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地:教宗方济各凭吊死于大屠杀的犹太人:“人啊,你在哪里?”


2014-05-27 09:15:31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26日上午参访亚德瓦谢姆犹太人遭屠杀纪念馆,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遇害的6百万犹太人表达敬意。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总理内坦尼亚胡陪同教宗前来访问。这项备受以色列新闻界关注的礼仪在馆内的纪念大厅举行,气氛庄严肃穆。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两位教宗也曾来过这里。礼仪当中,宣读了死在集中营内一位犹太女孩的信件,并且纪念了“民族的义人”,他们舍命为救犹太人的性命,其中有许多天主教徒和神职人员。

  教宗方济各在纪念大厅内为纪念犹太人遭屠杀事件而永远燃烧的火焰添加了燃料,并且在两位犹太人天主教青年的协助下,将黄白二色的花冠恭放在死于奥斯威兹集中营的犹太人的骨灰盒前。他问候了6位幸存者,其中一名是在天主教家庭长大的波兰犹太人。教宗看上去很激动,他亲吻了每位幸存者的手。

  教宗的讲话以“你在哪里?”这句天主问亚当的话(创3:9)贯穿全文。他说:“在纪念犹太人遭屠杀的这个地方,我们听到天主的这句问话在回荡。这句话涵盖了父亲失去子女的全部悲痛。”在无法估量的大屠杀悲剧面前, “你在哪里?”那句呼唤如同落入无底深渊的声音,在回荡着。

  教宗说:“人啊,你是谁?我再也认不出你。人啊,你是谁?你成了何人?你会制造哪些恐怖呢?什么使你如此堕落?谁令你变得自负,以为能主宰善与恶?谁使你信服你自己是天主呢?你不但对你的弟兄们施酷刑,杀死他们,还把他们作为祭品献给你自己,因为你立自己为神。今天,让我们在这里再次聆听天主的声音:‘亚当,你在哪里?’”

  教宗因此祈求上主解救我们,脱离这可怕的东西:“求祢赐予我们恩宠,对我们作为人能犯的恶行感到羞耻,对这最大的偶像崇拜,轻视并摧残我们的肉体,那祢用泥土捏成,用祢的生命气息赋予活力的肉体,感到羞耻。上主,我们不再,不再行凶!‘亚当,你在哪里?’上主,看,我们带着照祢的肖像受造的人能行凶的羞耻,在这里。求祢仁慈地眷顾我们。”

  结束访问后,教宗收到一份礼物,是一位14岁波兰犹太少年的一幅画。这个少年死在奥斯威兹集中营,他在画中表达了对自由和新世界的渴望。

本文标题:圣地:教宗方济各凭吊死于大屠杀的犹太人:“人啊,你在哪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