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老主教的忏悔


2015-02-13 13:34:05 来源:《信德报》2015年2月5日,6期(总第616期)

    我是一位主教,今年80多岁。在我的晋牧周年大庆后,我作过多次的反省。促成这种反省的直接动因是庆典花费了四万多元,其中只是因来宾食宿及庆典宴会就付给宾馆二万八千元。来宾中有国外的,其他教区的,以及本教区的,还有下面堂区的四支乐队。那几天也特别忙,每天应酬不断,不停地收礼。当然礼物是送给我个人的,支出则由教区财政负责。本来教区就没钱,每年都要向外伸手求援。修建教堂要钱,修院要钱,贫困堂口的神父要钱,我却因为因袭旧习而浪费了这么多钱!在庆祝活动中,动用了好多人力物力。神父从各地来费用自理,各堂教友包租大巴、中巴他们自己付费。几天折腾下来,物质上的损失恐怕是有五、六万之多。
    庆典当时,场面宏大,无非是大吃大喝,无非是歌功颂德。可是晋牧以来,我有什么功德堪夸呢?也就是建了几座教堂(其实也不过是我祝圣的)而已;此外还祝圣过二十来位神父,每年主持修女的发愿、复愿,可圈可点的实在没有多少。说起福传,可别提了,那还叫福传?全教区每年领洗的也只有二三百人,还包括婴儿洗在内,去了归天的所剩不多,而且这些新教友不到半年也大都冷淡下去。
    我越想心就越不安宁,我作为主教,十年一大庆,五年一中庆,每年一小庆,到底是为了什么呀?别人的颂扬是对我的肯定还是恭维呀?年年庆祝生日、主保日、晋牧日,光用于这方面的开销累计大概至少有十多万元。如果把这笔钱用于培训和设专职传道员,岂不是更好吗?有个传道员跟我说,每个月只要给她300元,她就可以全职去做。不用说以前,光是这次庆典的开销就够她十几年费用了,或者说够十多个这样的专职传道员一年的费用了。如果那样,那能多救多少个灵魂啊!再说了,我的这种做法,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多少神父啊!
    俗话说得好:“上行下效”,全教区几十位神父有几位不是年年庆生日、主保日、晋铎日的,现在可倒好,竟然发展到了当一年本堂也要庆祝一周年的程度!不管搞得好还是不怎么样,都要庆贺。所谓庆贺,据观察,据反映,都是吃吃喝喝。有些神父平时找一点儿理由就聚众吃喝一番,可谓吃喝成风。我们怎么形成了这么一种风气?这不是腐败又是什么呢?我们常常抨击社会上的腐败现象,可是谁又来说说我们圣教会内的腐败!如果教会不比社会清正廉洁,那我们的“光”、“盐”又到哪里去了?如果我们教会不比社会更好,我们还凭什么吸引人归向基督?!
    在为人受苦的基督面前我无地自容,想起圣人们的嘉言懿行我该深深地忏悔。夜半三更,不能安眠,面对十字架上的耶稣,我跪下来认罪:我的天主啊,你的仆人今夜无眠,半夜起身长跪在你的脚前,向你坦承我的罪恶。我承认我在很多地方得罪了你,特别是我年年岁岁大肆庆祝更应是你所厌恶的。我利用你给我的威权搞个人崇拜,侵夺了你当得的光荣,耗费了教友们的血汗钱,在神职界和教友中,又无形地成了恶表!我继承了宗徒的职务,却丢弃了宗徒的精神!我滋长了骄傲,失去了应有的谦逊。年年庆功,还自以为适当庆贺一下也无可厚非。我们的庆典铺张浪费,又突出了个人。在整个庆祝中,塞满了甜言蜜语。实际上,主啊,你知道,我既无功绩可夸,又乏圣德可陈,尸位素餐,滥用权威。想起以往,惭愧不已,思及审判,不胜悚惧!上主啊,求你看在我知错、认错、决定改过的份儿上饶恕了我吧!以后我决定改过,不再张扬庆祝生日、主保日、晋铎、晋牧周年日。在生日到来的那一天,我要热情地赞美你,因为是你造生了我,拣选了我,赋予我牧灵的重任。在每年的主保庆日以及晋铎、晋牧周年的那天,我当下到堂区视察,以避免大家都来主教府祝贺;我要静思默想主保圣人的美德善行,检查对照,净化灵魂。要重点反省一年里有何成绩,有何过失。有成绩,如何再上一个台阶;有过失,找出改正的措施。总之,我要一改以前的恶习,为全教区树立良好的风气,同时洗洁自己,也成圣他人,成为你所喜爱的人。


编后语
    看完老主教的忏悔文,不由让人掩卷深思。铺张浪费之风不但社会盛行,教会内部也愈演愈烈,且名目众多,劳民伤财。老主教在自己的晋牧庆典之后,感到了心中的不安,作出了深刻的反省,从而有了这发自肺腑的忏悔,并呼吁教会重新发现并重视耶稣基督的神贫精神。这一自我反省,显示出老主教爱主的胸怀和勇于担当的勇气。此忏悔,也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点赞。

本文标题:一位老主教的忏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