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笑以后的沉思


2015-01-12 11:29:26 作者:恒毅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8日,2期(总第612期)

    当很多教友一起跪在教堂内祈祷的时候,那些站在堂门外观望的人群中,偶尔也有个别人会暗暗发笑,并伴以轻蔑的表情。作为“目击者”,虽然当时无法制止,但为了让那些对此发笑者有所觉悟与反思,因此便撰写了《笑以后的沉思》这篇短文,并抄写在堂院黑板上,以便对来此参观的人稍作阐释,今转录于后,供大家借鉴:
    亲爱的朋友,当你看到那么多人跪在一起诵经祈祷时,是否觉得可笑?甚或觉得那是愚昧无知的表现?也许这是你第一次看到,那只能说明你孤陋寡闻少见多怪对信仰了解不深,但也有句俗话说得很好,那就是:“不知者不为罪!”“不读哪家书,不识哪家字”,因此你的发笑也在情理之中,但不管你是抱着何种心态发笑,希望也能在笑过之后冷静思考,他们为什么会这样?
    你该知道,那些跪在你眼前的人不仅有农村妇女、工薪阶层以及文化程度不高的普通民众,而且也有教师、学者、专家、工程师之类的博学之士,偶尔也有国际要员、影视明星参与其中,和大家一样采取跪拜姿势参与教会礼仪。说得再远一点,就是那些著名科学家如牛顿、欧姆、焦耳、楞次、伏特、安培、爱迪生及我国的物理学家李政道、丁肇中等,也曾同样置身教堂而对天主屈膝跪拜、诚敬信赖,难道他们知识浅薄、不会思维推理,只知盲从跟风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他们比我们懂得更多、认识得更深透更精细更广泛,那么他们又为什么会和村农妇孺一样具有对神的虔诚信奉与崇拜?况且按有关资料披露,信仰天主的人士占全球六十亿总人数的三分之一,难道这么多的人都是不会思想、神经错乱、被人愚弄欺骗?难道他们的智商都有问题,比不上你的聪明智慧?面对如此众多的信徒、面对他们几乎相同的跪拜仪式,你会依然发出轻蔑的哂笑吗?你该知道,笑一下不要紧,但在笑过之后还须认真思考,因为世界不会像你想的那么简单!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跪拜姿势所表示的就是尊敬和屈服,几乎也是全球通用的“礼貌模式”,借以显示感恩戴德的谦卑诚挚情怀,那么将它用于对神——天主的敬礼中乃是再合适不过的了,我们既然可以以此对人,那又为什么不可对神?然而这也仅仅是敬神的一种方式,更重要的是用“心神”敬拜,因为离了内心的崇敬,外在的形式便没有任何价值。因此除跪伏祈祷敬拜之外,或行或坐都可以与天主交流、对话、祈祷,或以赞其美、颂其爱、感其恩、求其佑,而不受时间空间和外在形式的限制,即使躺在病床上,仍可与天父深交密谈倾诉心声,表明自己的感想和需求。因为圣堂远离尘嚣、比较清静,更容易集中思想,完成自己心灵的净化与圣化,所以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圣堂跪拜祈祷,借此获得自己所需要的神形大益。
    对此现象,也许你依然会笑,这不要紧!但在笑过之后一定要认真思考,因为世界不是像你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

本文标题:笑以后的沉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