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近代河北乡村天主教会研究》感言


2014-04-04 11:52:04 作者:张光来 来源:信德网

    李晓晨教授的《近代河北乡村天主教会研究》是一部较全面系统研究河北天主教史的著作。该书以扎实翔实的资料为基础,深入分析了天主教在近代河北地区传播、发展及演变的历程,揭示了天主教对河北社会形成的客观影响,弥补了河北天主教史研究的不足,是天主教区域史研究的一项新成果。
    对于天主教来华传教史的研究,早在民国时期就已开始。主要著作有萧若瑟的《圣教史略》和《天主教传行中国考》,德礼贤的《中国天主教传教史》,裴化行的《天主教十六世纪在华传教志》,徐宗泽的《中国天主教传教史概论》,等等。这些著作主要从整体上考察了天主教传入中国的经过及情形,对于区域史尚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同时,这些著作的作者多为教会中人,多基于信仰的视角,对西方传教士和天主教在华福传事业作了比较肯定的评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天主教在华传教史的研究大陆上基本是空白。这一时期台湾出版了一系列专著,主要有穆启蒙编著的《天主教史》,赖诒恩著、陶为翼译的《耶稣会士在中国》,樊神父(Octave Ferreux)著、吴宗文译的《遣使会在华传教史》,等等,这些著作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此期大陆天主教史研究的不足,但由于作者的不同视角,对大陆天主教会有些看法有一定局限。
    20世纪80年代之后,学术界对天主教的研究渐趋活跃。发表和出版了大批论著。主要有顾长声的《传教士与近代中国》,顾裕禄的《中国天主教的过去和现在》,顾卫民《基督教与近代中国社会》,晏可佳的《中国天主教》,等等,这些著作仍囿于整体史的角度,对于河北区域史的研究还很薄弱。
    近年来,部分学者对区域教会史作了一定探讨,如陈支平、李少明的《基督教与福建民间社会》,陶飞亚、刘天路的《基督教与近代山东社会》、林金水的《台湾基督教史》,刘鼎寅、韩学军的《云南天主教史》,等等,这些著作对当地基督教的传播过程及特点均有分析。
    与福建、山东、云南等地相比,关于河北地区天主教史的研究明显落后。解成的《基督教在华传播系年(河北卷)》、刘献堂的《献县教区简史—庆祝教区成立150周年》等,只是资料汇编性的书籍。吴飞的《麦芒上的圣言》,只是从社会学、人类学的角度分析了段庄村教民群体的信仰与生活,对于天主教在河北地区的传教史基本没有涉及。
    河北省与其省份相比是天主教大省,其地位不容小觑。自明末清初以来,河北作为畿辅重地,一直受到教会重视。近代特别是民国以来,河北一跃成为天主教大省,其教堂数目、教友及传教士人数等均居全国首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河北天主教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至1991年,河北省计“有教徒约100万人,占全国天主教总数的1/4,位居全国首位”(河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河北省志•宗教志》第68卷,中国书籍出版社1995年版,第208页)。为此,进行河北天主教会的研究不仅必要,而且是非常迫切的一项任务,它将为其他省区天主教史的研究起示范带头作用。
    李晓晨教授不避困难,自2003年开始,多方收集资料,开始进行河北天主教会的研究工作。她多次赴北京、上海、保定、沧州及香港、台湾等地的图书馆和档案馆,收集了大量有价值的档案资料、教会文献资料、地方志及报刊杂志资料,并赴各地调查访问,收集了一些宝贵口述资料。正是在她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我认识了她,很敬佩她这种锲而不舍、严谨治学的精神,为她收集资料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经过数年的辛苦和努力,她终于完成了这部专著,成为填补河北省天主教史空白的新成果。
    以往的研究相比,这部专著的特色在于从区域社会史的角度,全面系统地研究了近代河北地区乡村天主教会的历史,在吸收和借鉴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有自己一些创见。
    第一、作为区域史研究,没有孤立地探讨河北乡村天主教会,而是将河北乡村教会与其他省区教会加以对比,考察其在全国天主教会中所处的位置,同时兼顾河北一省内部各乡村教会发展的差异性。通过对比研究可知,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河北天主教会在教堂、教友、传教士等数目方面均在全国遥遥领先,教会所兴办的教育及文化事业也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这样一来,该文对于河北天主教会区域研究的意义更具有典型性。
    第二、改变以往简单的单向考察模式,强调从多层面、多角度考察义和团运动与乡村教会的冲突,对天主教基层团体在直隶西南代牧区已被接受、各代牧区损失大小与民教冲突成正比等偏颇评价做了合理的纠正,有助于更加客观、如实地揭示近代中国天主教会的发展历程与作用。
    第三、对乡村天主教友皈依动机作了深入细致分析,突破传统史学“吃教”、“仗教”的分析模式,依据宗教心理学和社会学的理论,把直隶乡村教民的皈依动机归为八种类型,每个类型既有具体生动的案例,又有综合的分析和概括,读后有新鲜感,也令人思考。
    第四、引述资料丰富,图表和统计数字贯穿全文,以详实的统计数字和图表,向读者直观呈现了各乡村教会教务及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发展状况,使论文的叙述建立在史论结合的基础之上,大大增加了论证的力度。
    当然,这篇论文仍有需要完善提高的地方,就资料来说,在国外的一些档案馆中,保存着大量的教会档案,这些档案,值得查阅。在研究中,如果能在更广阔的范围内考察信教民众所形成的影响和后果,就更能凸现区域特点。
    总之,李晓晨教授撰写的《近代河北乡村天主教会研究》,是一部具有开创性、填补学术空白的难得好书,值得向学术界和一般读者推荐。

本文标题:读《近代河北乡村天主教会研究》感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