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中华道明修女会在嘉义教区庆祝八十周年


2012-11-07 09:20:23

中华道明修女会总会长(右二)、两位宣终身愿的修女及一众修女进堂。

  中华道明修女会十一月四日在台湾嘉义教区的斗南总会院庆祝八十周年。修会由道明会赵炳文(Theodore Labrador Fraile)总主教于一九三二年在福建省福宁教区(今闽东教区)创立。
  总会长李素贞修女在弥撒开始前介绍修会的发展历史,五十年代因时局变迁,总主教让十三位修女先行从福建三都澳来台,后因总主教被驱逐出境,留在福建母院的修女全部被解散。总主教透过林少苍神父传话给台湾的修女,落地生根成总会院,期待来日重返三都澳复兴修会。
  她续说,在嘉义教区牛会卿主教协助下,修会在斗南成立总会院,至今开枝散叶到菲律宾、美国、加拿大和中国。虽然台湾圣召仅四十位,但中国与海外圣召丰盛,共有一百二十位修女。
  嘉义教区钟安住主教因动了眼睛手术不能参加庆典,弥撒由高雄教区刘振忠总主教前来主礼,已退休的狄刚总主教、中华道明会长李汉民神父,以及三十多位神父共祭。
  弥撒中喜上加喜的还有两位修女宣发终身愿,来自马尼拉的黄巧巧与邹官萍两位修女,在主教、总会长和贵宾的祝福与见证下,加入了修会的大家庭。
  刘总主教讲道时说,他看了修会印在礼单上的创会人遗嘱,期望修女记住修会的创立不易,修会成员要彼此相爱,相互扶持。
  总主教又欢迎刚宣发终身愿的两位修女参与修会的神恩,是「老树长出新枝芽」。
  他指出,一棵不再发芽成长的老树,将变成枯树。他在高雄教区访视各铎区,发现许多堂口死亡的教友比领洗的多,可以预见将来没有新教友而要关闭教堂了。因此他说,当务之急不但要鼓励圣召,更要鼓励教友积极福传,不能让教会老树不再发芽,成为枯树。
  狄、刘两位总主教都曾担任嘉义教区主教。狄总主教说,他近日静坐思过,回想他在嘉义教区任内犯了很多过错,趁这个机会向教友们道歉,也请教友们为他这个老主教祈祷。

本文标题:台湾:中华道明修女会在嘉义教区庆祝八十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