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以身作则的王启神父


2014-07-22 14:21:38 作者:崔秀 来源:《信德报》2014年7月17日,26期(总第590期)

    5月4日一大早,我骑着电动车来到了位于土贵乌拉镇的官村教堂,拜望天主忠信勤奋的仆人——王启神父。
    教堂内座无虚席,王神父站在祭台上,用浑厚的男中音,满腔激情地咏唱,如天籁之音,在堂区鼓乐队的伴奏中,把晨祷一次又一次地推向高潮。
    弥撒结束后,王神父站在教堂门口,谦恭地与教友们告别,并祝福大家。王神父的一举一动,都给人一种父爱的温暖。
    在堂区建设和教友发展上,王神父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刚到土贵乌拉镇官村教堂任职,王神父看到教友们进堂热情不是很高,就从教理教义入手给教友们讲道,以提高教友们的信仰素质。王神父多次提到:“祈祷是人与天主交往的一个桥梁,是天主向人输送恩宠的一个渠道,在祈祷中灵魂与主密切结合,加深与主的关系。”

    由于王神父耐心细致的工作,深入浅出地教理讲解,赢得了教友们的信赖,教堂的气氛逐渐活跃起来,进堂的人数明显增多。
    面对堂区脏乱差的面貌,王神父俯下身子,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亲自动手进行了清理修缮。王神父的行动感召了更多的教友,踊跃加入其中。教友们纷纷捐款捐物,把圣堂的内部装饰一新,同时也安装了暖气,粉刷了外墙,堂区面貌焕然一新。教友们个个向王神父伸出大拇指,夸赞其是位称职的好神父。
    王神父挑选了一些热心教友,成立了爱心小组,定期到小庙子幸福院看望孤寡老人,帮老人们理发洗衣,打扫房屋,捐资捐物,彰显了天主的光荣,传递了基督的大爱。
    在王神父的精心策划下,福传小组走村串巷,到邻近的芦子庙、南营子、白土湾等地方福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王神父对吃穿从不讲究,却在一言一行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圣事上毫不懈怠。为了使教友们在临终前得到终傅圣事,只要得到讯息,不管刮风下雨,无论天寒地冻,路途多远,即使是深更半夜,王神父总是争分夺秒,拯救人灵。
    有一段时间,一些利欲熏心的民间鼓乐队打着教堂名义在社会上招摇撞骗,严重玷污了教堂的声誉,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王神父首先向教友们声明教堂鼓乐队只有一家,同时对鼓乐队的队员进行了教理培训,制定了规章制度,纳入了堂区管理。从今往后,不管有钱没钱,只要有邀请,都要为亡者服务。此举立竿见影,教堂挽回了声誉,赢得了社会上一致的赞誉。
    王神父以行动爱人、乐善好施,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每遇贫困教友生病,他都会倡议捐款,并亲到病床前看望。
    堂区附近有一户年过半百的教外人家,妻子残疾,丈夫又得了重病,生活拮据,无钱医治。王神父知道后,组织爱心小组,将老人送进了旗医院,老人得到了及时的医治,恢复了健康。
    教友毛小格无家无业,靠乞讨为生。王神父不嫌脏,不嫌呛,亲自帮他洗头洗衣,时刻关心他的生活。毛小格被王神父的热情和爱心深深地感动了,放下了乞讨,在堂区附近‘四黑子’的副食店帮忙干些杂活,挣得了一日三餐温饱的生活。生活有了规律,毛小格自身的卫生也有了明显的改变。从此之后,他每天干干净净,高高兴兴地去教堂。毛小格逢人就说:“感谢王神父的帮助,感谢耶稣基督给了我正常人的生活。”
    王神父常同教友们说:“信主要用心,只有奉献力所能及的虔心、真诚,才能获得神益。我们是天主所选召,肩负着大使命的一群,无论行高山走低谷,都应该听从他的命令,顺服他的旨意,相信他是得胜的天主,必带领我们走出荆棘旷野,引导我们向那更高之处攀升。”
    在金钱至上的今天,一些不良的世俗气息也侵入了一些信仰不坚定的教友们的生活中,追求舒适、贪求享乐的色彩越来越浓。王神父抽时间找空隙,以一种温馨的口吻,以耶稣基督苦难的经历劝告他们,使之欣然接受,自觉改正。王神父感慨地说:“如果一个人能感觉到天主爱他,这时他的思想就会有一百八十度的转弯。”王神父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堂区的每一位教友,使得土贵乌拉镇官村堂区有一种很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切的目的都为爱主救人。”王神父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所有的热爱、诚恳,践行天主忠信仆人的使命!

本文标题:以身作则的王启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