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亡羊变成领头羊


2014-10-31 14:58:11 作者:王彦文 来源:《信德报》2014年10月23日,38期(总第602期)

    在河北赞皇县西王俄堂口,自2013年10月开始建堂以来,工地上总能看到一位古稀老人忙碌的身影。他虽然身材魁梧,但明显看出他行动迟缓,走路有些不便。教堂从征地到设计,从建筑到装修,他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自新堂开工以来,他总是第一个到工地,最后一个离开,堂口教友亲切地称他为教堂建设的“领头羊”。
    有谁知道,就是这位“领头羊”,几年前还是反感教会、远离天主的“亡羊”呢!
    他叫曹富贵,1945年出生于一个世代奉教家庭。当时西王俄村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大教堂——无原罪圣母堂。曹富贵从小随父母进堂念经,与教堂结下了感情。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份感情却越来越淡,后来竟远离了教会。
    曹富贵虽说只有初中文化,但在村里却是出了名的大能人。一是有口才。他能言善辩,富有感召力,曾两度任村支书有十年的时间,平时村里谁家有个矛盾纠纷,只要经他调解,都会得到圆满解决。二是有韬略。除了在村里任职外,他还在乡镇企业任职十二年之久,因此做事有远见,富有管理才能,村里家家户户的红白喜事总管的角色总少不了他。虽说如今是70岁的人了,但思维清晰,理念超前。三是心灵手巧。在村里,不论是地里的农活,还是其他杂活,样样拿得起放得下。他做过木工、泥瓦匠,懂电工,会设计。此外他还是基建能手,多年在外承包公路、桥梁的工程。
    就这样一个众人眼里的“大能人”,却在救灵魂、恭敬天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年迈的母亲多次苦口婆心劝他认识天主,也曾多年为他祈祷,求天主转化他的心,但最终还是没能看到儿子的回头,老人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信仰开放后,有人也曾劝他:“好日子有了,该照顾自己的灵魂了”。但他实在放不下面子,一拖再拖。闲暇的日子,以下象棋、打扑克来打发时光。
    2003年4月,他在帮助邻居家浇筑房顶时,失足从房顶摔下去,造成了脾裂、肋骨断、脚趾骨伤。
    2005年9月,由于胆破裂,经手术,被摘除了胆囊。
    2010年10月,因脑血栓住院留下了腿脚不便的后遗症。
    一件件亲身经历的事,让这位坚强的汉子开始反思:难道天主真的在向我发出邀请,让我重新回到他的怀抱?在老伴的劝说及热心教友的帮助下,经过与神父的几次接触,曹富贵开始进堂念经参与弥撒了。这只迷途的“亡羊”重新回到了主的羊栈。但是,毕竟是几十年不进堂了,经文不会念,礼仪不熟悉,道理也不懂,但他没有打退堂鼓。不会念经,他仔细听;不懂礼仪,他主动问;不明道理,他请人讲。慢慢地,他对进堂产生了兴趣。看到每个主日很多教友办告解,领圣体,于是他请懂道理的教友为他多次讲解,终于在2013年复活节前办了几十年来的第一次告解,领圣体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曹富贵看到主日、大瞻礼教堂人满为患,主动和神父商量扩建教堂。凭着他多年的人脉关系,几经周折,与神父一起努力,在2013年秋后征得了一块教堂用地。本堂神父任命曹富贵为建筑教堂总指挥,要知道,此时曹富贵已是69岁的人了,且多次手术,有人担心他坚持不下来,然而曹富贵拥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把教堂建好。
    从挖地基开始,曹富贵就亲临第一线,由于行动不便,他的电动三轮车就成了他的腿,一天多次往返于家和教堂之间。特别是冬天,他早上顾不上吃早饭,就带包方便面到教堂。有时中午坚守工地,也是泡方便面。虽然苦了、累了,但看到教堂建设进展顺利,看到教友们齐心协力,他感到由衷的高兴。今年正月一过,曹富贵就又开始忙碌教堂的建设,自始至终,他没有一天离开过工地。在他的带动下,会长张二林、郝忠信成了他的左膀右臂,好搭档,教友们也踊跃出工出力。从教堂设计、施工、装修到教堂院落规划、布置、硬化美化,曹富贵都是好谋划家,连教外人也伸出大拇指。
    目前,教堂已进入扫尾工作,回想数月来的一幕幕经历,曹富贵感触最多的是,能在有生之年为天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感到无比的自豪,而且他觉得自己的身体比以前更好了,心态比以前更年轻了。

本文标题:亡羊变成领头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