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流失的教友


2015-01-08 10:06:49 作者:若望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1日,1期(总第611期)

    前几天无意中听到妗子和妈妈的聊天,妈妈劝她不要轻易抛弃信仰,妗子很坚决地说,“不信了,什么都不顺”,听后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劝说。我想起前段时间修女说,有个很热心的教友,家里养猪,结果生了猪瘟,大猪、小猪都死了,她把原因归到信天主上,从此不愿意再去教堂。一个邻居,以前也是很热心的教友,因为孩子有病,接着孩子婚姻失败,因此供起了邪神。
    相信我们身边都有这样的例子,每每听到都会感到特别的心痛,我们应该反思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

一、枯燥的信仰生活
    现在的一些农村堂口,条件不好,没有神父修女常驻,平时主日教友聚在一起念念经,有识字的带大家简单讲点道理。长此以往,很多教友都感到去不去无所谓,没什么收获,有的教友感觉聚会还不如干半天活实惠。来个教外的,看两次不愿意来了。
    “因为哪里有两个或三个人,因我的名聚在一起,我就在他们中间。”(玛18:20)我们的聚会是神圣的,因为主与我们在一起。现代社会我们的聚会要多样化,让教友有凝聚力。除了念经祈祷外,可以放些讲道的光碟、教会的歌曲等,丰富信仰生活。

二、信德的根不扎实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你们寻找我,并不是看到了神迹,而是因为吃饼吃饱了。”(若6:2)耶稣的这句话用在我们很多人身上是再贴切不过的了。在传教的时候,不讲十字架的救赎,而只是宣扬天主给我们各种世俗上的好处,因此很多人病了或者家里出了事,把天主当做“救命稻草”,如果不能如愿,就会失望离开教会。
     
三、再培训的缺乏
    很多教友,在慕道期间学点要理,领洗多年后,知道的还是那么多,不学习圣经,不读教会书报,机械式的信仰使灵性生命不能成长。很多人的行为没有一点改变,各种恶习依旧,给教会立下了恶表。
    现在神职人员偏少,很多神父、修女力不从心,办次学习班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无论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去面对。
    作为一位年轻教友,我希望教会能发扬光大,更希望教友能够作光作盐,见证信仰,在生活中能够认识到天主对我们的人生计划,像圣母玛利亚一样对天主说:“请照你的话在我身上成就吧。”

本文标题:流失的教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