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将临期灵修反省


2014-12-19 13:40:31 作者:张玛迪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4年12月11日,45期(总第609期)

与圣母一起喜悦

    在将临期里,我们重复着答唱咏的诗词:“我真高兴,因为有人对我说,我们要进入上主的圣殿……”礼仪学家和真福教宗保禄六世教导我们:“将临期是一个特别适合奉献自己给天主的母亲的时期。”
    喜悦是神圣的将临期的基本组成部分。将临期是预备、祈祷和转变的时期,另外也是一种热诚的和喜悦的期待。因为主已经临近了(斐4:5),就在我们中间,宣报给圣母(路1:28)和熙雍的女儿(索3:15)。在这个时期,玛利亚怀着谦虚分享和等待救主,并以忠信欢迎他。“教友们,生活在将临期的礼仪中,通过默想关于不可思议的爱,与圣母一起去等待她的儿子的来临……我们必须在祈祷中等待,在喜悦中赞美。”(真福保禄六世)

准备和醒悟

    内心的准备为来临的主进入我们的生活,是美丽的将临期的全部原因之所在。
    耶稣基督已经来临了,那是在2000多年以前的时刻。因此,将临期不仅是一个令人对过往事件怀旧的记忆——当我们回忆感激主的生日,他的第一次来临;我们也期待着他的返回——他的第二次来临。耶稣自己也教导我们做准备,在他公开生活的时候,他不仅显示他已经来临,也说一个预定的时期还没有来到,所以我们必须准备这就是他清晰的教导:“醒悟,祈祷,你们不知道这个预定时期什么时候来到。”
    耶稣不是谈论肉体的睡觉,我们每天都需要一定数量的睡眠,为我们的健康保持体力和精力。但是对灵修来说,醒悟是真实的:为灵修的健康和成长,我们必须不睡觉。事实上,我们在黑夜需要更多的警醒。耶稣强调说,房子的主人可以在傍晚,半夜,或者公鸡叫鸣的时候,或者早晨来到你们中间。(路13:33-37)。这些不同的时间代表我们灵修生活的不同时期,当我们倾向脱离保护:当事情走向糟糕,我们的希望渺茫的时候——傍晚;当我们经历深深的内心黑夜的时候——半夜;当我们跌倒和犯罪,受到良心谴责的时候——像是伯多禄在公鸡鸣叫的时候受到良心的刺痛。耶稣告诉我们:“不要让他突然来到,看见你在睡觉。”(路13:33-37)

转变和忏悔

    在将临期,我们回忆我们的罪并忏悔,“主,使我们转向你,让我们看到你的面容,我们将被救赎。”因此,办告解是预备自己为主的来临的一种特别方式。
    先知依撒意亚给我们一个美丽的比喻,当他承认我们的无价值是由于罪的缘故,哭泣道:“上主啊!你是我们的父亲;我们只是泥土,你是我们的陶工,我们都是你手中的作品。”(依64:7)我们不能强迫天主来临,我们不能决定他什么时候来临,我们不值得他来到我们中间。我们是平凡的泥土,他是我们的陶工。我们全部的预备工作和全部的将临期,都是在不断地磨炼我们成为好的泥土:柔软、坚韧,准备去陶成主的肖像和模样。
    带着这个意向,我们进入这个喜悦和希望的时期,因为主要来临了。怀着谦虚和深深的渴望,我们呼唤、祈祷:来吧!主,耶稣基督!

本文标题:将临期灵修反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