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鲁甸暖冬行的感悟


2014-12-09 10:49:03 作者:杨若瑟 来源:信德网

孩子们穿上了新衣服

    “孩子们,我们爱,不可只用言语,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动和事实”。(若一3:18 )带着好心人的嘱托,11月20-23日,我们完成了进德公益鲁甸地震灾区一期暖冬行动。这几年,地震成了人们最热门的话题。经历了地震的惊吓,人们谈起便总觉得后怕不已,总是寝食难安,总是过度敏感。当然地震也给我提供了一次参与公益的机会。如果不是这场地震,“鲁甸”这个名字可能至今还不为我所知。我在经历了暖冬行后,一路走来,有了些平时难以得到的感悟。
    在那几天里,一种温暖始终伴随着我。在灾难面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亲近。进德公益的米海双、段阳宇,昭通教区的刘双豪神父、罗社祥神父,陕西仁爱的几个小伙伴……每个人都充满善意,每个人都愿意尽自己的力量去温暖他人,说的每一句话都让人倍感温暖。特别是刚刚遭受灾难的同胞,本来最需要关心的他们却把关爱带给了我们每一个人。

孩子们穿上了新衣服

    我们第一站选择的是为鲁甸县小寨乡老公房社区50名灾区贫困孩子每人送一件羽绒服。10点抵达,这时小孩们和家长已经到了,孩子排起了队,他们用行动在迎接我们!穿上新衣服的孩子一声声的“谢谢”,让人充满感动。发放结束,他们在当地儿童服务站的老师的带领下,表演了一首《感恩的心》来表达他们的心情。

孩子们在表演《感恩的心》

    “叔叔,我没有什么送你,我祝福你!”在鲁甸老公房社区,刚刚穿上新衣服的小姑娘说出了这样暖心的话语,我注意到听到这话的刘双豪神父顿时热泪涌出,淳朴的话语中,让我也感受到他们的坚强与互助。
     在老公房社区接触的人员中,有几个陕西仁爱儿童服务站的志愿者,他们有着不同的职业背景,在灾区一待就是几个月。在和他们交流中发现他们不提条件,不图感谢,表示在不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会悄悄转身离去。灾难中,每个人都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挽救灾区群众的生命付出努力,无数普通人用朴素的行动,诠释着主体意识和责任担当。他们不畏艰险,通力协作,忠诚地履行各自的职责,在抗震救灾中发挥各自的作用。保禄宗徒说:“行事为人要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谦卑、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弗4:1-2)。

刘双豪神父(中)与灾民在一起

    第二站是为巧家县马树镇65户特困户送上羽绒服、棉被、大米、油等。由于交通不畅,需要绕行,但我们并不熟悉通往村庄的道路。昭通的刘神父和罗神父连忙好心地在前面为我们带路。聊天中我得知,刘神父刚从美国回来,就马上投入到服务灾区的工作中。罗神父一直在为灾区老百姓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目的地马树镇的教友有几千人,会长姓张,热情而真诚,已经为我们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在和他的接触中,我了解到他为困难群众做了大量的工作,那些困难群众,无论是教友还是外教人,说起他都充满了信任和依靠。
    在马树的经历,使公益道德问题在我头脑中变得异常清晰而现实。一方面是公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则是职业的道德和操守。在灾区同胞遭受巨大创伤的时候,公益活动也许更是一种职业的良知和美德。在灾区一线,也许一个温暖的眼神,一种及时的帮助,一声亲切的问候,一次深情的握手,都是一个最耀眼的闪光点。正如耶稣说:“你们的光当在人前照耀,好使他们看见你们的善行,光荣你们的在天之父”(玛5:16)
    灾区暖冬行,令我有所感悟——现代人都认为进入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人与人之间感情淡漠,都是些相互的利益关系,而灾区暖冬行却震撼了每个人的心灵,那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力都是空前高涨的、真正体现了那种博爱与大爱!地震,净化着每一个人的灵魂,淹埋了过去的一切恩与怨。地震,将世人的心灵距离拉得更近!

本文标题:鲁甸暖冬行的感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