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将临期第三主日 福音分享


2014-12-15 09:19:36

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遣来的,名叫若翰。这人来,是为作证,为给光作证,为使众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只是为给那光作证。这是若翰所作的见证:当时,犹太人从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里问他说: 图片

“你是谁?”

他明明承认,并没有否认;他明认说:

“我不是默西亚。”

他们又问他说:

“那么你是谁?你是厄里亚吗?”

他说:

“我不是。”

“你是那位先知吗?”

他回答说:

“不是。”

于是他们问他说:

“你究竟是谁?好叫我们给那派遣我们来的人一个答复。关于你自己,你说什么呢?”

他说:

“我是在旷野里呼喊者的声音:修直上主的道路吧!正如依撒意亚先知所说的。”

被派遣来的有些是法利塞人,他们又问他说:

“你既不是默西亚,又不是厄里亚,也不是那位先知,那么,你为什么施洗呢?”

若翰答复他们说:

“我以水施洗,你们中间站着一位,是你们所不认识的;他在我以后来,我却当不起解他的鞋带。”

这些事发生于约旦河对岸的伯达尼,若翰施洗的地方。

——圣若望福音 1:6-8,19-28
当若翰出现在约旦河宣布“天国临近了”的时候,在罗马帝国奴役下的以色列人终于看到了解放的光明。在他们的观念中,默西亚的出现将如达味圣王一般,从奴役他们者的手中拯救他们。只是,那位默西亚在哪里呢?

他们带着希望,也带着重重疑问来到约旦河,聆听若翰的教诲。若翰坦言告诉他们,自己并非默西亚,也不是他们期望的救主。他只是为给将如光明出现的基督(基督Christ一词是默西亚Messia的希腊语音译)作证的。他要为那位真正的救星准备一条道路,更好说,他只是要唤醒所有前来聆听的人,各自在自己的心内准备一条圣洁的道路,以迎接基督的到来。在他的言论中,基督化身为光明——不是太阳,也不是星辰,是光明本身。

当我们提到光明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

明亮的阳光?皎洁的月光?璀璨的星光?摇曳的烛光?或是炫目的火光?或者还有城市的灯火,或萤火虫一类的虫子发出来的幽幽的绿光?

请再想,一个没有一丝光明的世界会是怎样?无边而压抑的黑暗里,是否会感觉到孤单与荒凉?冰冷与恐怖?如果我们的世界永远在黑暗里奔驰,没有光明的迹象,那会怎样?

请再想,当曙光从地平线升起,驱散黑暗,使万物重见光明,是多么美好!当我们从梦中醒来,阳光从窗帘的缝隙中透过,你推开窗户,看到柳暗花明的世界浸润在暖洋洋的阳光中,会是怎样的感动?如果世界的一切恶梦都会随着黑暗的散去而永远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永远光明的世界,那该多么美好啊。

主说:“我身为光明,来到了世界上,使凡信我的,不留在黑暗中。”——若12:46

常被罪恶统治,常常看不到希望与幸福,寻不到平安与喜乐的人哪,请来接近主耶稣,在福音中找到灵魂的光明吧。

反省:我们愿意像若翰一样,做主的使者吗?我们有没有被派遣去向人宣布基督的到来?若翰以怎样的方式来见证救主的出现?我们应该以怎样的生活为主作证?

祈祷:主耶稣基督,我们虽名为“基督徒”,其实在生活中却几乎没有为祢发言;虽然祢已经出现人间,我们却闭口不言。虽然许多人渴望着寻找生命的意义、找到生命的亮光;无奈我们却不肯将祢的临在传播出去。为这些失职,我深感惭愧。求祢宽恕我们的过犯,我们愿意在这将临期内,用心反省自己的过失,努力做福音光明的使者,求祢助佑我们。AMEN

本文标题:将临期第三主日 福音分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