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们应该怎样祈祷(二)


2014-11-10 09:51:39 作者: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4年10月30日,39期(总第603期)

(接上期)

天主总俯听我们的祈祷吗?

    耶稣在向天父祈祷时说:“父啊,我知道你常常俯听我”(若11:42)。我们也该有同样的信心。天主不仅俯听我们,他还要回应我们。但是,他的回答并不总是像我们期望的一样。因为我们有时要求错误的东西——如果他真的给了我们,我们之后会后悔的——有时,我们所祈望的不符合天主为我们及我们的近人安排的更宏大、更智慧的计划。有时,天主是让我们培养耐心,用不同的方式让我们得以成长。
    无论哪种情况,我们都应怀有信心向天主祈求。这并不是说,我们要相信求什么就会得到什么。而是坚信,天父在俯听我们的祈祷,他愿意把最好的东西和最好的结局赐予我们。我们的祈祷应永远祈求一切按天主的圣意。
   
我如何知道天主在对我说话?

    首先,你要给天主说话的时间,也就是要有一些安静的时刻,倾听他的声音。这是很重要的。在那种情况下,天主也许让一些想法或感想呈现在你心中:一句安慰的话语,一个问题的解答,或提示你采取某些行动等。
    还有其他一些途径聆听天主的话语。阅读圣经和有帮助的灵修书籍,让天主通过这些文字向你说话。天主也许通过常在祈祷中想着你的那些人对你说话。有时,天主通过某种情境和形势对你说话,那时,他会打开一扇门和关闭另一扇门,让你明白他的圣意。
    如果你认为天主对你说的一些事情使你困惑和不安,此时,你最好去找一位神父或一位可靠的主内朋友,把你的疑虑告诉他们,请求帮助。

我应在何时祈祷?

    当然,我们可以在任何时间祈祷,因为天主总是在俯听着我们。许多天主教友在一天内,在忙于生计时,甚是喜欢做“微型祈祷”(短诵),诸如“主,我感谢你。”“耶稣,请帮助我!”但是,许多世纪以来,信友们养成了某些习惯,他们总要在一些特定的时刻做祈祷,因为他们发现,在一天的某些重要时刻,应时的祈祷能帮助他们想到天主,并寻求他的圣意。
    例如:许多人在清晨一醒来,就把这一天献给天主。在开始就餐时,求天主降福并感谢天主,这是很重要的方式,让我们体认到,我们依赖他的恩赐;许多天主教友在一天即将结束时,在就寝之前,回顾自己的一天,省察自己的良心,念悔罪经,求天主赐予一夜平安。

天主教的一些祈祷传统是什么?

    ●弥撒与感恩祭。“感恩祭中包括所有祈祷形式并予以表达:感恩祭是整个基督奥体,‘为光荣他的名字’,所呈上的‘纯洁祭献’。按东、西方教会的传统,感恩祭都称作‘赞颂之祭’”(教理2643条)。
    ●每日礼赞。教会为颂扬天主并圣化这一天,所做的公开祈祷。要求神父们和修士修女们做此祈祷,也鼓励平信徒做此祈祷。这是根据圣咏、圣经和非圣经的读经,在每天的各个时刻——早晨、白天、傍晚和夜间——所做的祈祷。
    ●圣路善工(拜苦路)。这是专门纪念基督受难、死亡的祈祷形式,由许多默想构成。一共有十四处,从耶稣“被判死罪”开始,到“耶稣被埋葬”结束。(译注: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为圣路善工增加了一个“十五处”版本,以耶稣复活为结束,为让人在悲哀中看到最后的光明。)
    ●圣母及诸圣人。“玛利亚是完美的祈祷者……我们可以与她一起祈祷,并向她祈祷。教会的祈祷可说是由玛利亚的祈祷带动,并在望德中与玛利亚的祈祷连结在一起”(教理2679条);“那些先我们进入天国的证人,特别是那些被教会确认为‘圣人’的,以他们生活的榜样和传下来的作品,以及他们‘今天’的祈祷,参与活生生的祈祷传统……因此,我们可以而且应该求他们为我们和整个世界代祷”(教理2683条)。
    ●玫瑰经。这是默想并结合口头祈祷的形式,聚焦在耶稣和玛利亚生平中的奥迹或大事件,人们常用念珠做此祈祷。
    ●圣经。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忠告说,圣经是“圣教会儿女信仰的力量,灵魂的食粮,和精神生活的纯洁而永久的源泉”。尤其是圣咏,它对任何人、任何境况,都是跨越时空的,最适宜的祈祷。
    ●耶稣祷文。“这是东方礼教会常作的心灵祈祷,称为‘耶稣祷文’。近年来,这个祈祷也传遍了普世教会。耶稣祷文简洁而诚恳:“主耶稣基督,天主子,可怜我罪人”(教理435条)。我们可以反复地诵念这一祈祷文,作为我们的“经常祈祷”。
    ●为所有时间和境况的祈祷。我们为欢庆好时光而作感恩祈祷,我们在阴暗的时日恳求天主赐予坚韧和力量;我们也为生者和死者祈祷。“祈祷是新心的生活。它应该时常激发我们。”(教理2697条)

祈祷有不同的形式:朝拜、忏悔、感谢和恳求

    学习祈祷的最好方法就是祈祷。天主殷切地期待你与他交谈。请把你的祈祷穿插在你一天的每一时刻。要坚持用一些时间与天主交谈。最好是安排一个定时,甚至一个特设的地点,每天做祈祷。这样,你就养成了祈祷的习惯,这必会大大地充实和丰裕你的人生。

              (全文完)

本文标题:我们应该怎样祈祷(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