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名人——英敛之父子


2015-01-14 10:36:40 作者:武德龙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8日,2期(总第612期)

    英敛之,名华,号安蹇斋主、万松野人,1867年生于北京西城。他是满族正黄旗人,幼时曾习武,后喜诗词歌赋。1888年,他加入了天主教,时年22岁。当时华北各地经常发生教案,市井小人借教欺压邻里,不良教徒则藉教而报教外之仇,天主教在当时为社会和士大夫所不齿。英敛之在此时入教,并非盲目而信。他研究了各种宗教,然后再阅读了明代天主教教士的大量著作,最后才决定了自己的信仰。他开始在教会中任职,一度到云南蒙自,不久返京,中途遇到“庚子事变” 而滞留天津。以后,他一直在天津活动。1902年,英敛之和几个朋友创办了《大公报》,直到1912年,他一直是该报的主持者,期间,他一再发表文章,提倡新闻道德,对争取新闻自由,发表文章更多。
    光绪二十三年,英敛之在第一次从南洋返津途经上海时结识了马相伯,遂成为莫逆之交。
    英敛之怀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和爱国精神。他在创办《大公报》时,法籍主教樊国梁向他转告法公使也愿入股,英敛之对此予以婉拒。因为他对法国领事馆深具戒心,惟恐法国政治势力的介入,而丧失其报人员的新闻自主。他对樊主教说:“法钦使亦愿入报股,但愿开于京中;予思有法钦使,规模固可扩大,消息也觉灵通,但天津诸友以为便设于京中,恐多不愿入股。”几经周折,终于阻止了法国公使入股的企图。
    至于教会中的种种弊端英敛之更加愤慨,使他最不能理解和最不满意的是,法国的传教士可以谈论爱国,而中国的神父和教友,若谈论爱国就要受到限制。他不赞同外籍教士到中国之后,只知道赞扬自己的国家,却不准中国神父和教友歌颂自己伟大而文明的祖国。他极力主张本国神职人员管理本国教会。因此,他对上世纪以来天主教会中的各种弊端进行了激烈的抨击。
    他与好友马相伯竭力呼吁政府,要给天主教和教民以正常的合法地位和身份,这样既可以避免天主教和教民藉保教权而临于社会之上,又可防止社会上对天主教和教民的无端歧视和误解。
    英与马等人,为了中国教会的本土化,做了大量的工作,竭力提倡培养本国教会人才,希望在中国能够设一所综合性多学科的高等大学,以培养教会人才,提高天主教人士的学术水平,从而在中国社会重树形象重振声望。1911年,英、马联合请求上书教廷,为中国兴学一事,作出了巨大贡献。
    英、马两位上书教宗请兴学书,在当时没有得到教廷的重视,因当时中国的南北两大传教中心上海和北京,分属耶稣会和遣使会,上海已有耶稣会办的震旦大学,而管理北京教区的遣使会对于办大学不感兴趣。于是兴学之事便搁置下来。英、马二位先生,对中国教会本土化,呕心沥血,花费了毕生的精力,是有目共睹的。
    英千里(1900-1969) ,英敛之之子, 名骥良,学者、教育家,是著名戏剧家英若诚的父亲、著名导演英达的爷爷。
    天主教名人英敛之,为了让儿子英千里受到西方文明的教育,托雷鸣远神父,把13岁的千里带往欧洲留学。
    1924年,24岁的千里从伦敦大学毕业,正打算在哲学、逻辑学方面继续深造,突然接到家里的电报:“姥姥病危,急速回家”。 回京后才知道家里急切要他和蔡葆真小姐结婚。
    蔡葆真是原山东省巡抚、民国教育总长蔡儒楷的千金,从小进入教会学校,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并领洗入教。后来,蔡葆真和其兄蔡凤都又进入天津南开中学攻读,蔡葆真与邓颖超是同班同学,蔡凤都和周恩来是同班同学。蔡葆真精通英文和法文。
    英敛之曾和蔡儒楷是好友,因此,两家订下了姻亲。后来蔡儒楷投靠袁世凯做了官,深为英敛之不齿,但二人都是守信君子,并未因政见不合而毁除当年婚约。
    英千里虽深受西方思想影响,但对中国传统孝道十分敬畏。他不敢违父母之命,便与素不相识的蔡葆真结了婚。可喜的是,这是一对天作之合。蔡葆真贤淑聪慧,含辛茹苦从不抱怨。结婚多年,从不和丈夫顶嘴,即使丈夫错了,也从不指责,只是任劳任怨相夫教子。他们共生了九个孩子,六男三女,其中三子英若诚最为出色。
    英千里回国后,在辅仁大学任教授,后又接受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邀请,兼教英国文学。那时教授收入丰厚,一个月能挣1000块大洋,他在京郊买了别墅,后又买了一辆福特牌轿车。
    抗战时期,英千里参加了地下抗日组织,曾两次被日军逮捕。蔡葆真支持丈夫的爱国事业,机智地与特务周旋,焚烧了地下组织的名单,用柔弱的肩头担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
    解放前夕,英千里去了台湾。满以为不久即可团聚,想不到这一别竟成永诀。
    英千里只身在台20年,厮守着对爱人的思念,一直没有再婚。他晚年患了胃溃疡,后又患上肺癌,分外思念家乡和亲人。1967年,他见到一位香港朋友,委托他打听家人的下落。朋友劝他再成个家,他说:“难道你不知道天主教徒是不可离婚的吗?何况从香港传来的消息说我妻子还健在!”
    1969年10月8日,英千里带着无限的遗憾离开了人世。1990年8月,90高龄的蔡葆真突发急病,溘然长逝,子孙辈共18人环侍在侧。这位饱受艰辛的贤妻良母,终于与丈夫在天堂相聚,永不分离,共享常生。

本文标题:天主教名人——英敛之父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