司铎住院中的一切家具器皿,都要简单朴素,毫无奢侈、浮华、讲究时髦的地方,但亦不可杂乱无章,缺乏整洁秩序,因为这会给教友们留下不好的印象。
    教区主教禁止司铎做的工作,要完全遵守。一切和神职人员地位不相称,能荒废职务、妨碍司铎尊严的事情,宜一概谢绝。如需暂离职守,至某地略行休息,就该记得,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实行司铎的生活,在人前葆有馨香的德表;不可因此而放弃应有的端庄稳重,即便在有益的消遣游戏中,仍宜善尽神业方面的本分。
    出门旅行时,言语举止都须谨慎,总不要使人看见司铎手执着轻浮的书报,因为这样,一定要使外教人也要非常惊奇的。

四、健康

    司铎们对于自己的身体宜善自珍视,俾能利用来多为天主工作;可是也不可过分操心,耗费许多无谓的金钱,养成贪图舒适的习惯,以致成为一个萎靡不振的人,从而有损司铎的尊严,以及对于教友应有的德表。
    司铎患病时,要同健康时一样,以自己的谦逊、良善、忍耐,给那些日日相处的人,或来问疾的宾客,留下良好的表率,用热心的、诚恳的语言,表示甘心情愿承行天主的圣意,因为疾病和健康同样是天主的恩典。也要把自己的病痛献给天主,以病痛传教,显扬耶稣基督。
    当司铎自己感到,或有人告知病况已频严重,则我们不要延至最后关头,应尽快地准备,最好自己主动请求领受终傅圣事和圣教会所立一切关于重病人所备的援助,慷慨地把自己的生命作为牺牲,整个地奉献给仁慈的天主,悉心依赖天主的安排。司铎既然一生在教友跟前立了馨香的德表,最后当示人以圣善的临终。
    我们不可能预知何日何时离开这个世界,为避免以后的种种纠纷,司铎们不但生前要把弥撒和经手的其他的一切账目,缮写清楚,切不可留待年老或病危之时,而该早早妥办。在签写遗嘱前,司铎要认清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宜先行热切恳求天主的指示,并要特别设法,务使人们多行为亡者祈祷,并留心履行那公平、爱德与善表所需要的一切。
    主内司铎兄弟:我觉得我们对真理的渴求不够强烈,对信仰的本质了解得不够深刻,对主耶稣的认识有些欠缺。没有灵性生命——这才是造成一切不幸的根源。成为神父,为基督而活,这才是我们的使命,这才是我们存在的价值。

本文标题:我的铎职反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