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没有情敌


2015-01-08 10:10:59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1日,1期(总第611期)

    青青是我儿时的玩伴,她出自书香门第,清雅淡泊,长发披肩,端庄可人。25岁那年的一个盛夏,因着朋友圈的一场聚会,她邂逅了自己的白马王子。那个艺术界的才子,弹奏了一曲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水边的阿狄丽娜》,深深地打动了她。
    婚后多年来,她全力以赴地爱着自己的家、自己的丈夫和孩子。用她的话来讲,欣赏爱慕是跨越所有困境的原始动力。
    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变得面容憔悴,整个人恍恍惚惚,她告诉我生命的支点出现了摇动。
    丈夫的艺术生涯越来越走向高峰,经常到世界各地演出,在家的日子越来越少,身边欣赏他的女性越来越多。水边不再是一个“阿狄丽娜”,而是站立了若干。
    她毕竟不是凡夫俗辈,有一天约好了在一个咖啡馆见面,她问到我如何能够借助天主的眼光去转化她目前的困境。
    其实,在读大二那年,她已经接受了天主的真道,和几个同学一起领洗,只是这些年全部心思都在小家身上,拿她的话来说就是教堂偶尔也去,《圣经》常常也拜读,只是和自己的现实生活一直没有发生实质上的链接。
    舒适的咖啡馆窗外飘着丝丝细雨,伴随着幽雅飘逸的钢琴背景音乐,我给青青讲了个《白兔和月亮》的故事。
    “在众多的兔姐妹中,有一只白兔独具审美的慧心。她爱大自然的美,尤爱皎洁的月色。每天夜晚,她来到林中草地,一边无忧无虑地嬉戏,一边心旷神怡地赏月。她不愧是赏月的行家,在她的眼里,月的阴晴圆缺无不各具风韵。于是,诸神之王召见这只白兔,向她宣布了一个慷慨的决定:‘万物均有所归属。从今以后,月亮归属于你,因为你的赏月之才举世无双。’
    “白兔仍然夜夜到林中草地赏月。可是,说也奇怪,从前的闲适心情一扫而光了,脑中只绷着一个念头:‘这是我的月亮!’她牢牢盯着月亮,就像财主盯着自己的金窖。乌云蔽月,她便紧张不安,惟恐宝藏丢失;满月缺损,她便心痛如割,仿佛遭了抢劫。在她的眼里,月的阴晴圆缺不再各具风韵,反倒险象迭生,勾起了无穷的得失之患。
    “和人类不同的是,我们的主人公毕竟慧心未灭,她最终去拜见诸神之王,请求他撤消了那个慷慨的决定。”
    故事讲完了,青青听得很入神。沉默良久,陷入了沉思……
    后来我告诉她那个故事是我以前读过的,是哲学大师周国平的作品。站在作者的观点来解读《白兔与月亮》他是精辟的,他认为对于美的本质,历来有不同的解释。不过,有一个占上风的认识,便是认为美的欣赏和利益的计算是不相容的。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些人遇事总是计算利益,贪图占有,生活在焦虑之中;有些人则比较超脱,心胸宽阔,能够真正享受生命的乐趣。所以,审美和功利不仅是看事物的两种不同的眼光,更是一种人生态度。
    青青毕竟是聪慧的女子,很快调整了自己的视觉。后来她告诉我说,其实她依然是丈夫心中的那个“阿狄丽娜”,只是不再在溪流水边为她弹奏,而是换到了大海边,她的感觉滞留了,是她的错。
    有朋友问我,青青寻的是天主的眼光去转换自己的视觉,而我为什么给出的是周国平,是哲学?我淡淡一笑,这世间,树上落下一片树叶,头上掉下一根头发,哪个不是天主的意思呢?
    朋友默然。

本文标题:基督徒没有情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