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跟随耶稣的代价


2014-10-08 09:38:28 作者:田晓庭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4年9月18日,34期(总第598期)

    从那时起,耶稣就开始向门徒说明: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长老、司祭长和经师们受到许多痛苦,并将被杀,但第三天要复活。伯多禄便拉耶稣到一边,谏责他说:“主,千万不可!这事绝不会临到你身上!”耶稣转身对伯多禄说:“撒旦,退到我后面去!你是我的绊脚石,因为你所体会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的缘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获得性命。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或者,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
——玛16:21-26

千万不可

    跟随耶稣的伯多禄一直有种错觉——他与当时许多犹太人一样,期待耶稣建立一个地上之国,而自己能有幸在他的国里“坐在他的左边或右边”,享受荣华富贵。因着主耶稣的慈爱的作为、智慧有力的宣讲和大能的神迹,他已经成为万民景仰的精神领袖。福音中多次记载人们想要拥护耶稣作王,而耶稣却退避了。
    或许,门徒们看到自己的师傅越来越受到爱戴和拥护,会心中窃喜:跟着他辛苦奔波总算没有白费力气。主耶稣成为公众人物,只用了三年时间,影响力就足以使在位的黑落德王惴惴不安了。就在此时,耶稣却预言了他的苦难——必须去耶稣撒冷,接受十字架的苦难。虽然他预言自己会复活——不过,在我看来,门徒更相信他一定会死,会不会复活就是另一回事了。
    耶稣用了如此严厉的一个词来责备伯多禄:“撒旦”,这是魔鬼的代名词。伯多禄是基督的追随者、是他的徒弟,此时却扮演了一个“敌对者”的角色。
    伯多禄为什么会突然阻止耶稣的计划?
    为什么他的第一反应是“千万不可”?
    他真的是出于完全的爱而阻止师傅去送死吗?
    为什么耶稣要如此责备他?
    伯多禄心中盘算的是什么?
    耶稣为什么要预言、更好说如此决定自己的“命运”?
    在我们的生命中有没有要求过天主:有些事“千万不可”发生在我身上?
    让我们用心给出默想的答案——记住,不是第一反应的答案,而是在祈祷之后,沉思默想的结果。

谁若愿意跟随我

    无论你在哪个公司应聘,都必须阅读并遵守相关的制度,才有资格列入被选者的行列。如果你想得到更高的薪金,就必须遵守更严格的条款。士兵想要成为杰出的战士,也要接受教官提出的训练挑战。
    完全遵从基督的旨意去生活才配得上“基督徒”的身份,而不是作基督的“粉丝”就可以的——单向认可基督为师是不够的,除非我们配得上基督的筛选。
    我们貌似可以选择信仰或不信仰基督,但是,进入天国的路只有一条。如果选择了信仰,他就会提出条件。不是我们自以为义就行了,相反,除非有他的认可,即使我们喊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因你的名字说过预言,因你的名字驱过魔鬼,因你的名字行过许多奇迹吗?”他仍会不客气地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吧!”
    那么,基督要求跟随他的人做什么?
    ——顺服天父的旨意,纵然有磨难艰辛;坚持正义和真理,以至于舍生忘死;坚持爱和服务,甚至付出生命!如此,必获得永生,配得上进入他的国度。而天主也必协助那真正信赖的人获得全胜。
    让我们再深入反省:
    我们信仰基督,有没有功利心?若有,这功利心合理吗?
    真正的信仰必会遇到挑战,你会选择自己认为合理的事,还是选择信赖天主?
    你认为怎样的基督徒才算是合格的,才配称是他的门徒?
    愿我们的反省能帮助我们认识自己;愿我们的认识能生出改变,愿我们决心改变的时候,学会在祈祷中交托。

本文标题:跟随耶稣的代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