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监护室的48小时


2015-01-04 10:40:24 作者:庄现超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1日,1期(总第611期)

    2014年秋天,由于我的心血管严重堵塞,在徐州二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手术后又因身体虚弱,被送进监护室,在那里度过了48小时。那是煎熬的48小时,也是主陪伴的48小时,我深切体验了主在十字架上被钉的痛苦,又饱享主的慈爱与怜悯。
    黄鼠狼专咬病鸭子。我十几年前得了脑梗,复发多次,近年又添了胃溃疡、冠心病,还有神经性皮炎,这些已经够我受了,这心脏又出了大事,心血管三处堵塞,放了三个支架。
    做造影放支架,手术两个个多小时我坚持下来了,进入监护室可就难熬了。
    躯体和四肢被束缚,严重影响休息、睡眠。脚上的血管要输入各种药物,还要吊四五斤生理盐水,冲洗先前注入的显像剂。左臂要持续监测血压,右手穿破血管的地方,为防止出血则压上一块塑料板绷紧、并且加压,两小时后放气一次减压;胸前、手上脚上仍有导线连接心电测量仪,连翻翻身都不能。人变得筋疲力尽,腰疼、腿麻、心里烦躁,真的难熬呀!
    坚持到晚上,眼皮打架想睡一会,一阵阵彻骨寒冷袭来,上下牙齿得得响,收缩进被窝,身上依然打战,手脚却冒汗,奇怪?怎么会这样?忙喊护士量体温,却正常。护士又递给我衣服帮我盖住肩头,问我要不要被子,哪里敢再盖,心脏承受不了,约两三个小时后才迷糊一会儿。
    能睡安吗?不能。半小时就得小便,上面吊水不断,我又尿频,更是一点也憋不住,上半夜护理也要给我倒十余次小便,我都觉得不好意思。仰面在被窝我还不能撒尿,必须侧一点身子排出一半,剩余一半排不出,多麻烦,哪有熟睡的机会。同在一起的病人,有的呻吟,有的喊叫,有的和护士发脾气,一个年轻人憋得要发疯,要扯去身上的吊针……
    监护室病人完全无法交流,家里亲人也只许吃饭时进来一会儿。话没有机会说,苦也没处诉,好像置身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自己默默地、孤独地承受各种痛苦。如果我心里没有耶稣就是一个活活等死的人了。当我想到,这里正是能体验耶稣被钉十字架痛苦的地方,我烦躁埋怨的情绪转变了。
    耶稣,你被牢牢钉住不能动弹,我没有你那撕心裂肺的疼痛;你流尽血水,我只不过全身寒冷;你赤身裸体悬挂,我有被子;你被世人弃绝,门徒四散,我只是与亲人暂时隔绝;你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我为保护生命手术;你勇敢走上十字架,我却怕苦而叫苦连天!主,我实在不配做你的门徒!没有一点你的生命,你看我多么软弱!
    保禄说:“我生活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迦2:20)——“生活原是基督”,那么我受苦,不是我受苦,而是基督和我一起受苦。耶稣偕同我,我还有什么怨愤呢?释然后,我在主的怀抱里酣然入睡,一直到黎明。
    主在,主的爱就在,主的爱又通过家人、亲属、医护人员洒满我心里:手术时儿女、亲属十几人一直在手术室门前等候;进监护室儿女昼夜在外面等候消息;年老的姐姐弯着腰坐个把小时的车给我送羊肉和汤;同病房一位将近80岁的病友出院后,还给我送来肉包和鸡汤;外甥、外甥女在百忙中多次来看望;儿子一勺一勺给我喂饭……一幕幕爱的场景,留在我心里,使我感动,他们都是奉行主的使命行事的呀!
    第二天继续吊水,我向主做了祈祷。我想解开左臂的测血压的绷带束缚,正巧一个护士走来,给我解开,说让我歇歇,又把自动测量改为手动测量,一小时测一次。这样我可以翻身了。中午医生来又把我右手腕上的血管压板取下,两手自由了,浑身轻松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主都帮助我解决了。
    本来我只要在监护室24小时,谁知又碰上星期天,病房医生休息,不能接收我回病房,并且我的床位又有急病人占用了,必须再在监护室待一天,真是一个晴天霹雳,我多么盼望早一分钟离开呀!
    然而,从我进医院我就看到病人的可怜情况。一个心绞痛病人因为没有钱放支架,拔下吊针离开医院,一旦心梗,生命难保;同室一个老年病人正在抢救,生命垂危;看到住院大楼百余个心血管病人,都有生命危险,都需要同样治疗,多么令人同情呀!不能给他们一点帮助,我就献上一点痛苦牺牲吧!想到这里,我再没有怨言,随主圣意、接受现实,再在监护室待一天!
    依然是难熬的24小时,在肉体痛苦与天主的爱中,我欣然度过了,并深切体会到了保禄宗徒的话:“我们的身体常常带着耶稣的死亡,为使耶稣的生命在我们身上显示出来。”(格后4:10)

本文标题:在监护室的48小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