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传中国梵蒂冈实质走近 或按“越南模式”任命主教


2014-11-21 10:22:04 来源:大公网

世说:西方宗教与进步中国

  大公网11月20日讯 据本港媒体文汇报消息,中国梵蒂冈之间很可能会达成一项敏感的协议,就双方争执最大的主教任命权问题取得谅解。大公网评论员木春山曾分析认为,双方近期频繁互动,按照“越南模式”任命主教是关系走近、乃至可能建交的最大公约数。
  大公网注意到,香港《文汇报》20日引述权威人士消息报道,中梵之间谈判了近4年的主教任命协议已基本达成,目前已呈交给梵方,正等待回应,预料梵方应该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给中方一个回应。
  该报通过权威人士的话透露,中梵双方在主教任命权上已达成默契,包括可由教区自选出一至两名主教人选,通过外交渠道通报梵方,如果中国政府和梵方对所报主教人选无异议就可以举行祝圣礼,在中梵双方未就主教人选达成一致的前提下,双方都不会有单方面的任命行动,不会强行祝圣。他又认为中梵双方肯定就主教任命问题制定了双方交换意见机制。
  大公网在数月前曾报道,梵蒂冈方面在去年选出了新的教皇方济各,方济各和中国的互动,几乎在他上任后立刻就展开了。他表现出了比前任教皇更加大胆的举动。
  今年3月方济各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公开透露了一个秘密:“我们正接近中国”。他说去年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曾与他有过“书信往来”。意大利媒体引述方济各的原话是:“习近平主席晚我3天当选;他当选时,我寄了封信给他,他给我回信了。我们确实和中国有些联系。我十分热爱这个伟大的民族。”
  4月中国雅安地震,方济各公开为雅安祈福;刚刚发生的鲁甸地震,教皇依然表达了对遇难者的哀思。这一切都成了中梵关系转暖的标志。
  9月方济各到韩国参加庆典活动前,公开透露获得中国许可将飞越中国领空,并在63年来首次对中国领导人发电致谢。从某种意义上,这可以说是梵蒂冈方面利用媒体的传播力,进一步“拉近”对华关系的宣示。而中方同意教皇飞机过境,其实也是双方1年来直接或者间接沟通,取得成效的自然结果。
  大公网评论员木春山曾介绍,越南对天主教的开放态度,或许可以成为中国未来和梵蒂冈进行“宗教外交”的一个借鉴。
  与中国类似,越南和梵蒂冈之间也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两国面临着与中梵关系相同的情况--任命主教由谁说了算的问题。
  但是与中国至今没有与梵蒂冈的高层官方往来不同,同为社会主义兄弟的越南,在对待梵蒂冈的问题上显得非常积极。早在几年前越南国家主席和政府总理都曾和教皇面对面交流。更为开放的信号出现在2013年,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就曾经历史性的访问了梵蒂冈,并和方济各的前任本笃十六世教皇举行了1个小时的闭门会谈。会谈的内容当然不得而知,但是西方媒体称,阮富仲“寻找在不排斥共产党领导和更加开放的宗教社会之间的平衡”。
  越南和梵蒂冈的交流,被一些国际学者称为“越南模式”,即越南把主教候选人名单交给梵蒂冈,由梵蒂冈选择,此后必须经过越南政府确认,最终由教皇宣布任命。虽然这是一种“权宜之计”,但不可否认,这打开了双方对话的大门。
  木春山称,教皇和中国最近互动颇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梵蒂冈角度而言,教皇愿意看到更多中国人成为教徒,把庞大人口基数的中国当做“宗教的新边疆”;从中国方面而言,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宗教在社会生活、乃至政治生活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需要正视在西方社会有着巨大影响的梵蒂冈。  
  香港《文汇报》的消息人士称,目前阻碍双方建交的最核心难点,在中国天主教的代表大会制,即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这一原则,以及主教团向代表大会负责这一体制。4年前,中梵中断官方接触谈判,就与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制度有关。该消息人士认为主教任命协议能否顺利签定,取决于中梵双方目前在主教任命背后的核心目标差距有多大。  
  大公网评论员木春山也注意到,中国和梵蒂冈之间的沟通在2010年12月出现了中断,原因是梵蒂冈突然发表声明批评“中国天主教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举行,并指出政府认可的主教团和爱国会“不符合”天主教教义。中心意思就是不承认中国自己任命的主教。作为回应,中国宣布双方中断接触。
  原因之一是,中国始终警惕西方利用宗教干涉内政。西方也确实这么做了。目前包括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在提及所谓中国人权问题时,都会把其与宗教问题捆绑在一起。或许西方并不认为这是故意给中国难堪,但中国的国际形象确实由此变差是一个现实,进而多少影响到中国的政治和经济的外部拓展也让中国有些被动,因而中国对发展和梵蒂冈的关系始终比较谨慎。

本文标题:传中国梵蒂冈实质走近 或按“越南模式”任命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