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数字看福传


2014-11-03 10:57:49 作者:方建聪 来源:《信德报》2014年10月23日,38期(总第602期)

    前几日,看过曾敏先生在天津教区《益世》双月刊上的一篇文章《大陆天主教会面临的严峻考验》一文,令人深思。严峻考验来自哪里?我想列举几组数据加以佐证,并结合自身思考提五点建议:
    一是从教友人口增长数看形势。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大陆天主教教友约为300万人,约占4.5亿总人口的0.6%;60多年后的今天,大陆教友人数约为600万左右,约占总人口0.46%,教友人口占比在下降。当然,这一方面受到一系列政治运动特别是文革浩劫的影响,造成教友人数锐减。但我们也要看到,同样遭重创之后,基督新教却由解放初期的20万,发展到现在的3000万甚至更多,使我们感到汗颜。
    二是从领洗人数总数找原因。据“信德”(2014年5月8日第一版)统计,今年我国复活节的领洗人数只有2万人;反观我们的邻国韩国,梵二之后,韩国天主教迅速发展,每年领洗10万人左右。韩国只是一个人口约5000万,面积近10万平方公里的小国,比浙江省还小,却有如此发展之速度。这说明我们的福传工作之落后。与基督新教相比也是如此,解放初至今我们只增加一倍,而基督新教就增加了150倍以上。对此,我们要对福传工作认真检查、深挖原因、总结对比。
    三是从河北邯郸教区武安堂区的发展看福传工作。以福传大使命为中心,就能做到福传、牧灵双丰收,人人传福音,地方教会信仰就能达到成熟的境界。
    河北邯郸教区武安堂区,从1983年的3000多教友发展到2008年的55000余教友。25年内增长了18倍,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人人传福音。从浙江温州龙港堂区看,也大力提倡人人传福音。本堂神父的理念是:教会如果有100个教友,要求100个教友传福音。龙港堂区有个叫阿桃的女教友,今年70岁,她虽然无文化,但能以榜样传教,使周围人群逐渐认识基督,在她的引导下共有70多位外教人陆续加入我们的教会。
    从以上三组数据来看,我们缺乏一个重要事实,就是没有做到人人传福音,而只是少数人传福音,这是我们最大的薄弱环节。为此,做好福传工作要系统培育、持续抓好。个人觉得要注重抓好五方面的工作:

营造人人福传氛围

    韩国天主教的迅猛发展,已成为亚洲乃至全球天主教会福传的楷模,他们成功的经验,就是一改梵二前的“神职主义”,放手发动平信徒工作,而这也是教会法典所推崇的(参阅《天主教法典》第216条),需要我们学习借鉴。因此,平信徒福传意识的觉醒,是中国教会福传事业复兴的关键因素。福传大使命是“教会本质的流露”,能激发教会牧灵工作的活力,而基督徒走出去传福音,也是他们灵性生命成长的最有效方法。

重视传道员队伍的培育

    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指出,“教会永远需要传道员的职务,此职务有其本身特征。传道员是专业人员,直接的见证人和无可替代的福音传播者”(《救主的使命》73)。梵二提及志愿传道员,要求教会器重:“教会应该以感激的心情,器重志愿传道员的慷慨工作,教会需要他们的协助……如果在某地区认为适宜,希望为正式受过训练的传道员,在礼仪中公开地举行授职典礼,使他们以更大的权威在民间为信仰服务。”(《教会传教工作法令》17)
    在平信徒骨干中,传道员为中国教会当今的福传使命尤其重要。有资料显示:宁波的余姚堂区,在1911年只有一户教友,现在有一万多教友,靠的就是专职传道员的传教。本人从事讲道工作近30年,觉得讲好一篇道理很不容易,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也有一些切身体会,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提高讲道的有效性,要切实把那些文化修养高、有实践经验、善于准备的讲道员培养起来,打造骨干队伍,确保讲道工作做到内容丰富、语句精练、段落分明、层次清楚、逻辑性强、中心突出、声色交替,使教友信德倍增。这些也是温州堂区传道员培训工作的好做法,我们要继续坚持。

活用形式提高实效

    福传形式主要有两种:口头福传和书面福传。除了口头这种面对面的形式外,要重视书面福传工作,其特点是面广,读者随时随地可看报纸或杂志。不管是全国性的“信德”,还是地方性短报、书刊,都是福传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有效载体,教会都应给予重视。在投稿、品读、宣讲、学习等方面责任到位,认真对待。

加强教义及圣经学习活动

    我们和基督新教的又一差距,是学习圣经滞后,基督新教教友人手一册圣经,读经、查经成了他们的日常功课。由于对圣经章节耳熟能详,在福传中应用圣经金句顺畅自然,出口成章,用圣经辅助福传成为他们的优势和传教成功的一大法宝。所以,经久不衰地推行包括教理、教宗通谕、牧函在内的学习圣经活动,用耶稣基督的“健全道理”喂养天主子民,就成为时代的要求,也是神职人员的主要责任。

要切实提高本堂司铎的形象

    神职人员,特别是本堂神父,是一个堂区当之无愧的领袖和处理堂区事务的“一把手”。鉴于天主教圣统制和听命的特点,神职人员的能量远大于世俗团体的领导,本堂司铎的精神面貌和福传意识的觉醒,对一个堂区起决定作用。因此,本堂司铎的形象代表着教会的形象,要坚定地维护好。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失掉多次广泛传福音的大好机遇。当下,我们要加强梵二文献的学习,同步抓好人人传福音工作,奋起直追,把过去落后的抓紧弥补上来。这也是我们的梦想、教会的期盼,梦想在那即将到来的一天,复兴的春风吹遍了整个中国教会,主的爱唤醒了沉睡的心灵,教会内充满了生命的见证,圣神的春风扫除了往日的疲惫与颓废,圣神的火焰烧热了教会的心,天主的国度临到神州大地,那时这片土地上将满是赞扬的歌声。
    为了这个梦,圣方济各·沙勿略、利玛窦神父等先驱们漂洋过海,将尸骨葬在中华大地上!为了这个梦,中华诸圣用鲜血为主作证!
    为了让这个梦成为现实,需要每位基督徒一起努力、共同奋力拼搏!“佩戴自高天而来的能力”(路24:49)。美梦定会成真,教宗“第三个千年时在亚洲收割庄稼”的预言必将实现。

本文标题:从数字看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