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两位神父在伊拉克通过密室努力保护教会文物


2015-02-04 16:43:12 来源:基督时报

    去年ISIS攻占伊拉克多个城市之后,为了给恐怖活动集资,往往会把国家、教堂和其他文化中心的文物在黑市中进行贩卖。据美国公共电台网消息,身在伊拉克的米凯尔神父和斯图尔特神父现在正通过一所密室努力保护教会文物和古籍。

    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的一个未完成的混凝土建筑里,居住着一些基督徒儿童,他们唱着,“回到我们的房子,我们的土地,我们的教会。”这些孩子们本来居住在Qaraqosh,伊拉克最大的基督教城镇。2014年8月份,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攻占了Qaraqosh,迫使当地大批基督徒逃离。
    另外,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还有两位神父,分别是米凯尔(Najeeb Michaeel)和斯图尔特(Columba Stewart)。米凯尔神父出生于摩苏尔,原本在伊拉克一所教会中服侍。他说,教会和各种非政府组织提供了庇护、炉、壶、平底锅和食物。
    斯图尔特神父原本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修道院服侍,后来参与到救援项目中,目前和米凯尔神父在教会附近的一所密室中服侍。这所密室中有着大量基督教文物和书籍。
    据了解,道明会的修士于1750年进入摩苏尔,带来了印刷技术以及图书馆藏。米凯尔神父介绍到,比如现存的亚兰语的字版,就可用于印刷机。据了解,亚兰语是耶稣时代犹太人所用的语言,许多当时手稿皆以此语言记录。
    米凯尔神父冒著生命危险,在ISIS检查站林立的情况下,把具有纪念价值的文物带著逃出。伊斯兰极端组织于2008年开始逐步取得伊拉克各地的控制权,神父和修士们仅能将基督徒书籍一件一件悄悄运送到安全地点。
    去年IS逐步逼近摩苏尔前,米凯尔神父更是在凌晨五点将所有物品集中在大卡车上,赶紧运送至安全地点。述及当时情况时,他表示:“我们通过三个检查哨,都没遇到任何问题;有一双看不见的手在保护著我们。”
    随着伊斯兰极端组织的进一步入侵,米凯尔神父不得已离开了服事许久、有5万册藏书的基督徒图书馆。后来,不少图书馆变成了行刑室或审问室,留下的书籍付之一炬,能够抢救的书籍现在都暂时安置在这个安全地点。
    在Qaraqosh,米凯尔神父在斯图尔特神父的帮助下一直努力将藏书透过数位影像保存技术,日后希望这块古老土地的信仰宝藏得以透过网路,使世界各地人们观看。两位神父认为,如果伊拉克的情况不能得到有效改善,将导致基督徒全然离开伊拉克。他们现在能够做的,就是尽量保存那世代以来相传的信仰遗产。

本文标题:两位神父在伊拉克通过密室努力保护教会文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