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善作准备 迎接死亡


2014-11-05 11:08:13 作者:恒毅 来源:《信德报》2014年10月30日,39期(总第603期)

    死亡乃是谁也免不了的结局,而人生也正如有人所说的,一个是“从摇篮到坟墓的过程”。生命无常规可循,随时随地都会戛然而止,让人悲痛唏嘘,扼腕叹息。恰像俗语所说的:“青叶长,黄叶掉,生死路上无老少。”为此,主耶稣曾告诫我们说:“你们要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在哪一天你们的主人要来。这一点你们要明白,如果家主知道,盗贼几更天要来,他必要醒寤,不让自己的房屋被挖穿。为此,你们应该准备,因为你们不料想的时辰,人子就来了。”(玛24:42-44)
    正因为每天都会目睹猝然死亡的鲜活警示,一些思想超前的智者,往往也会为自己的死亡提早作些准备工作,借以应对这无法逃避的现实。但从身边亲邻准备的内容看,总不外乎修坟墓、做棺材、置寿衣、选择丧葬方式,考虑遗产分配等等,年龄越大,筹划就越紧迫。一些非常有钱有名气有地位的大企业家还得考虑继承者的人选问题,和过去帝王物色继位者那样绞尽脑汁费尽心思以防后患;封建帝王从一登基便开始修建陵墓,选择陪葬物品,妄想把在人间的享受和虚荣也能带进阴间后世,继续辉煌!现在的有钱人照样如此,前些年就知道江浙的椅子坟,使青山白化,满目疮痍。而据媒体披露,更有荒唐透顶让人咋舌的奇闻是一位因贪污巨款而落马的贪官,竟在任职期间,不仅为自己和妻子儿子修了极豪华的坟墓,而且也为正在上幼儿园的小孙子也修了坟墓,真是超前得让人匪夷所思!
    其实,这些全是外在的“形式”,与自己在天主眼中的真正价值毫无关系。因为天主不会问你有多少房屋、有多少存款,不会问你有多高地位、多大官衔,有多显赫的权势,只问你是否遵守了他的诫命,是否按他的旨意生活,究竟为他人付出了多少慈善或爱心?究竟救助了多少处境困难身份低贱的兄弟姊妹?我们必须明确,现世生命只是一个短暂的过程,获得灵魂永生才是最该重视的终极目的。然而只有“善生”方可修得“安死”“善终”,而善生的最佳模式就是尽力遵循耶稣基督的圣训和福音精神,常用天主的诫命检视自己的思言行为,常使自己的心灵保持无罪状态,即使因为软弱,不慎失足跌倒,也该及时用上等痛悔来与天主修和,然后才能静待天主随时随地的“召唤”而安抵主怀,这也正是慈母教会希望我们常能日备善终的根本原因。
    死亡犹如盗贼,时刻都得提防并该积极准备,但却不要注重世俗层面而忽略灵魂,在考虑物质遗产的同时,更该为后辈积储精神遗产,切莫留下“人在天堂,钱在银行”的遗憾!在这方面,单国玺枢机主教的确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典范,充分显示了一位有信仰者视死如归的坦荡胸怀。他不仅在自己患癌之后仍以极平和的心态到处演讲,阐明人对死亡应有的正确认识,并在临终前提早录制了告别道理,嘱咐丧礼从简,只要一根蜡烛、一个十字架、一本圣经及一副穷人用的棺材,谢绝挽联鲜花,坚持“一辈子穷到底”。然后将遗体埋在土中,使遗体化作肥料,回归大地,发挥一点“废物再利用”的价值,而让灵魂永远生活在天主的无穷大爱之中。
    面对免不了的死亡,我自己又该如何准备呢?

本文标题:善作准备 迎接死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