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怒与恕


2015-02-13 13:44:52 作者:李万永 来源:《信德报》2015年2月5日,6期(总第616期)

    怒与恕从字形上看极其相似,但两字的含义却相去甚远,而延伸引发的祸福之别尤大。
    因怒而失去理智,动辄口出恶语,进而大打出手伤人抑或致人死地,此类事情数不胜数。在我们身边也非鲜见。近日在一晚报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四名平日关系很不错的工友在宿舍一起喝酒,期间张某的妻子来找张某,其中之一的朱某趁势摸了张妻一把。张某见状火冒三丈,而另两人也怒不可遏。三人对朱某大打出手,情绪失控的张某抄起啤酒瓶向朱某的头砸去,结果,朱某的头上留下了长约6厘米、深约3厘米的一条伤痕,而3名打人的工友也因涉嫌故意伤害他人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并相应的承担一切经济赔偿。一怒之下起祸端,害人害己,教训何其惨痛。
    假如,当时张某能理智地压一压愤怒的火气;假如,在场的另两位工友不火上浇油,而是给予劝勉;假如朱某当时似“三孙子”般赶忙给张某夫妻赔礼道歉认个错;假如张妻对朱某奚落、笑骂几句不了了之……只要有其中一条假如付诸实施,矛盾就会缓解,事情尽可以协商解决,就可避免一场流血事件的发生。
    治怒之方,古今中外开出了许多,如孔子所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古语云:“怨怨相报何时了?”印度圣雄甘地曾说:“不宽容本身就是一种暴力。”圣伯多禄说:“不要以恶报恶,以骂还骂;但要祝福,因为你们原是为继承祝福而蒙召的。”(伯前3:9)而主基督则训导我们说:“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玛5:44)这些至理名言,圣训主命,都是我们用以明理制怒,增进宽恕情怀的法宝,行为之准则。
    宽恕,决不是姑息养奸,也不是一味地对他人的施舍与怜悯,更不是故作境界清高的自我展露。宽恕,是一种大爱,它体现的是善良美好心灵的宽度与广度。用它可以化解矛盾,清除暴力,荡涤仇恨,它是结束苦痛最美好的句号,是通向和平的桥梁。所以,谁秉恕道而行,谁便胸怀坦荡,爱心涌动,将获“一恕了百怒”的德表善果。

本文标题:怒与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