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义务发行十八载


2015-02-13 15:04:37 作者:王崇喜 来源:《信德报》2015年2月5日,6期(总第616期)

    十八年来,一个古稀老人,背着大包小包的“信德”和其他教会书刊,倒两次公交,车程一个多小时,一个星期至少往返三次家与教堂之间。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基督徒虔心侍主、传播福音、忠贞教会、服务教会的品格风范——她就是内蒙古包头市麻池天主堂的“信德”义务发行员——王桂菊教友。
    王桂菊教友,原籍河北宁晋县人,如今已是74岁高龄,早年随夫来内蒙古包头支援边疆建设。她和丈夫耿增恩是文革后最早站出来接待神父、组织教友、恢复教会的人。1996年,夫妻二人积极投入麻池天主圣殿的建设中,丈夫被选为青山区片会长,王桂菊担任“信德”和其他教会报刊的义务发行员。这一干就是十八个春秋。丈夫四年前去世,而她仍然是赤心不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准时把“信德”及其他教会报刊送到神长教友手中。
    王桂菊教友告诉“信德”通讯员,麻池教友最早接触“信德”是在十几年前,那时有个叫张圣爱的教友是“信德”总编张士江神父的姑姑,她拿回一些报纸,免费发给教友,大家都很喜欢,觉得这是我们教会自己的报纸。后来由王桂菊组织接收、分发给教友。
    因为麻池天主堂位于城乡结合部,投递状况不是很顺畅,恐怕报刊丢失或不能按时收到,所以只好把“信德”寄到王桂菊的家中,再由王桂菊背到教堂分发给读者。背着六、七十份(有时一百多份)和一些书刊,挤公交车不是很方便,这么多年了,她早已习惯了。
    王桂菊笑着说:“现在,人们的敬老意识增强了,人家看我岁数大,大都给我让座。我心存感激,为他们祈祷。”对王桂菊而言,公共汽车上是念玫瑰经的好机会,这么好的时间绝对不能浪费,有时念三分玫瑰经,有时还念一些祷文。
    堂区瞻礼五全天朝拜圣体、瞻礼七是亚纳会(她是该善会的会长)集体活动的日子,还有主日,这三天是必须进堂的,其他时间遇堂区组织学习班、避静、下会等也要准时参加。平时带领亚纳会的会员打扫教堂做义工,看望孤寡病残献爱心、安葬亡者救炼灵。虽然有糖尿病,但一点也不觉得苦和累。
    她轻描淡写的话语,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她对天主的无限热爱、对慈母圣教会的无比忠诚和一片真情。
    一些老人的晚年生活,往往是在家做饭带孙子外甥,享受天伦之乐,而儿孙满堂的王桂菊老人却把晚年无私地奉献给了教会,她的善行、爱心、热心赢得了神长教友们的尊重,她的榜样也直接影响了她的儿女们,克谦克孝,热诚事主,今年,大儿子耿荣辉给她200元钱,让她索阅10份“信德”赠送给教友阅读。

本文标题:义务发行十八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