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加坡“明爱”和林先生的奉献人生


2014-11-18 14:26:29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报》2014年11月6日,40期(总第604期)

    当今虽是一个经济腾飞、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但是,仍然有很多地区没有完全摆脱贫困,忍饥受饿、缺电没水的人还不计其数。因此,慈善机构是当今世界必不可少的存在。
    今天的新加坡有两个向贫困地区、灾区提供帮助的明爱机构,一个专门帮助当地贫困的人,另一个提供国际援助。为了更多地了解这两个机构,2014年8月7日,“信德”采访了新加坡国际明爱的副主任林先生(Albert A.Lim)。


新加坡义工们在接受培训


青年志愿者在制作手工艺品

一、新加坡明爱

1.新加坡为何有两个明爱机构?
    起初,新加坡天主教会为了帮助当地贫穷人,在教堂里成立了一个明爱机构,大家可以向这里捐款捐物,再由这里的负责人分施给有需要的贫困地区或人群。
    2004年,印尼发生了因9.3级地震引发的海啸,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成千上万的人无家可归,衣食住行都成了问题,亟待援助。在此时期,新加坡的很多教友都捐资捐物,支援灾区。但当时的明爱,只能帮助本国地区的需要,他们接收的物资,转送不出去。林先生说:“我们开始想办法,怎么样才能把这些物资送到印尼灾区。于是我们想到了向政府申请成立一个单独的机构,以解决当前的问题。在天主的助佑下,一切顺利,教友们的捐献也顺利地转到了印尼。”
    两三年之后,印尼的灾后重建完工,支援工作也就此结束了。“这时,我们开始和主教讨论是否把这个单独的机构取消,讨论结果是:目前新加坡的一些邻国都有需要帮助的地方。这种国际性的援助工作需要继续,但是不能用当前这个机构了,因为它只是为印尼海啸而设立的。于是我们开始着手创办另外一家面向国际的明爱机构。”林先生继续说。此机构于2010年正式成立,也就是现在的Caritas Humanitarian Aid & Relief lnitiatives,Singapore,主要是支援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于是,新加坡两个“明爱”机构就同时存在了,一个面对国内,一个面对国际。“姐妹关系”是对两个明爱机构的最好描述。

2.机构简介
    机构自成立到现在4年时间里,全职员工只有4位,但至今已有数百位义工,均是教友,有需要的时候就随时调动这些人,其中有30多位是随叫随到的,他们中有些是退休的热心教友,有些是家庭主妇,其余的人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或事业,休假日可以帮忙,工作日如果允许的话,他们也会放下工作来听从调遣。当二者发生冲突无法调节时,则会再联系其他义工,对此林先生强调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招收如此多的义工的原因之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相当数量的义工是随叫随到的。”新加坡的慈善工作大部分都是靠义工,而且慈善事业在新加坡有着很高的地位,也有很多人热衷于这样的服务。新加坡明爱这样做的一个理念是,“把节省下来的钱可以多做一项慈善工作,可以多帮助一些穷人。”

3.明爱怎样招收义工?
    林先生说:“宣传很重要,我们要用各种方式,把我们的机构宣传出去,要让人们知道我们的存在,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知道我们在做些什么。”首先是网络宣传,明爱有自己的网站,宣传并记录着他们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有些人在网上看到招收义工的消息后,就主动找上门。其次是公益演讲,每个月至少有一次演讲会,他们会邀请一些名人、专家或神父,做公益慈善讲座,很多人听后被感动,也会成为义工。

4.义工培训
    林先生说:“我们明爱的主要项目是救灾和帮忙穷人。”其中主要包括:紧急赈灾和灾后重建等。帮助穷人也是多方面的,例如:一些偏僻穷困的小村里喝的水很脏,有些地方甚至根本就没有水,有些地方没有电,有些地方没有卫生间,大小便都在树林子里解决,还有些地方的房子破得几乎不能住人等等。林先生说:“我们是按项目搞培训,根据不同项目的需要做一些专业培训。就如上面提到的,把脏水弄干净、安装水管、修建房屋、盖卫生间,在没有电的地方用一些废品制成简单的照明物品等等。用到什么技术,我们就有哪方面的培训。”这些负责培训的老师也都是义工,有些人知道一些技术人员也会提供给明爱。
    全部义工一年有一次大聚会,也可以说是感谢会,大家在一起分享,欢舞歌唱,同时还会发给每人一个小礼物,对大家以往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今后的付出给予鼓励。例如,有时送给他们一件T恤、小手电筒以及手工艺品等,这些小礼物上面都有明爱的名称和标志。林先生说:“当他们用这些物品的同时,又起到了一个宣传的作用。”


为贫困地区修建房屋

5.服务理念
    林先生说:“义工们都是一些非常有爱心的教友,他们都愿意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为人群、为教会、为自己留下精彩的一页。”耶稣也教导我们,爱德不能只在口头上,更应该在行动中。在这方面,耶稣是我们最好的典范,天上的光荣赞美他都放弃了,人间的安逸享乐他都牺牲了,之后与穷人为伍,亲自体验他们的生活,同时他自己也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林先生说:“义工们也认为,爱不能只在口头上,也要出资出力、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急需援助的人。”
    为了鼓励义工,每年4次带8-12位义工自费去走访那些贫困地区的人们,帮忙他们修建房屋,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体验穷人们在贫困中开心乐观的精神。最重要的必须让他们亲眼看到,他们所捐的款都用在了什么地方,让他们自己觉得捐出来的钱用得值(大部分的义工们也是捐款者)。这些义工回来后感慨说:“这些穷人们什么都没有,却活得那么开心,而我们生活中应有尽有,脸上却缺少笑容。看到这些,我们对自己的生活充满了感恩,心胸开阔了,每天也快乐了。”


白发老人也不甘落后

6.工作中必备的素质
    参加明爱工作已四年的林先生总结了这些年的工作经验,在工作中首先要有“耐心”。林先生说:“工作当中我比较有耐心,不管什么样的情况我都能忍受。有时老板们心情不好,我们就会挨骂,遇到这样的情况本性的第一反应是生气,但是转念一想,这些老板都不领工资,是全职奉献的,他们之所以这样是为让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于是我马上就不生气了。”其次,要爱你所做的工作。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对工作投入一分的爱好,就是一分的动力,不爱工作,就没有工作的动力,就没有工作的积极性,林先生说:“不管怎样,要喜欢你目前的工作,这样的话,工作不再是工作,而是一种乐趣,当你把工作视为乐趣的时候,你一定会把工作做得更好,做得非常出色。”
    还有重要的一点:不比较。林先生说:“人最主要的是不能相比,尤其是不能与那些超过自己的人去比,一比就没有了满足感。穷人自有穷人的快乐,他们能够享用一日三餐就有着满满的幸福感,富人每餐摆设盛宴不一定有胃口,食物再丰盛不一定感觉到幸福。”的确,幸福是不能拿物质来衡量的。


义工们在劳动

7.资金来源
    首先,“明爱”每年有一次全国性捐款,通过每一个地方的主教、神父向全国的教友们募捐。林先生说:“我们靠这些乐于助捐的教友们,灾难和贫穷中的人们靠我们。”其次,主日教友们都到教堂来参与弥撒,明爱的工作人员就趁着这样的机会,在弥撒前或弥撒后向教友们宣传明爱的工作。再次,借着报纸,制作一些宣传单,分发给每一个教堂。林先生说:“不管是哪种方式,新加坡的主教、神父和教友们都很积极地支持我们。”

二、新加坡教会概况

1.信仰从儿童抓起
    新加坡教会比较注重孩子的信仰培育,不会等到孩子工作了再让他们进教堂,在他们有困难时才记起天主,而是让孩子从小就熟悉教堂,学习信仰。年轻一代人的信仰也是牧灵的重点,面对这一群人,鼓励他们多参加一些宗教活动。在明爱机构里就有这样一个青年团体,他们服务于教会、穷人,也在“明爱”机构里帮忙做一些手工艺品来送给义工们,做一些宣传活动以及组织一些宗教活动等。林先生说:“在浓厚的宗教氛围中,青年们既帮助了别人,也提升了自己的信仰认识和素质。因此很多的父母们都特别鼓励自己的孩子参加这样的团体。”

2.教堂林立 圣召众多
    2013年统计的数字显示,新加坡的国土面积716.1平方公里,人口500多万,基督教和天主教的人数约占总人数的18%,这样的一个小国有31座天主教堂,一个教堂里至少有两位神父,每一个住宅区都有教堂,一些大的住宅区有两座教堂,甚至有的地方相隔几步就有一座教堂。教友们的信仰热情很高,教堂里早祷和晚祷从来都不缺,主日的时候,几乎每个教堂都爆满。很多教堂中午也有公共祈祷,一些上班族们午饭后先去教堂祈祷,然后再去上班。新加坡的修会和修女们也很多,她们从事着不同的服务项目。

3.各大宗教和平共处
    在新加坡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几大宗教,在国人的眼中,每一个正规的宗教都应该受到尊重,而且尊重每个人选择宗教的权利,决不强迫人选择某一个宗教。而且各个不同宗教的首领更是互相尊重,从不起冲突,营造了一种不同宗教和平共处的和谐局面。


年轻的义工们正在帮忙贫困地区建筑房屋

三、林先生其人

    中等身材的林先生,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只有8年教龄的他,事主虔诚,热衷于公益事业。

1.进教经历
    林先生1956年出生于新加坡的一个佛教家庭,小时候的一个邻居是天主教友,每遇周末,邻居就带他去教堂,林先生说:“小时候,我什么都不懂,只要是带着出去玩,无论去哪里都高兴。”这是林先生初步接触天主教。上学时交了一些朋友,他们来自不同的宗教,有时也跟着他们一起参加一些不同的宗教活动。林先生说:“这时我还没有任何宗教情感,也从没有想要加入哪个宗教。”后来林先生认识了一位教友(后成为他的妻子),每周末都会带他去教堂,渐渐地他了解了天主教,也喜欢上了天主教,但还是没有想到领洗,他说:“领洗之前我一直在国外工作,当时我认为领洗不领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和天主的关系以及基督徒应该有的生活,如果没有这些,领洗是毫无意义的。虽然我没有领洗,但我始终坚持每个周末去教堂参与礼仪。”2006年林先生回国,这时教堂正好开设了慕道班,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一年之后,接受了洗礼加入了教会。


林先生(后排左一)跟志愿者在一起

2.领洗前后的价值观
    经验证明,信仰能够改变人生,信仰能够驱散心灵的阴影,让灰暗的世界变得光辉明朗起来。林先生说:“从年轻一直到我领洗前,我把钱看得很重要,在我的生命中可谓金钱至上,想用金钱来买幸福,我为此拼命地工作,往上爬,找各种挣钱的机会,然而这样的思想、这样的追求让我感受最多的就只有一个字——‘累’,而且很累很累,一个‘累’字打破了我金钱就是一切的思想。”
    林先生领洗后,人生的价值观也随之改变,他说:“我开始反问自己,这么多年来,我那么地拼命,我得到了什么?虽然赚了很多钱,但也没有过上我理想的幸福生活,只不过多领了点薪水而已。”于是林先生开始扭转生活的方向,寻找幸福的途径,探索人生的价值。后来林先生遇到了一位老朋友,聊起了他的生活现状。林先生对老朋友说:“我拼博了这么多年,带给我的一个感悟是:一生向钱的生活没有什么意义。”老朋友问:“我们教堂有一个团体(明爱前身),属主教权下,你愿不愿意去那里工作?”“当时我想,如果在教堂里工作,可以让我的信仰生活过得更好,和天主的关系会更近,这样的生活,一定会带我走出人生的空虚,一定会更有意义。”但是老朋友接着又对他说:“不过,这里的工资要比你在外面工作差得很多。”“没关系,我现在的目标已经不是钱了,只要能糊口我就知足了,我现在追求的是人生的价值和真正的幸福。”从此林先生领略了人生的别样风光,开启了无疆大爱的美丽旅程。他说:“刚来到这个团体,我就爱上了这里,感觉这样的工作很有意义,我是在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在带给别人快乐和幸福,当我看到被我帮助的这些人脸上挂满了笑容时,我开心极了,我太幸福了。我感觉到,带给别人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向困难中的人伸出我的援助之手,就是在实现我人生的价值。以前我在国外拼命工作的时候,我得到的奖金是‘钱’,但不快乐,在这个慈善行业里我献出爱心的时候,我得到的奖金是‘幸福’,是很大的‘满足感’。以前上班压力很大,晚上经常睡不好,现在,生活开心,睡得很香。”当别人走进这个机构时他就会对他们说:“千万不要把这里的事业当成一种工作,这样的话你会越做越没劲儿,因为挣钱不多。这里追求的是‘爱’和‘奉献’。”
愿天主的恩宠陪伴每一个行走在慈善路上的人,让灾难和贫困中的人因着他们的付出感到安慰,愿这个世界因着他们的大爱与奉献更加精彩。

本文标题:新加坡“明爱”和林先生的奉献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