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任何人都会变老,但不是每个人都会成长


2012-10-22 11:05:34 作者:李钒 来源:《信德报》2012年10月18日,37期(总第508期)

    开学第一天,教授自我介绍后,要每位同学主动去结交一位新朋友。当我站起来环视四周时,有人轻轻拍我的肩膀,我转过头,看见一位满脸皱纹,个子矮小的老妇人对着我微笑,那笑容光亮璀灿。
    她说:“嗨!帅哥,我叫萝丝,今年87岁。我可以抱你一下吗?”我笑起来,热切地答道:“当然可以。”她果真紧紧地将我抱个满怀。我开玩笑地问她:“你年纪这么小,怎么就来上大学了?”她也调皮地回答道:“我准备来这钓个金龟婿,生几个孩子,然后退休去云游四海。”“此话当真?”我明知故问。
    我很好奇,到底是何动机,促使她耄耄之年,还来上大学。她告诉我说:“我一直梦想要受大学教育,如今终于得偿夙愿。”下课后,我们到学生联合大楼散步,两人分享了巧克力奶昔。从此我们成了挚友。
    往后三个月的每一天,我们总是一起离开教室,天南地北地聊个没完。她像一部“时光机器”,将智慧和经验与我分享,而我总是听得津津有味。一学年下来,萝丝成了学校鼎鼎大名的人物。不论走到哪里,她总能轻易地结交到新朋友。
    她经常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陶醉在同学们对她的关注之中。学期结束时,萝丝应邀到我们为足球队举办的晚宴中演讲。我永难忘怀当晚她赐予我们的珍贵礼物。  
    主持人介绍她给听众之后,她碎步走向讲台,正当要开始演讲时,她手中的讲稿不慎掉落地上。有几秒钟时间她显得有点懊恼和腼腆,不过立刻就幽默地对着麦克风淡淡地说:“抱歉,我最近老喜欢掉东西,刚刚我本想喝杯啤酒壮胆,却喝了威士忌,没想到那玩意儿简直要我的命。看来我是记不得事先准备的东西了,那我就讲最熟悉的事情吧。”
    在大家的笑声中,她清了一下喉咙,然后开始说:“我们不是因为年老而停止玩乐,我们是因停止玩乐才会变老。只有一种秘诀能使人青春永驻,快乐成功,就是你们必须经常笑口常开,幽默风趣;你们必须时时怀抱梦想。当你们失去梦想时,你们就形同死亡。我们的周围有许多人像行尸走肉,却不自觉。”
    “变老和长大之间有很大的差别。任何人都会变老,但不一定每个人都会长大。长大的意思是,你必须不断在蜕变中找寻成长的机会而善加利用。要活得无怨无悔:上了年纪的人,通常不会因做过的事后悔;却常因在年轻时,未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遗憾。只有心怀悔恨的人,才恐惧死亡。”
    那年年底,萝丝终于完成她的大学学业。毕业后一星期,她在睡梦中安祥去逝。超过2000名同学参加她的葬礼。我们聚在一起,向这位以身教导我们的老人致敬:只要下定决心,不管年纪多大都可以实现梦想。 

本文标题:任何人都会变老,但不是每个人都会成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