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凌乱礼仪及其他


2014-10-10 10:46:44 作者:郭猛 来源:《信德报》2014年9月25日,35期(总第599期)

    工作三年,也去过不少地方,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找到当地的教堂,有时间便去参与弥撒,不管走到哪儿,只要一进教堂,归属感便能油然而生。不管是否能听懂当地的方言,弥撒的仪式总是一样的,赞美天主的声音也是普天如一的,在弥撒中升华,在忏悔中自省,真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
    但是在不同地方,我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些人对教会的礼仪不够重视,有些是不够了解,有人甚至觉得自己对天主对教会有满腔热情就够了,所以普及加深和纠正教友对礼仪的认知势在必行。
    首先,礼仪的不统一会使弥撒显得凌乱并有失庄重。例如在聆听福音前,礼仪要求在额上、口上和心上画三个十字,而有些教友却画成了大圣号;有些圣堂神父讲完道理后教友们噼里啪拉地鼓掌,有碍弥撒礼仪的神圣;神父讲道前后有些教友习惯性地画圣号,其实讲道是弥撒的一部分,不必用画圣号把讲道独立出来;互助平安时,教友们只需要前后左右鞠躬祝平安即可,不必太大张声势;领圣体后,也不必再行鞠躬礼,等等。
    其次,再说说我们在教堂做的不够尊重的事。领圣体后东瞧西看,弥撒过程中随意走动、接打电话,趁神父讲道时聊天。甚至在南方的某教堂念玫瑰经的时候,聊天声居然大过了念经的声音。这些都是我们每个人该警醒的,自律一下其实并不难,把心放低些,把天主再放高些就好了。
    在一个教友群里,当我提到出差时看到某地的教会比老家的堂区更有活力而且礼仪做得更好的时候,我竟然被一位教友毫不留情地抨击,而且是一个我在家生活20多年几乎没有见过他进堂的一位教友,义正辞严地斥责我为什么耻笑他的堂区,一副大义凛然的姿态。
    去某大教堂问服务的老大爷,教堂主保是谁,大爷含含糊糊竟说不出,尴尬的同时也不免有些莫名的悲哀。缺乏知识可以补,不懂礼仪更需要我们设身处地的去改变去纠正,有时候我们真是应该丢掉我们的自以为是,真真正正地去面对天主,努力地了解了我们的教会,正确地遵守了教会的规矩,自然就不会闹笑话,自然也会得到教外人的尊重与认可。

    教会的礼仪与规矩,需要你我共同去遵守,破坏它和维护它,其实都很简单。

本文标题:凌乱礼仪及其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