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心中的修道生活


2014-11-06 14:00:02 作者:任亮杰 来源:《信德报》2014年10月30日,39期(总第603期)

    在每一个人的生命里,都有很多计划与目标。作为追随基督的人,应时时聆听天主对我们的召叫并不断地在生活中做出回应。
    常言道:“在选择中坚持,在放弃中进取。”我们选择了度奉献生活,就意味着要放弃一些事物,追求一种内在自由的泉源。
    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工作,而是与天主建立一种亲密的关系。修院不仅是读书,而也是一种陶成。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温柔、谦逊、实践真福八端的人。当我们越渴望,越愿意让耶稣改变我们的心,借着天主的召叫,引领我们进入天主的自由中。
    天主召叫我们,给了我们一条自由之路。这里的“自由”分为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对事物的看法;另一方面是对人性倾向的渴望。作为修道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视天下大同,博爱众人。当我们真正把自己奉献给基督完全投身于教会的服务中时,我们才获得了真正的自由。
    走在圣召的路上,需要不断地牺牲自我,并在牺牲自我中去实现自我。我们的圣祖亚巴郎离开了家乡,舍弃了自我,走向了一条未知的途径,然而在这种牺牲中他也实现了自我,成为了教会的信仰之父,接受了天父预许的福源,实现了人生的真正意义。
    走在圣召的路上,需要不断地放下骄傲、贪恋、恐惧。骄傲意味着我们不需要耶稣的救赎,不聆听天主的声音,照自己的私意而行。贪恋意味着我们对财富、权利、肉欲的把持不舍。恐惧使我们缺乏对天主的信赖,拒绝接受天主的旨意。
    修道生活是一种度福音三劝谕的生活:即神贫、贞洁、服从,透过圣言耶稣对我们说话,圣经是我们生命中的明灯,也是我们旅途生活中的神粮。
    教会常常尊敬圣经,如同尊敬主的圣体一样。在天之父借着圣经慈爱地与自己的子女们相会、交谈。天主的话具有那么大的力量及德能,以至成为教会的支柱与力量,以及教会子女信德的活力,灵魂的食粮,精神生活清澈不竭的泉源。因此,所谓“天主的话确实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希4:12)“它能建树你们,并在一切圣徒中,赐给你们嗣业。”(宗20:32)《启示宪章6#》
    在今天的生活中,教会邀请基督徒来看圣经,我们奉献于天主的人更该如此。“你们既因服从真理,而洁净了你们的心灵,获得了真实无伪的弟兄之爱,就该以赤诚的心,热切相爱。”(伯前1:22)即使你的父母抛弃你,你的天主也绝不会抛弃你。我们应渴望去阅读圣经,相信天主会透过圣经和我们说话,让天主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圣经喂养着我们的灵魂,当我们和圣言相遇时,也是面向真理的时候,我们必须不断地面向圣经,它犹如一面镜子,消除我们心灵的障碍,告诉我们人生的方向。天主有时也会利用我们的过失,使我们更加慈悲,不要过分地依赖自我的力量。自由是在任何的生活境遇中,积极乐观地生活发现天主对我们的期待。
    主,在我们的生命当中,非常感谢你赐予我们诸多的恩惠。使我们在追随你的道路上,能够有一颗赤诚之心与感恩之心,来服务你给予我们的葡萄园,并赖你赏赐我们能够领悟到,你在我们身上所行的奇迹异事,并给了我们很多财富。
    在我们未来的旅途生活中,求你伸出你大能的手臂,扶助我们走过每个小站,每个旷野。未来的路,是陌生而生疏的路。是充满鲜花与荆棘的路,当我们踏上这条道路时,这条道路有甜也有苦,有寂寞也有孤独,但我们从来没有回头,只有勇敢地上路。
    告别已经沉落的往事,用心声唤醒旧日的记忆;走出狭窄的空间,踏上未知的旅途,用亮丽挥洒的青春年华,像花枝招展的世界谱写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岁月无情,主有情,相信主会陪伴我们终生。让我们在他的助佑下,使我们的奉献脚步越走越精彩。

本文标题:我心中的修道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