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墓前受教


2014-11-06 13:51:30 作者:武德龙 来源:《信德报》2014年10月30日,39期(总第603期)

    山西太原沙沟村,约有村民3000余人,教友占九成。该村紧靠省城,是“城中村”重点改造的村庄之一。当前,村民的房舍已基本拆除,农户不但没有耕地,就连墓地也得迁移。村委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花费数百万,在20公里之外的洞儿沟购了30亩荒山作为集体墓地。有些家户已将老坟迁到新坟,也有近年的新亡者葬在这里,因为花费低廉,颇受人们的青睐。
    前不久,笔者前往沙沟参加了一次葬礼,亡者是一位普通教友,家境并不宽裕,他的子孙为了显示“孝顺”、“富有”,便打肿脸充胖子,硬着头皮东挪西借,大操大办丧事。家属不愿将死者葬在廉价的新坟,却花5万元购了洞儿沟骨灰堂附近的6平米墓地,又花2.5万元买了棺材。动用大小汽车50余辆,锣鼓队、管乐队、民乐队6家。雇用徐沟的专业抬棺团队40余人、送葬马车20辆。参加葬礼的亲朋好友有1200余人,雇用外地流动饭店的员工不下40人。
    浩浩荡荡的送葬队伍出殡时,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抬棺团队歌舞杂耍,号子声响彻云霄。送葬大军在公路上来回盘旋,每绕一圈,就得索要“喜钱”,至少一张百元大钞。围观的群众人头攒动,数以千计,把往日本就车水马龙的公路堵得水泄不通,长达一小时之久。严重妨碍民众的出行,遭到路人的不满。
    到了洞儿沟墓地,笔者对前来送殡的张会长开玩笑说:“你也及早在这里选一块墓地吧!”他答道:“我不考虑以后的事,只求‘今日与我,我日用粮’。‘狐狸有洞,天上的鸟儿有巢,但人子连枕头的地方也没有’(玛8:20)。耶稣死时,尚无葬身之地,还借用了若瑟的坟墓。我又有何可计较的!天主自有安排”。他又说:“我不赞同死者家属的做法,劳民伤财,得不偿失。若把这些额外的花销,救济了穷人或为亡者献了弥撒该多好。”张会长的一番话,使笔者茅塞顿开,自愧不如,又感十分欣慰。心想,这个玩笑开得真划算,一连串的灵修哲理颇受教育,受益匪浅。

本文标题:墓前受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