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们应该怎样祈祷(一)


2014-10-31 14:26:20 作者: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4年10月23日,38期(总第602期)

    “愿我向你行的祈祷,像馨香上升。”   ——咏141:2
    “对我来说,祈祷是心潮涌动;把目光转向天上;无论我遇到磨难或喜乐,祈祷都是我从内心发出的赞美和爱的呼喊。”
          ——圣女小德兰

什么是祈祷?
    亚历山大的克莱孟是教会初期的神学家和导师。他说:“祈祷是与天主交谈。”任何交谈都是双向的。我们对天主说话,天主也对我们说话。天主爱我们超出我们的想象。他愿意我们认识他和爱他,像爱自己的父亲一样。正如一位慈父,天主乐意与他的孩子们交谈。

我应该谈些什么话题?
    设想一个人做了重大的牺牲,从而拯救了你的性命,你会与你的恩人怎样交谈呢?
    毫无疑问,你会表示诚挚的谢意。你想赞美他的好心、慷慨和无私,是吧?你也许还要说:“我怎么回报您呢?”
    现在想一想天主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天主造了我们,给予了我们生命。我们每一个美好的礼物都是来自天主。当人类背离了天主,由于犯罪而迷失了方向时,为了让我们再回到他的怀抱,他派遣了他的独生子,来到世界上,为我们而死。
    你应该与这位恩人怎样谈话呢?首先,你应该向他表示你真诚的赞美与感激之情。

在祈祷时,能否向天主祈求一些恩典?
    当然可以。我们设想一下,一个小孩饿了,如果这孩子来到爸爸前要吃的,爸爸当然乐意满足他的要求,对吧?耶稣说:为人父母的“尚且知道把好的东西给你们的儿女,何况你们的在天之父,岂不更将好的赐予求他的人?”(参玛7:9-11)
    实际上,“我们的天父”(天主经)就已指出了祈祷的重要方面:恳求。我们求天主赐给我们“今日的食粮”;指引我们“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并保佑我们“免于凶恶”。天主关爱我们,乐意回应我们的祈祷。圣保禄说:“你们什么也不要挂虑,只在一切事上,以恳求和祈祷,怀着感谢之心,向天主呈上你们的请求。”(斐4:6)你就把你的需要告诉天主吧。

也要为别人祈祷吗?
    我们不要忘记,祈祷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代祷。圣保禄宗徒敦请人们代祷:“要为一切人恳求、祈祷、转求和谢恩。”(弟前2:1)
    每个人都有某些需要,希求天主的帮助。你有权利为别人向天主祈求。即使你知道某人也正在为某事祈祷,你仍可加入这个祈祷。我们的天父会很高兴看到我们以这种方式彼此帮助。
当你为别人祈祷时,你会发现你自己的生活在变化。总能想到别人的需要,你的心肠会越来越温暖、火热。因为你能体会别人的难处,你自己生活中的困难也就不再使你烦躁不安,你会发现自己更乐意用各种方式去帮助别人。
天主召叫我们甚至让我们为仇人祈祷。这的确不容易做到。但是,耶稣为我们立了榜样,当他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他为那些杀他的凶手们祈祷。为那些得罪和伤害过我们的人祈祷,就会使我们更容易宽恕他们,也能使我们清楚地看到我们曾得罪和伤害他人的那些时刻,因而我们自己能更容易得到天主的宽恕。

我该用怎样恰当的言语做祈祷呢?
    天主在俯听我们,即使我们词不达意或不知道说什么,他也完全了解我们。天主教徒常使用有正式经文的祈祷词(如《祈祷手册》)做祈祷,这称作正式的祈祷,因为它们有一套“形式”,有别于自发的祈祷。
耶稣在教给宗徒们祈祷时,就教给他们正式的祈祷词“主祷文”(天主经)(玛 6:9-12),他和他的宗徒们在敬拜时,常用正式的祈祷词做祈祷,大多来自圣咏中的赞美词,因为这也是以色列人古老的传统。教会在弥撒中和在其他一些场合也仿效了这些做法。当天主教徒使用圣经和逾越节三日庆典中的词语做祈祷时,我们由这些现成的祈祷词引导,向天主表达我们的赞美之情。
当我们把这些通用的祈祷词作为自己的祈祷时,我们会感到已把自己的祈祷与普世教会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我们已跨越时空,成为世界祈祷团体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一个鲜明的标志:我们属于“天主的家人”(弗2:19)。
    “主祷文(天主经)是所有祈祷中最完美的祈祷……在这段经文中,我们祈求的不仅是我们正当所需的一切,而且还有这一切需求应以怎样的顺序。这段经不仅教给我们祈求所需的一切,还要我们知道应把这些需求放在怎样的顺序之中。”
——圣多玛斯·阿奎纳

              (未完待续)

本文标题:我们应该怎样祈祷(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