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留一天假期陪爸妈


2013-07-12 10:41:39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2013年7月4日,24期(总第541期)

    由于职业原因,很多假期我都是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中度过。结婚十六年了,仔细想想,居然很少在假期和爱人、儿子去父母家陪陪他们。端午节放假第一天,忙了一场婚礼之后,倒头大睡。中午的时候,妈打来电话,说有个亲戚要来,过去帮忙照应一下,于是,我们三口抱着我们的狗狗去了父母家。
    亲戚是妈的表弟。妈是长姐,很受手足尊重。亲戚并未久留,因接到意外电话而离去。妈于是张罗我们的午饭,因去年脑梗偏瘫,恢复得不算很好,拄着拐杖,来往于客厅和厨房之间,给我拿来很多菜,让我洗净或烹炒或凉拌。她还不时招呼她的孙子吃西瓜、喝水。狗狗追着妈的脚跟奔跑,妈开心地大笑。午饭的时候,妈先把饭菜给外出未归的爸爸盛出一部分放好,然后和我们坐在餐桌前开始吃午饭。妈很高兴,跟我们聊一些家庭琐事,诸如:爸爸如何宠爱狗狗,跟狗狗有哪些可笑又亲昵的动作,给狗狗起了什么可乐的名字等等。那一顿饭我们吃得很开心,午饭过后,爱人去驾校学车,我和儿子收拾碗筷,妈说:“休息会儿吧,知道你们很累!”我毫无困意,就和妈聊近期的生活,我告诉妈我遇到了一个不算小的事,好多天不能释怀。妈微笑地看着我,轻声细语对我说:“不管遇到什么,身体是第一位的。不能生气,很多事情不值得让自己伤神。再说了,我们都理解你,这个比什么都重要,至于其他的事情,都看淡一些。”我也和妈聊教会的事情,谈到教会目前的世俗化现象,尤其是很多教友对信仰的态度流于形式、调侃多于虔敬、戏说多于深思的问题,妈的表情很严肃,她说她虽然不能进教堂,对信仰了解的也不多,但是既然选择信仰,就不能采用随便的态度,要有一个最起码的敬畏之心才行。听着妈的话,我心里很温暖,很踏实。当我告诉妈,我最近总是胃疼,有时疼得整夜不能睡的时候。妈很紧张,执意要我去她的床上躺下,用理疗仪给我进行理疗。我觉得妈行动不方便,不想劳烦她,她就着急。于是,我躺在床上,看着妈用那只还算灵活的手按动那些按键。妈真的老了,就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她竟然有些气喘吁吁。这让我心里很过意不去,妈似乎看懂了我,她让孙子搬一把椅子坐在床边上,慈祥地看着我,为我盖好毛巾被,催促我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
    一个小时的理疗结束的时候,我还在酣睡。妈为我拿去电磁板,虽然她已经轻手轻脚的了,但还是惊醒了我。看了看表,已经下午四点半了,我对儿子说:“我们回家吧,奶奶今天太累了,让奶奶休息一会儿”。妈笑着说:“吃过晚饭再走吧!我已经做好了晚饭。”看着妈步履蹒跚、一拐一拐地走出房间,我心里突然很酸楚,给爱人打电话告诉他晚饭还在妈这里吃的时候,爱人很高兴。
    晚饭的时候,爸爸把鸡蛋、蔬菜、水果、粽子分别装进方便兜,告诉我们临走的时候记得拿着。爸爸说我们整天忙,一定要注意身体,再累也要调剂着做点可口的饭菜。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吃着简单的饭菜,那气氛真好。妈说:“很久没有吃这么多饭了,今天是我吃饭最多的一天。”听妈这样说,我和爱人对视了一下,在彼此的眼眸里,我们都能读懂那份带着歉意的感情。
    以后,不管怎样,要留一天假期陪爸妈。

本文标题:留一天假期陪爸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