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传教一线的三位代表人物


2014-10-28 15:34:28 作者:金邦尼团体

金邦尼传教修会Vittorio Fanti修士

    当我遇见他时,他已是一位“垂垂老矣”的老人家:身体永远弯曲着,有疙瘩的手,有一个已变了形的身躯。但他的面孔映射出那愿景之美,这愿景在东非洲,那许多由他装饰的彩色教堂壁画里,不断重复地被体现出来。尤其是他那极蓝的眼睛,展露出他灵魂永不衰老的特质。他就是Vittorio Fanti,一位金邦尼传教修会的修士、建筑家和艺术家。
    1977年,一所漂亮的圆形圣堂在尼亚穆拉吉拉堂区兴建,它位于乌干达的伊丽莎白女王国家公园前,当时正在进行装饰工程。我偶然经过,并进入圣堂。坐在工作台上高处的Fanti修士,独自一人在那里工作。我与他打招呼,他那满布皱纹的面孔,与那双漂亮的蓝眼睛,就向下望着我。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幕。

    Vittorio Fanti,1901年10月15日,出生于意大利脱利腾的山区省份普莱萨诺(Pressano)。他家的农舍看起来富丽堂皇:一扇带有雕刻的石门,大大的庭院可用于收藏农具与停放货车。一条坚固、深色的大理石楼梯,通向大厅,节日时可在这里举行家庭聚会。露台和平台为整座建筑增添了一种贵族似的感觉。
    Fanti家族几代人都以务农为生。他们的葡萄园出产高品质的红酒,所种的小麦足够供应家用并可出售,草地为许多乳牛提供饲料。
    Vittorio,作为一位已长大的男孩,当他用壁画描绘情境的方法刷墙的时候,展现出他的艺术天分,他的作品反映出阿尔卑斯山脉周围的环境,并有宗教的作品。27岁那年服完兵役后,Vittorio申请加入金邦尼传教修会,成为一位传教士。1931年2月发了初愿。之后,他来到非洲,在那里工作四年,作为一位叙利亚艺术家的助手,装饰苏丹喀土穆的主教座堂。后来,他被召到乌干达,装饰古卢的主教座堂,但当抵达后,Fanti修士变成了一位临时的石匠和木匠。
    18年后,1953年,当他在英国的艺术学院完成了一个短期课程后,他被准许作为圣堂的全职画家。从此,难以置信的30年的经历正式开始:一间圣堂接一间圣堂,由乌干达到肯雅,数百平方米的壁画,在他的手下,所有具圣经色彩的故事都变得栩栩如生。
    他在许多不同的地方工作,通常都距离他的团体很远。他必须靠自己搭建临时的工作台,刮擦墙壁,填缝。所有的木梯,建构成那唯一领他到天堂的阶梯的一部分。Fanti修士从不在他的画上签名,可是如果您留心观察,便可发现在每幅画上的某个地方,都会有一只猫,这就是他的签名,他的吉祥物!
    一位年长的会友,称Fanti修士拥有方济各·亚西西的心,并说:“他最广为人知的是他的简单和幽默感,他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同时又是伟大的圣人。年纪老迈,他承受风湿病的痛楚,以至于身体弯曲得很厉害,但为光荣天主,直到临终前仍继续装饰圣堂的工作。”
    他最后一件作品,是将一个马头,用胶纸裱贴在线框上,作为给学校小朋友的模本。在乌干达,几乎无人知道“马”是什么。Fanti或许想以复制一件他青年时非常喜爱的东西——马,以此为他的艺术生涯画上句号。1989年6月19日,他在乌干达Aber安详去世。
    Fanti修士已将耶稣基督和玛利亚的生命,活现在他的艺术品中,人们可以想象,他们见到他,会对他说:“来,善良忠信的仆人。你将我们在非洲人中画下来,多谢你的颜料与油刷,让非洲人得以见到我们的面容。现在来承受你的福乐吧。”

一个平和之人的战争

    这是安博士利(Giuseppe Ambrosoli)——一位经历过残酷战争和工业世界竞争的传教神父和医生的故事。
    在乌干达内战时,北方的卡拢哥(Kalongo)医院最为出名,这是金邦尼传教士安博士利的杰作。1987年初,医院再不能在这危险的地区存留:乌干达军队命令它撤离疏散。无人能想象,经过差不多32年在卡拢哥的传教生活,被形容为对非洲人有着最完全的奉献与大爱的安博士利神父眼睁睁看着医院被迫关闭。这是战争的代价。
    安神父虽已患上肾功能衰退,靠着他特有的信德,仍接受这非常的苦杯。在他的日记上写道:“我们一定要坚信,所有事的发生,为我们都是好的。许多人都害怕岁月的流逝,为我们其实是个喜乐的原因,因为这让我们知道,我们更接近天父的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位年轻人
    1925年7月25日,安博士利生于意大利北部,科莫省的罗纳戈,八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七。50年代时,意大利的经济快速发展,安博士利的家族生意非常兴旺。他父母很注重他的教育,为他选了最好的学校。他入读米兰大学的医学院。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青年人被强制要求参军,他也必须要加入军队,以免他的家庭遭遇麻烦。战争结束时,安博士利非常高兴地回到大学。不久他完成了课程,获医学博士学位。

“我来,是为寻求主”
    学医并不影响安博士利的理想,他的医学专业为他富同情心的天性提供了一条出路,也在寻找可满足他对天主深切的渴求的承诺。他决定成为一位传教士,并在1951年加入了耶稣圣心金邦尼传教会。他写信给总会长说:“我来,是为寻求天主的。”寻求天主将成为他余生主要关心的事。在戈扎诺的初学院,安博士利意识到传教士的生命是艰难辛苦的。虽然他在日记里写道:“殉道是去见证我在你——主内的信仰。而在这里,在这会院服侍你,也是一种殉道。”
    1953年9月9日,他发了初愿,并继续读神学。他利用空余时间到医院学习做手术的技巧。他非常爱病人,对他们有着非常敏锐的关心。他于1955年12月17日晋铎。
    乌干达建了两家医院,这样,就开始了安博士利神父与卡拢哥医院之间的“爱情故事”。1959年,安博士利神父创立了护理和助产学校。

主所要的并不是苛求
    安博士利神父在世时为无数临终的人提供专业的援助,可是在他死时,身边连一个医生也没有。金邦尼的修女们陪他走到最后,但只能透过无线电请教医生。他要求葬在非洲,并以非洲的方式,就是只包着一块简单的床单。令朋友印象最深的,是他在生命中最危急时不断重复说的:“天主所要的并不是苛求。”现在他长眠在利拉区的公墓。
    安博士利神父留下的印记是主所走过的印记。他巨大的成功,秘密在于将自己投放在天主的恩宠上,持久的努力。
    安博士利神父是福音的活注释。这位成功企业家的儿子,放弃了一切,在乌干达患病的兄弟姊妹中服侍基督,这告诉我们的年轻人,不要靠镜子来为自己模造形态,但应看那些在福音的旅途上很可能已走得较远的人,以明白主以何种形态、如何和在何处召叫他们。

你也是“向万民”派遣的
 

我吗?不行!不行

    “我们教区正需要人手。我不可能离开这里到外方传教!”无论这种心态和理由多么充足,确实是遵从耶稣命令“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的最大障碍。
    笔者是神父也是传教士。25年前,离开家乡到外方福传。每隔几年回家省亲时,总有人劝说:“你就别回亚洲传教了,留下来吧!我们这里太需要你了。”事实上,那些往日欧洲各地派遣传教士的传统教会,今日由于圣召日益递减,已经无暇自顾。然而离开家乡是我们回应“向万民”福传的圣召。这种圣召和神恩在教会里渊源已久。它始于早期的教会。耶稣已给过我们指令,“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玛28:16-20)。复活的耶稣要所有的人经由教会福传的使命感受到他的临在。
    首先是圣伯多禄,随后圣保禄,他们两人均明确地蒙耶稣邀请离开以色列本土、风俗文化,往外乡去,向异乡人传播福音。它经历了一段坎坷的历程(当时门徒们议论纷纷。耶路撒冷教会因而召开第一次大公会议,讨论此方案)。然而圣神继续不断明显地推动教会走出自己宗教和文化的范畴,勇往直前,向普天下福传。
    请注意“向万民传福音”,不是指那些物资及人力充沛的教会,将盈余的物资及人力(神父、修女、平信徒传教人员)送往他国匮乏的教区,而是教会经由传教士个人及其生活方式为以下两点作见证:
    1)天主愿意所有人都得救。(弟前2:4,哥1:15-20;弗1:3-10)
    2)教会也是人类一体性的圣事。(教理775)
    在这方面,最近我经历了一段有趣的事。那时候,我在一座修道院举办启发福传活动。那一周,由于多种因素,我只能在黄昏时讲授一些课程。我向一位弟兄发泄内心的懊恼:“和你们共处的一周,我没做什么。为此,我万分过意不去。”他回答我说:“你来此地应做的事,纯粹就是和我们在一起。你身为传教士,远涉重洋,来到我们身边。这是你能够作出的最大见证。”
    他这番话不但令我几乎热泪盈眶,更使我深深了解“往普天下福传”这圣召的完美性和重要性。当教会的大家庭在全球扩散时,我们的传教士离开家园,将福音亲自带给当地居民;这样做,无疑是确切地为天主和教会救赎全人类的计划作出最有力的见证。

我能做些什么?
    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加入传教修会和团体到外地福传的。这么说“向万民福传”就不是人人有责了吗?不对,绝对不是这意思。反而,这可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啊!
    教会邀请所有受了洗的教友依照个人的能力,积极地参与向万民福传的工作。以下这几点是你可以做到的:
    1)祈祷:每周为传教工作和传教士祈祷。让我们记取教宗经由祈祷福传会,为全教会拟定每月的福传祈祷意向。
    2)行动:每一个人都可以为传教工作做一点贡献。例如捐出一小笔善款。这是一项实质的支助。但如果你无力以经济支援或病痛缠身时,为传教事业就算是做一点补赎、做一点牺性、甚至奉献身心的痛苦,都是很宝贵的贡献。当你祈祷和奉献痛苦时,你已经“走出”自己狭窄的园地,去关怀世上的弟兄姐妹。
    3)信息:通过互联网了解世界上其他国家教会的情况、领会其他地方的文化。这些信息帮助我们去重视居住在其他国家的弟兄姐妹们的教会,它的情况及他们的信仰生活。当他们有难时,能和他们同心协力,克服困难。
    4)福传:你可以在你所在的本地教区积极开展福传活动或慈善专案,服务贫困和需要帮助的人。从你的所在地开始福传的工作。
    5)活化:在可能范围内,促进本地教会或团体从事传教工作。例如为主日弥撒的信友祷词准备一个有关传教的祈祷意向,推动普世传教节等等。
    可是独自实行“向全民福传”不是件容易的事。最好的办法是在每一堂区、修院、修会内建立传教团体;定期聚会、推动上列各项活动。如果你对此提议有兴趣。我们十分乐意协助你建立团体、提供所需资料。
    我们中华教会,虽有种种困难,又处于复杂的情况下,但由于她悠久的历史,她已万事俱备,有资格、有能力在“向万民”福传的工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敬祈能早日寻觅具体的方法去表达我们有志向普世福传的意愿。

本文标题:在传教一线的三位代表人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