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评论:谨记教宗的教诲


2015-02-09 10:20:53 作者:周全生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29日,5期(总第615期)

    据报载,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本月5日从斯里兰卡飞往菲律宾途中,在专机上对访问他的媒体记者说:“每个宗教都有本身的尊严和极限,你不能挑衅、诋毁其他人的宗教信仰,你更不能嘲笑他人的信仰……言论自由的权利和义务,需在不冒犯他人的情况下体现。”
    教宗这番语重心长的教诲是针对“查理周刊袭击事件”所做出的回应。教宗一方面遣责杀人的袭击者“以神的名义杀人是荒谬的”,但也大义凛然地针对同属一个宗教信仰的法国媒体人做出上述的批评和谴责。
    我认为,像教宗这样的天主教最高领导人,能不避嫌地严厉批评自己的信徒的不是,似乎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遭。他的这种公正的崇高精神,让我不由得对他产生出无比的敬意。
    虽说部分激进的穆斯林已成为全世界恐怖活动的主流,让全世界非穆斯林,特别是欧洲和美国等被恐怖分子列为头号敌人的天主教(也包括基督教)国家的神经紧绷,各国无不严阵以待,做好各种滴水不漏的防恐行动甚至是反击准备。但实际上由于越来越多来自中东和非洲的穆斯林涌入欧洲各国成为新移民,恐怖活动几乎已逐渐转型为这些国家的国内问题而不是外来威胁,因此欧美各国对这些防不胜防的国内恐怖活动,也拿不出什么有效的应对办法。而伊斯兰世界中的广大温和穆斯林,对这群极端的同门弟兄也是束手无策。
    就在国际恐怖活动有增无减,地盘日益扩大,令人谈恐色变的时刻,法国《查理周刊》的一小撮扛着“言论自由”大旗的媒体人偏偏煽风点火,于本月7日在其封面刊登被穆斯林认为是冒犯他们的漫画引起的一场血腥的恐怖袭击造成17人死亡的惨剧后,仍然不知反省,在新一期周刊的封面上,肆无忌惮地登出有辱穆罕默德先知的漫画,让一名女警和一名男子无辜被枪杀。像《查理周刊》这种蓄意向穆斯林挑衅的行为,只代表一小部分狂妄自大的欧洲非穆斯林对穆斯林鄙视和不尊重的态度,实在是不识时务和愚不可及的极端右倾行为。
    这种逞一时之快的短视作为,小则会造成国内乱局,种族不和,大则有可能引起一场宗教战争,全世界绝大多数的无辜人民,不论种族、宗教都将被卷入前所未有的战祸中。果真出现这种情况,作为始作俑者的《查理周刊》负责人真的是罪莫大焉。
    大家如果都谨记教宗的上述教诲,并付诸实践,种族宗教哪能不和谐,世界何愁不太平。

本文标题:评论:谨记教宗的教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