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专稿:假如我是教宗方济各


2014-10-03 09:31:52 作者:贾茹 来源:天亚社

    假如我是教宗方济各,为了在中国的天主教,我会效法利玛窦神父的精神,学懂得国人的酱缸文化。这酱缸文化,在柏杨的笔下,被描写的淋漓尽致。这与被基督文化薰陶的西方国家,有着太多看似类似,实则不同的思维逻辑和做事风格。这酱缸文化所具有的力量,对于福音的错误解读,让很多人看不到了福音所带来的救赎。教会团体的面貌,也经常受到抹黑,难以彰显基督的光荣。福音中说「是就是,非就是非」,而此文化中,就有很多韵味了。究竟是是不是是,非是不是非,不懂此文化,则经常会贻笑大方。

    假如我是教宗方济各,为了在中国的天主教,我会彰显给在中国的天主教更多源自福音的力量,削弱酱缸文化的力量。虽然目前不能外交亲临造访,但是在这个地球村中,仍旧有非常多的方式能够在精神上传递资讯。网络、报刊、电视和广播等,现代媒体的能力,是不可估计的。教会既然引领时代,教宗的推特实在是一个很棒的方式。这对于在人数众多的中国大陆来说,访问的限制,仍旧让人不爽。虽然能够通过其它方式来看到,但是仍旧难以与教宗互动。每次看到联合国的公众微信帐号,我就会想到教宗也可以开通一个梵蒂冈的微信公众服务帐号,让大陆的人们也有机会与其互动。如果教宗能够开通一个新浪和腾讯的微博和博客,让中国大陆的人们能够直接跟教宗沟通,那将对于外界更多认识在中国的天主教,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些没有条件走出去会晤教宗的人,也将有个说话的地方。那些源自弱小者的声音,也将能够传递出去,被基督的代表听到,呈现到基督面前。大量的资讯,将会让在中国的天主教形象,更加完成的被看到。教宗就能够有针对性的传递出一份份源自基督的讯息,让人们看到曙光,了解基督福音的救赎力量,而不至于被酱缸所歪曲的福音所误导。

    假如我是教宗方济各,我会招募很多在中国大陆生活过,真切认识在中国的天主教现状而又忠诚于福音的人,让他们组成一个服务团队,让福音精神在中国能够得到彰显,让酱缸文化对福音的歪曲,能够得到扶正和深入。大陆之外人士对于大陆情况的误读,实在难以理解大陆很多酱缸中的微妙关系,难以认识更真实的情况,甚至有帮倒忙和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教会团体声音被忽视的情况。他们将会更懂得酱缸文化与福音之间那些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分别,从而一针见血的为人们指出歪曲所在,指导人们按著福音的教导去生活。

    假如我是教宗方济各,我会想起「如果没有人宣讲真正的福音,怎么会有人听到呢?如果没有人派遣,怎么会有人宣讲呢?如果没有听到真正的福音,怎么能够信从而获得救恩呢?」圣保禄宗徒说,不管是谁,即使是天上的天使,如果所宣讲的福音与他所宣讲的不同,当受诅咒。作为宗徒的继承者,这份使命是何等重要而艰巨。教会的历代圣贤和宗徒的继承者,为了保卫这份受托的福音,不知道牺牲了多少难以估计的代价。想到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当信理部部长时,为了捍卫这从宗徒们传下来的信仰,吃尽了苦头。这无不时时刻刻提醒着我,祈求天主恩赐给我智慧,让我能够在更多倾听在中国的天主教所发出的声音,而能够听到天主的智慧。

    这只是假如而已,而笔者一介草民,只能以这种方式来表达对于普世教会的期望,尤其是对于教宗方济各的渴盼。教宗所面对的情况,以及他的智慧,是笔者无法得知的,但是笔者仍旧渴盼他老人家能够听到更多来自中国大陆的天主子民的声音,为我们带来真正的福音。写到这里,笔者力不从心,凄然泪下,希望这泪水能够化为祈祷,上达天庭,获得天父的垂鉴。

    假如我是教宗方济各,请给我时间,让我跪在天父台前,尽情的哭一场。

本文标题:专稿:假如我是教宗方济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