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港六宗教首次发表气候声明,吁世界各国果断行动救地球


2015-01-24 09:37:5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六宗教领袖植树纪念座谈会成立三十周年。(图片来源:公教报)

  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自1978年成立以来,首次发表有关气候变化的声明,更或是亚洲区跨宗教就气候变化议题的第一份共同发言。
  1月22日发表的《气候变化声明》中,六宗教领袖承认“有共同责任保护地球”,并“必须以守护者身份,为现世及后代关注及爱护生态环境”。
  这份呼吁世界各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的声名,由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连同香港道教联合会、香港佛教联合会、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中华回教博爱社及孔教学院的领袖共同签署。
  他们指出,“气候变化正损害地球生态”,无法预测的“极端天气,将加剧饥荒、疾病和大规模迁徙”的问题,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世界上的弱势社群,其“生计严重受到影响”。
  这些领袖强调,“我们必须互相帮助,保卫孩子及弱势社群”,并确保地球上的生命得以持续发展。他们在声明中呼吁,“世界各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并“紧记我们的共同责任,放下分歧,于联合国气候谈判果断达成协议”。
  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执行干事陈剑光牧师向天亚社解释:“六宗教领袖都支持和关注气候变化及环保。这是所有宗教的精神,我们都希望今年稍后在巴黎举行的气候谈判能够达成协议。”
  陈牧师指出,这份声明并没有特别考虑发表的时机,只是草稿在各宗教领袖间传阅需时,其后又要将之翻译。
  全球跨宗教气候运动“Our Voice”亚洲区负责人孙姬雅(Ciara Shanon)对天亚社说:“这是香港宗教领袖一份划时代的声明,并且可能是亚洲区内首份关注气候变化的跨宗教声明。”这个设于香港的运动支持在今年底于巴黎举行的气候谈判中,发表一份有力的协议。
  她说,六宗教领袖“提高了全球及亚洲对气候变化的道德责任意识,并提醒我们分担采取行动的责任”。
  孙姬雅在香港大学教授环境管理学,她同时是上周三成立的“全球天主教气候运动”成员。此运动在教宗方济各发表下一份有关环境的通谕前成立,旨在就气候变化议题,接触及教育全球的天主教徒。

本文标题:港六宗教首次发表气候声明,吁世界各国果断行动救地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