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厄玛奴耳的身影


2014-12-19 13:48:49 作者:思德 来源:《信德报》2014年12月11日,45期(总第609期)

    圣诞节近了,城里和乡下都开始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气氛。街上挂的圣诞彩灯亮了,五彩缤纷,商店的橱窗里也摆满了各样的圣诞礼物。大家都在期待那位将要诞生的婴儿,给世界带来和平和喜乐的君王。在假期前最后一个周末,我去医院探访一位住院的朋友,带去一点圣诞节的问候。
    医院走廊里的圣诞树上结满了礼物和祝福的话语,病房的墙壁上也挂起了去年圣诞老人留下来的红帽。朋友和另外两个病人同住一个病房。进去的时候,一人坐在病床上与家人聊天,另一人则躺在床上,安静地闭着眼睛休息,旁边并没有其他人的身影。跟朋友聊天的时候才知道,那个安静的老头的老伴前几年去世,老人又没子女,几乎很少有人来看望他,但很少听到他的牢骚和抱怨。每天只是一个人在默默地读圣经,看书,与病友聊天,并没有显出孤单与寂寞。
    过了一会儿,一位戴着白领挂着白色领带的神父进来,与病人打招呼,之后,开始给病人送圣体,原来这是医院驻院司铎牧灵工作的一个方面,每天给有需要的病人送圣体,带给他们精神的食粮和主的安慰。神父进来后,那位躺着的老人家坐了起来,很虔诚地画十字圣号,念悔罪经、天主经,领圣体后在那里默默地感谢来看望他的耶稣基督。苍老的面庞和深陷的眼睛并没有掩盖他一脸的虔诚和幸福。
    朋友介绍说,老人每天都要领圣体,不管身体状态如何,只要意识清醒就会准时地迎接耶稣的到来,在这里住院的几个月,圣言和圣体是他最忠实的朋友和所有喜乐的来源。突然之间,仿佛看到了那位看似没有希望的老人的希望之所在:他的希望在于耶稣,他的喜乐不来源于外面挂满的彩灯和鲜花,而是每天都来看他的耶稣基督。透过这位老人家的秘密,我好像明白了“厄玛奴耳”在他身上的真正含义:天主与我们同在。他一生所追求的,就是现在正在等待的耶稣,那位最容易找到也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每天爱我们的天主。现在他所爱的主每天都来看他,有这位主的临在,一切的病痛也就都变得容易忍受了,一切的一切都变得有了价值,充满了意义和希望。
    圣诞节,万民同庆,举世欢腾,但是欢腾的原因可能各不相同吧?有人因为在困难中看到了救赎的希望而欢跃,而有人却因为假期和宴席而欢乐,同样的节日,不一样的意义和准备。耶稣降生的目的就是要把自己给予世人,就是为了与你同在,与我同在,与我们同在。厄玛奴耳当年第一次来,世界没有认出他的面容,两千年后的今天,你可曾认出他,并准备好迎接这个叫做耶稣的婴儿?

本文标题:厄玛奴耳的身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