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若无信仰 宣誓又如何


2014-12-05 10:06:08 作者:山西洪洞 若瑟 来源:信德网

    近日,中央决定将每年的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明确要求今后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须公开向《宪法》宣誓,这是本届政府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

    可是,人若无信仰,宣誓又如何?对于一个敬畏神明,有信仰、讲诚信的人来说,宣誓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总是千方百计履行誓言。否则,只是个形式,是作秀,是逢场作戏。近期被查处的官员,哪个没在党旗下宣过誓?国足假球黑哨横行,哪个没有代表裁判员、运动员宣过誓?只不过他们把宣誓、履誓当儿戏罢了。
    大家还记得2013年3月25日央视《今日说法》“佛山货车司机被打事件调查”这期节目吗?新闻发布会上,执法局长及案发当事人之一的副大队长,言之凿凿、信誓旦旦,“不可能动手,绝对文明执法”、“没有打人,我可以担保完全没有”。然而,第二天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由于车载行车记录仪具有实时回传功能,虽然车上记录仪遭人为破坏,但现场情况还是一目了然,执法者被迫召开了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承认有暴力执法现象。若无影像资料,后果如何?让人不寒而栗。政府的新闻发布会都可以不讲诚信,就更别说仅凭良心的宣誓、履誓了。再看看三十年来我国计划生育宣传口号的变化:“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养老不能靠政府”、“推迟退休好、自己来养老”,有没有被欺骗的感觉?
    在诚信、履誓等问题上,国人应当向犹太人学习。犹太民族是契约的民族,他们与天主有“契约”关系,且永不废除,对契约、禁例、誓言,甚至是许诺、保证、应允等都必须履行,如不履行就有罪,对确因遗忘等未践行的要在每年的赎罪日祈祷,一次性解除未履行或遗忘的“约”。可以说犹太人对信仰的执着和对教律戒规的遵守坚如磐石。
    我们常常看到国外的元首就职、法庭作证等,都要求手按着《圣经》宣誓,因为他们大多是基督徒,有明确的信仰,宣誓对他们有着极大的约束力。其实《圣经》是不主张人们起誓的,玛窦福音中记载着耶稣的话:“你们总不可发誓:不可指天,因为天是天主的宝座;不可指地,因为地是他的脚凳,……也不可指你的头发誓,因为你不能使一根头发变白或变黑。你们的话该当是:是就说是,非就说非”(玛5:34-37)。是啊,人们若都能够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诚实守信,那将是一个多么和谐的社会。
    没有信仰,不讲诚信的后果很严重,看看我们身边的假奶粉、假烟酒、假的种子化肥、假身份证……
    做天主的子民,成为一个有信仰的人,无疑是实现“诚实守信、公平正义、遵纪守法”的良好开端。

本文标题:人若无信仰 宣誓又如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