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港媒:中国与梵蒂冈主教任命协议基本达成


2014-11-21 10:26:30 来源:凤凰卫视

    香港《文汇报》20日引述权威人士消息报道,中梵之间谈判了近4年的主教任命协议已基本达成,目前已呈交给梵方,正等待回应,预料梵方应该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给中方一个回应。

    梵蒂冈天主教教皇方济各飞机今年8月前往韩国途中,曾首度飞越中国领空,并问候中国领导人及中国人民,外界认为这显示中梵关系或出现缓和迹象。

    据权威人士透露,中梵双方在主教任命权上已达成默契,包括可由教区自选出一至两名主教人选,通过外交渠道通报梵方,如果中国政府和梵方对所报主教人选无异议就可以举行祝圣礼,在中梵双方未就主教人选达成一致的前提下,双方都不会有单方面的任命行动,不会强行祝圣。他又认为中梵双方肯定就主教任命问题制定了双方交换意见机制。

    他又指出,目前阻碍双方建交的最核心难点,在中国天主教的代表大会制,即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这一原则,以及主教团向代表大会负责这一体制。 4年前,中梵中断官方接触谈判,就与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制度有关。 他认为主教任命协议能否顺利签定,取决于中梵双方目前在主教任命背后的核心目标差距有多大。

 

早前报道:

外交部:愿与梵蒂冈进行建设性对话改善双边关系

    8月14日,罗马天主教皇方济各抵达韩国访问,当其乘坐的专机飞越中国领空时,方济各按照教廷礼仪,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中国人民发送了问候电报。据路透社报道,教皇方济各在电文中说,进入中国上空之际,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人民送上良好祝愿,祈求和平。

    8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向《中国日报》表示,我们注意到教皇方济各的表态。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并一直为此作出积极努力。我们愿与梵方继续努力,进行建设性对话,推动双边关系改善进程。(赵盛楠 侯黎强)

本文标题:港媒:中国与梵蒂冈主教任命协议基本达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