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折翼天使的顽强人生


2014-08-07 15:24:56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报》2014年7月31日

    俗话说,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人生并非尽是莺歌燕舞的春天,总是伴随着几多不幸,几多烦恼。武晓星,一位22岁的女子,风华正茂,人生的精美画图在她面前徐徐展开时,一支“毒箭”破空而来,射中她毫无防备的人生,刺穿她振翼飞翔的翅膀——骶骨骨巨细胞瘤,像一只魔爪,夺走了所有本该属于她这个年龄的精彩。然而8年来,她不甘命运的作弄,挥舞着一双断翼绘出了人生最美的彩虹。
    7月2日,笔者在邯郸教友程彩霞和刚毅的陪同下,来到了邯郸永年县大北汪镇柳村武晓星的家。这是一座很普通的房舍,小小的院落。走进屋子,一张灿烂的笑脸,一位充满着朝气和活力的年轻女子,趴在一张简陋的床上,热情地向我们打着招呼,欢迎我们的到来。她的腰部用毛巾被盖着,一个大大的圆圆的东西凸显出来,两只脚都套着厚厚的棉套。“那是什么?”我不由自主地问道。“我掀开来让你看看,可别吓着你。”她微笑着说。我的心一颤,壮着胆子等待着真相——一个足球大小的黑瘤子露了出来。“从22岁时,这个东西就已经长在我的腰上了,越长越大,至今已8年了。”当时被医生诊断活不过半年的她,在8年后的今天,依然快乐且精彩地活着。

一、信仰坚固 品学兼优

    1984年武晓星出生于一个事主虔诚、善良淳朴的老教友家庭,姊妹三人,武晓星是老大。爷爷当时是会长,凡是有神父、修士、修女去他们堂口,都是他家接待。爷爷喜欢读圣经,经常把圣经故事制成卡片让孙儿们学习。她说:“这样的方式让我慢慢地喜欢上了圣经和读书,我读的第一本书就是《美丽的圣经故事》(插图版)。”读初中时,武晓星的小姨(修女)给了她一本袖珍圣经,武晓星爱不释手,每天都把它放到书包里,背着去上学,有空的时候就会拿出来读一段。在学校里,她品学兼优,考试经常是名列前茅,而且年年被推选为班委员,如果偶尔考试不理想,或者生活中遇到挫折的时候,她总是拿出圣经来,随便翻到一页便开始阅读,以圣言来平息心海上涌起的风浪。她说:“有一次,英语没有考好,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拿出圣经来随便一翻,正好翻到罗马书第8章18节,‘现在的苦楚与将来在我们身上显示的光荣是不能较量的。’这句话就如一束亮光,顿时照亮了我黑暗的心空,给了我很大的力量和安慰,于是很快又充满信心,进入了学习的状态。世界上没有一本书像圣经的话这么给人以力量。”
    武晓星性格活泼,笑口常开,同学们给她起了个绰号“笑星”,有时与同学之间发生点摩擦,遇到不开心的事,总是能够在基督的爱内很快地化解。有一次同学们聚会时班长说:“人生苦短,我们要学会坚强。” “我觉得没有苦呀。”晓星脱口而出。初中时代的晓星,生活洒满了阳光,快乐满溢了生命。
    武晓星在十七、八岁时,由于学习优秀、品性善良、长得漂亮,有个男孩爱上了他,男孩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好,但晓星却对他说:“你没有信仰,而我是天主教徒,我们是绝对不可能走到一起的。” “我可以跟着你进教。”“那样你的信仰不纯正,不过你可以先进教,有了成熟的信仰再说吧!”


积极乐观的武晓星

二、学习优异 梦想破碎

    晓星说:“读书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上大学。”生性好强的她,发奋读书、废寝忘食,以致劳累过度患上了胃病。有付出就有回报,接到永年一中的通知书时,她别提多高兴了,幸福的热浪在她心中奔腾,这时的她感觉到了前程似锦,生活一片阳光。就在她高兴地捧着通知书给他的父母时,父母的话把晓星的大学梦击了个粉碎:“咱家条件不好,再加上你胃口不好,要不就别上了。”“听到这句话,我立时就傻掉了,泪水止不住地流,自己偷偷地跪到耶稣圣心像前不住地哭求说:‘耶稣啊,我想上学。’哭过之后,眼睛注视着耶稣好长时间,在注视的过程中,心中平静了下来,一种承行主旨的思想油然而生,相信只要是天主允许的事,一定都是礼物,即使是恶事,天主也能从中取出善来。”晓星回忆说。
    懂事而又坚强的晓星,没有一句埋怨父母的话,更没有从此一蹶不振、消沉下去,是扎根在她生命中的信仰为她挥走了头上的乌云,开辟了一片蔚蓝的心空。她说:“静下心来想想,我理解父母的苦衷,当时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只靠着地里的出产维持生计,我又是家里的老大,当时1000多块钱的学费为我家来说确实非常困难,父母也不容易。”


患病前的武晓星

三、走出家门 就读卫校

    晓星的姑姑是一位医生,在婆家开了一个诊所。暑假闲暇之际,晓星去了姑姑家。在姑姑出诊时,她就替姑姑看门诊,虽然断送了大学梦,但是那种积极向上的求知欲望丝毫未减。有一天,她对姑姑说:“我想上学。”看到侄女的求知欲望,于是对她说:“你去读卫校吧!我给你拿学费。”听到这声应承,晓星如鱼得水,和父母商量后,一开学便直接从姑姑家去了卫校,第一年1500块钱的学费、书费和住宿费都是姑姑给付的。就这样,2000年,晓星踏上了学医之路。她以优秀的成绩毕业,之后在姑姑的门诊干了3年。

四、婚后怀孕 噩梦开始

    2006年,通过姑姑的介绍,晓星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并于年底结婚。婚后,为了将来自己能开诊所,她边在姑姑的诊所上班,边考助理医师证。半年之后,她怀孕了,就在考试的前一段时间,已经身怀六甲的晓星,感觉腿疼。开始时认为是怀孕的正常反应,一般情况下孕妇确实有腿疼的现象,孩子出生后就会好。所以并没有引起她的注意,带着病痛仍然坚持学习,而且是拼命地学,常常是熬到深夜。“当时差点把命都拼没了,想起那时的状态,非常后悔,如果当时不那么拼命,好好地养胎,也许就不会是今天的状况了。”晓星惋惜地说。可惜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她说:“我愿以我惨痛的经历告诉每一位孕妇,怀孕就那么几个月,孩子是最重要的,千万别走我的拼命之路,健康是最重要的,再忙也要注意休息,千万别再经常熬夜。没有健康,就无从谈任何理想。”
    考试的时候,是晓星的妹妹陪同她一起去的,这时的她已经行动不便,腿疼得历害。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晓星疼得一夜未眠,趴也不能趴,坐也不能坐,疼痛难忍,苦不堪言,妹妹不住地给她捏腿,也无济于事,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走进考场后,她强忍着疼痛,站着答完了试卷。回家后,思想完全放松了下来,一下子瘫在了床上,很快便进入了梦乡,一直睡到第二天天亮。她说:“这是我睡得最舒服的一夜,以后就再也没有这样的夜了。这也是我噩梦的开始。”
    从那之后,晓星的病情一天比一天严重,每天晚上都疼得睡不着觉,身体无论怎样都不行,趴着怕压着孩子,坐也坐不住,平躺也不能,侧身也不行,后来大小便也十分困难,痛苦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她。“在那段时间里,我天天搂着十字架,不住地喊‘耶稣救我’。一次一次地拜苦路,从耶稣为我所受的痛苦中,我获取了一份力量。真的是信仰的力量在支持着我每一天的生活,给我承受病苦的力量,要是没有信仰,我真的不敢想象。”

五、腿失知觉 入院治疗

    有一天,当晓星从床上下来时,一下子跪在了地上,两条腿没有了知觉,“我没有腿了。”她惊恐万分,这才去医院进行了检查,诊断结果是骶骨骨巨细胞瘤(恶性)。这种病非常罕见,等于宣判了死刑。这样的结果,当时家人并未告诉晓星。孩子怀孕刚刚七个半月,医生说,必须马上剖腹产,否则,母子俩都不保。没想到的是,刚做完剖腹产手术,CT、核磁一通检查下来,医生就对她的爸爸说:“准备后世吧!”这突如其来的晴天霹雳,把家人都击垮了。“这怎么可能?怎么可能孩子还没来得及叫声妈,妈妈还没来得及叫声儿子就走了呢?”爸爸痛苦地说。听闻噩耗的姑姑,彻夜为晓星拜圣体,整夜未眠,在祈祷中她听到了一个声音:“你的侄女没有生命危险,只是皮肉之苦。”第二天,姑姑把这句话告诉了全家,也正如姑姑所说的,晓星并没有如医生所说不久于人世。在孩子出生后第14天,爸爸带着晓星来到了石家庄的省三院,继续医治,医院说,这是自建院以来所遇到的首个这样的病例,连1%的治愈希望都没有。听到如此的宣判,晓星的爸爸扑通一声给所有的医生跪下了。晓星说到这里,泪水止不住地滑过了她的面庞,她说:“我特别感恩我的爸爸,直到现在,只要我说出口的愿望,爸爸没有不满足的,前些天,我说想看几本书,爸爸立时都给买来了,同时在爸爸的身上我也体验到了天主的大爱,是那么的真实,不再只是一个理论,一句空话。有人问我与天主之间的关系时,我告诉他们说,我与天主的关系就如同我和爸爸的关系。”
    医生们被爸爸的这份爱感动了,于是答应为晓星做手术,但不保证能下手术台。天主又一次拯救了她,12个小时之后,骶骨尾骨两侧胯骨都被切除了,晓星平安地下了手术台。刚刚做了剖腹产才14天,又接着动了这么大的手术,这时的她极度虚弱,浑身都插满了管子,医生仍遗憾地说,虽然完成了手术,但是最多活不过半年。
    在住院的时间里,晓星受尽了病苦的折磨,大小便都要靠管子,靠人工。身体上的病苦不说,不能面见孩子更是煎熬着初为人母的心。但是,基督的苦难鼓励着她,天主的大爱安慰着她,虔诚的信仰支持着她,在疼痛中她没有一声抱怨,在不幸中她没有一声叹息,每天她都把痛苦奉献给天主。她说:“一天当中,我不停地注视十字架上的耶稣,看到他头上鲜血淋漓的茨冠,看到他被刺开的肋旁不停地淌着鲜血,看到他手足上的铁钉,我就有了力量,我对耶稣说:‘主,看到你为我所受的,我这点痛就不叫痛了,我所为你忍受的和你为我承受的是不能相比的,现在该是我回报你的时候了,我把每一分每一秒的痛苦都奉献给你。’即使在我呼吸困难的时候,我什么也不能说时,我在心里还是不住地念叨‘耶稣’两个字。”

六、娘家长住 分离之苦

    晓星在医院住了5个多月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无奈之下出了院。由于孩子一出生就交给了婆婆照管,丈夫又要挣钱养家,所以,晓星直接回了娘家,直到今天。
    由于父母要去地里干活,弟弟一家常年在外上班,妹妹也已出嫁,晓星开始了常年独自在家趴在床上的日子,这时的她只有23岁。面对母子的分离,家庭的分割,她说:“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就这样了。如果没有信仰,我的生命早已不存在了。”很多人来看望她,给她安慰和力量,村子里有一个祈祷小团体,也常来给她做祈祷。但是她不能看到抱着孩子的人,母子连心,母子分离的痛苦,比她身体上的痛苦更折磨她,她说:“当我看到同龄人抱着孩子时,我思念儿子的痛苦就会加倍,等她们走后,我会失声痛哭。身体上再痛再难,赖着天主的恩宠我也能忍受,但与孩子的分离有时我却承受不住,会展示出人性脆弱的一面。我常常想,别人是母亲,我也是母亲,为什么别人能够享受天伦之乐,为什么别的孩子能在父母的怀中快乐幸福地成长,而我的儿子却不能投入妈妈的怀抱?从出生到现在,我一次都没抱过他,因为我只能趴着。这样的心情只有天主能懂。”晓星哭过、痛过之后,又一次次把这份痛奉献给天主,把儿子完全交托给天主。有一天,在祈祷中,晓星和耶稣谈到了她想孩子的事,突然她听到了一个声音:“我比你更爱他。”这句话给了晓星莫大的力量。她说:“很神奇,听到这句话,我相信天主一定会好好照顾他,立时没有了痛感,我深刻地体验到,你对天主有多少的信心,你的内心就会有多少的平安。”
    在婚配礼仪中,夫妻双方有这样一段誓词“某某某,我承认你是我的妻子(丈夫),将来无论环境顺逆、疾病健康,我都永远爱慕、尊重你,终生不渝。”美丽的誓言有时抵不住残酷的现实。晓星卧床后,相信除了渴慕天主,还渴望自己的丈夫在这个时候能给予她不离不弃的爱、支持和安慰。然而,晓星盼星星,盼月亮,半年的时间也没能盼来丈夫的身影,电话也没有一个,在这最需要他的时候,他无声无息地消失了。儿子见不着,丈夫看不到,夫叛亲离的苦谁能受得?谈到这里时,晓星只说了一句话:“在我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从没有来过一次,从没有问候过一声,你想那是什么感觉呀?”一个23岁的女孩子经受的是怎样的打击和考验,但是赖着天主、靠着信仰、凭着坚强,如此重大的考验并没有把她击垮。她说:“即使所有的人都离开了我,我知道有一个人不离弃我,那就是天主,赖着他,我能战胜一切。”
    面对丈夫的不闻不问,晓星最终做到了理解,她说:“经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理解他了,我想如果生病的是我老公,我会怎么样?”在这样的情况下,晓星选择了换位思考,她说:“担心是最差的礼物,不如把担心化为祝福,完全交给天主,凡事如果往好处想,一定会有奇迹发生。”天主就照晓星所信的,给她成就了,直到现在,8年了,他们依然是一家人,丈夫后来的几年也时常来看望她。这就是信德的效果。


武晓星与可爱的儿子

七、恩宠助佑 快乐生活

    耶稣说:“你们劳苦和负重担的人都到我跟前来吧!我要使你们得到安息,你们背起我的轭向我学习吧,因为我的轭是甘饴的,我的担子是轻松的。”(玛11:28)晓星坚信,再大的苦,再大的难,只要与耶稣同行,都会化苦为甘,相信天主不会给人背不动的十字架。
    当她一个人在家,趴在床上,什么也不能做的时候,就常常以圣经为伴,以歌声来抒发情感。她说:“我喜欢唱歌,我最喜欢唱《天主要开道路》,有时我一天能唱上好几十遍。”歌词是这样的:
    天主要开道路/在旷野无路之处/虽未看见他/但他已照顾/主呀!为我开道路。
    晓星说:“在唱这首歌时,我会有一种安慰和力量,天主把我的痛苦变成了舞蹈,把我的泪水变成了欢笑。”
    本村的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有一天安慰晓星说:“不要往地上看,要往天上看,在世上受的任何苦,在炼狱里都似一股清风,都不叫苦。”这句话给了她勇气和力量,这让她又想起了保禄宗徒那句话,现时的苦楚与将来在我们身上显示的光荣,是不能较量的。
    在病床上的每一天,晓星都手捧祈祷手册,念苦路经、玫瑰经。有一天在念玫瑰经时,她突然闻到了一股香味,特别的香,这时,妈妈也从地里回来了,晓星赶快告诉了妈妈,妈妈说:“你屋子里只能有尿味,还能有香味呀?”但她执意让妈妈进来,妈妈也真的闻到了这股香味。她知道,这是圣母给她的安慰。“我相信,只要有主在,就有爱在;只要有爱在,就有精彩在。我要在奉献中喜乐,在坚韧中成圣,这就是主给予我的使命,也是我努力的方向。”晓星开心地说。

八、蒙主恩召 广传福音

    2008年,邯郸教区的郑瑞平神父成立了福传拉拉队(详见今年“信德”第18期第五版),柳村的会长邀请晓星的爸爸加入福传拉拉队。从此之后,晓星每天都会把爸爸手机上福传拉拉队发来的内容抄到笔记本上,感觉非常喜欢。有一天,拉拉队的信息上写着招发送员的广告,晓星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她说:“虽然我的腿不能动,但我的手还能动,脑子也不算笨,我也可以发送呀,我一直想为耶稣做点事情,这不正是个好机会吗?”这个工作需要一台电脑,虽然家里不富裕,但为了福传,晓星还是跟爸爸张了口,爸爸也非常赞成女儿的选择,于是把家里的麦子卖了2600多块钱,给晓星买了台电脑。之后晓星联系上了拉拉队的负责人,成为了拉拉队的一名发送员,而且后来还担任了组长,至今已有五年时间。自从有了这份工作,晓星又增添了一份动力,生命活得更加精彩了,她说:“发送员的工作,让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更深深地感到我的生命更有价值、更丰富了。我不再是只吃饭不干活的人了,想到很多的人因着我发送的信息从中受益,更是有着莫大的安慰,哪怕为耶稣拯救一个灵魂,我这辈子也没白活。同时,拉拉队也打开了我的世界之窗,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的朋友,懂得了很多的道理,明白了很多的知识,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灵性生命得到了成长。”
    跟随笔者一起去的司机师傅刚毅告诉我,晓星不仅自己生活得坚强乐观,而且她还经常辅导别人,例如:有些不再留恋生命的人,生活中遇到困难的人,她都会耐心地去激励劝勉他们。天津的一位病友,患的也是骶骨骨巨细胞瘤,这位病友老公问晓星:“我的太太比你大十来岁,为什么你能开心地活,而我的太太却寻死觅活,自杀了三次,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晓星告诉他:“我信仰耶稣,是天主的话语让我明白很多。”然后她和那位太太每天都通话,共同做祈祷,也给她介绍圣经,给她寄念珠、圣经播放器、圣书,让她也认识耶稣,走出困境。半年之后,这位太太从病苦中走了出来,现在已能正常地生活。“我真的感恩天主,要不是自己也生同样的病,而且比她更重,又怎么理解她的处境,又怎么理解她的心情呢?感谢天主,让我们能在主耶稣内彼此得安慰。”
    晓星说:“我是天主从死人堆中拯救回来的,所以我要好好地珍惜天主赐予我的生命,好好地生活,去做有意义的事,认真地过好每时每刻,让每一天都无憾,让自己给身边的人传递一些正能量,留下一份精彩。人千万不要等到死到临头时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真正地生活过,活着时就要把握好每一天。在这些年的生活中,我深切地体验到了,生命真的好宝贵,因此,我要赖着天主的恩宠,每天在喜乐中奉献自己的病苦,在感恩与喜乐中度过生命的每一天。”

本文标题:一位折翼天使的顽强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