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麻雀


2013-01-04 10:15:02 作者:田小庭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3年1月3日,1期(总第518期)

    天一冷,这岗上的教堂就显得荒凉起来。花草早已枯萎,树叶落尽,只剩下那些瘦瘦的枝丫指向空荡荡的天空。如果我有翅膀,也许也会离开这里去温暖的地方过冬。其实没有翅膀,我也可以离开这里。只是,一条无形的线,将我拴在了这里,使我成了像麻雀一样的留鸟,虽然寒冷的冬天逼近了,却没有离去的诱惑。
    今年维修教堂的时候,我故意为那些坚守阵地的麻雀留下了一处安全、适合过冬的地方——教堂的钟楼。要不,在漫长的冬天,当我一个人在屋里工作的时候,谁陪那只狗聊天呢?
    那些住在教堂屋檐下的麻雀,比夏天起得晚多了。早晨弥撒后做早饭时,它们才一团儿一团儿地站在电线上,彼此商议是不是应该减肥了。倒是太阳一落山,它们就准时回窝,比我睡得早多了。似乎圣殿自古以来就是它们的家。有圣经的古老诗歌为证:万军的上主,我的君王,我的天主,麻雀靠近你的祭坛找到了住所,燕子也找到了安置幼雏的窝巢。(咏84:4)
    有时候,我会想麻雀的小脑袋里每天会想什么呢?看它们每天开心的样子,虽然没有工作,却也没有烦恼。因为天主每天自会养活它们,正如主耶稣说过的:你们仰观天空的飞鸟,它们不播种,也不收获,也不在粮仓里屯积,你们的天父还是养活它们;你们不比它们更贵重吗?(玛6:26)
    它们依赖天主的照顾生活着,所以无忧无虑。但我们要靠自己,所以忧虑不断。它们没有那么多欲望,不需要买车,也无需买房,娶媳妇也不用花钱。一身“衣裳”穿一辈子,出门还不用坐车,会飞,多好。只是,有时候生命的危险也会来到:天空的雀鹰、地上的孩童,还有会爬树的猫。不过,它们可能从来不担心。因为耶稣说过: “两只麻雀不是卖一个铜钱吗?但若没有你们天父的许可,它们中连一只也不会掉在地上。”(玛10:29)
    既然它们自古以来就住在圣殿里,当年主耶稣讲这话的时候,它们一定有“人”在场,窃听了去。所以它们总是信赖天主的照顾,从不怀疑。或许,它们从来就没有怀疑过:无论发生什么,总需要经过天主允许的。对它们那纯洁的生命来说:死亡或许不是那么可怕的。
    那是不是说,我们人类还不如一只麻雀有福呢?当然不是。因为主耶稣还说过:五只麻雀不是卖两文铜钱吗?然而在天主前,他们中没有一只被遗忘的。就是你们的头发,也一一被数过了;你们不要害怕!你们比许多麻雀尊贵多了!(路12:6-7)
    夜,越发深了。那些麻雀一定已经入梦。它们一定梦到了春天的归来,梦到了丰满的五谷在阳光下闪着金光。或许对许多人来说,它们只是一只不起眼的鸟儿。但在我的心里,它们是希望的守望者。
    冬天虽然才刚刚来到,但总会过去的。

本文标题:麻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