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用无愧刻永世爱主的碑

—— ——深切缅怀太原教区李宗德神父

2015-01-08 10:00:58 作者:黄鹂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1日,1期(总第611期)

    可敬的太原教区李崇德神父,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9月22日安息主怀。26日上午,教友们怀着无比崇敬之情,在神父生前曾服务的峰西天主堂追思这位可亲可敬的长者,尽职尽责的善牧。那一刻,神父生前的谆谆教诲再次在耳畔回荡,神父生前慈爱的面庞再次在眼前浮现。

赤真赤诚爱主爱人

    李崇德神父,圣名文都辣,1923年5月30日出生于太原一世代教友家庭,自幼虔诚事主,矢志追随基督,献身教会。1951年如愿晋升铎品,但铎职生涯却布满荆棘、充满艰辛。他曾在文革时遭受不白之冤,在狱中度过了漫长的20年监禁生涯,但他却从不抱怨、毫不气馁,历尽苦难志向不改,身陷囹圄信念不移,全心依赖、信靠天主,对苦难安然接受、泰然处之。他亦丝毫没有怨恨那些令他受苦、让他遭罪的人,彰显出了一名司铎坚如磐石的信仰和宽恕博爱的美德。
    “一人向隅、举桌不欢”。生活中,他时时不忘承行主旨,关爱他人。曾有一名慕道者患尿毒症,生命危在旦夕,但家境贫困无钱透析,李神父得知后,毫不犹豫地将教友们奉献的弥撒费慷慨捐献,同时也发动教友们募捐。李神父的关爱和帮助,让病人深受感动,在感恩中蒙受感召,领洗入教,四个月后,病人安息主怀。是李神父的爱,让他在生命最后时光获享主爱,安详离去。
    李神父一生虔诚爱主、真诚爱人。他心系弱势群体、情牵最小兄弟,每每教友们给他送去瓜果食品,他自己从来都舍不得吃,而是送给那些耄耋之年的鳏寡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士和家境窘迫的贫困孩子。亲友们给他买的新衣服,他素来都是只留下一套换洗的,其余的全部慷慨捐献给穷人,他至始至终毕恭毕敬恭敬天主,他随时随处赤真赤诚关爱他人,是爱主爱人的典范和楷模!

尽职尽责发展福传事业

    1987年,李神父重返堂区。面对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教会,他励精图治改变教会现状,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寻找亡羊、振兴福传事业的征途。他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寻找亡羊,不辞辛劳、宵衣旰食宣讲福音,在他锲而不舍的努力下,慕道者日益增多,进堂的教友与日俱增,堂区的福传工作蒸蒸日上。
    近些年,李神父带领“保禄爱心福传中心”的教友,深入山西各地传福音、献爱心,将基督的福音,天主的仁爱播种在三晋大地。曾有一位身患糖尿病的姊妹,因家境贫困无力支付医药费整日忧心忡忡、泪水涟涟。李神父了解到她的困难后,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钱拿出来资助她看病,并带领“保禄爱心福传中心”的成员上门服务。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病人的身体日渐好转,家人深受感动,全都皈依了基督;曾有一位姐妹,因失业生活举步维艰。李神父获悉后,热心地帮她联系好了单位,这位姊妹非常感激神父,工作十分努力,事业也步入了正轨。后来却不幸因车祸身亡,留下双亲无人照顾,李神父又发动教友们送钱送衣送粮食,轮流照顾老人,使他们在衣食无忧中安度晚年,两位老人也通过李神父和大家的爱德服务渐渐了解并加入了教会。
    李神父他一心一意为主做工、尽职尽责牧养羊群,为教会的发展不遗余力。无论是炎炎烈日的三伏天,还是凛凛寒风的寒冬日,总能看到敬爱的神父为福传马不停蹄奔波的身影。即使在耄耋之年身患冠心病依然不辞辛劳四处奔走,为山西天主教会的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百万余字的《圣经》浓缩成一个字就是“爱”,李神父63年的铎职生涯爱主爱人,挚爱福传事业。他对自己苛刻,为了省钱,每次外出福传,都要背上一大包方便面;为了省钱,每次出行,他买的都是硬座。但对福传,神父却非常慷慨大方,他经常自己出资刊印福传资料,送给教内外朋友,2009年自编自印福传资料15000份,举办了四次大型宣讲,使 1700多人受益,100多人领洗。原平市崞阳镇由于历史原因教堂被占用,教友四处流散仅剩下老教友10余人,李神父不顾年迈体弱,常常从太原专程前往崞阳福传,并出资一万多元购买了弥撒圣祭用品;在晋南福传时,看到新教友和慕道者没有聚会祈祷的场所,李神父出资8万元购买了一处院落,支持当地教会;2014年,李神父刊印福传资料两万册送到忻州,并为忻州教友购买了一处祈祷所……李神父笃行牧职、安心为仆,为了山西教会的发展、为了三晋人民的福祉,呕心沥血、殚精竭力。


基督的善牧李崇德神父

促进教会合一共融

    中国文化崇尚天人合一,“彼此相爱、合一共融”,是天主的诫命,是人类的夙愿。然而“彼此相爱、合一共融”是件言之易、行之难的事情,李神父却出色地做到了言行一致。崞阳原有2000多名教友,本堂神父去世后,羊群几乎散尽。李神父知道后屡次来到这里寻找亡羊、传播福音。2011年冬,寒风刺骨、飞雪飘飘,我在太原开往岢岚的列车上遇到了88岁高龄去崞阳传教的李神父,在李神父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不仅众多冷淡的教友开始热心,还增添了新教友300余人,这是李神父辛勤播种结出的累累硕果。李神父为当地教会的发展呕心沥血,倾心倾力。他与现任本堂相互接纳、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彰显出两位神父之间的彼此相爱、合一共融。运城地区多年没有主教,神父也不多,面对当地“庄稼多,工人少”的现状,李神父主动前往协助开展工作,并投资10万元,购置了祈祷所,后来交给新任的运城教区武主教。这是神父与主教彼此相爱、合一共融的有力见证。
    10年间,李神父常年带领 “保禄爱心福传中心”的人员传教,他们走到哪里就把福音的种子撒到哪里,把合一共融的精神带到哪里。2011年,德高望重的基督忠仆李崇德神父晋铎60周年。教宗本笃十六世给予了宗座遐福,而作为太原教区的神父,他不仅关心教区的教务工作,还致力于帮助兄弟教区发展牧灵福传工作,与各教区、堂区神父通力合作、彼此接纳、相互尊重,为促进山西天主教会的合一共融做出了努力和贡献。在他病重期间,一些兄弟教区的神长教友屡次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在他辞世之后,亦有不少兄弟教区神长前往峰西堂区参与主教追思弥撒,向神父依依不舍告别。这是一个劳顿不休的福音宣讲者、一个身体力行的和平实践者、合一共融的大力遵行者。

本文标题:用无愧刻永世爱主的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