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梅香如故


2015-02-26 10:57:20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2月5日,6期(总第616期)

西安圣心修女会有位王乳香修女,不敢确定她名字中间的那个“乳”字是否正确,但是我还是自信地用了这个字,原因就是名字本是天主台前的标志性代号,跳出文字本身,她存在的真实价值一定是人与天主之间那份信德的微妙链接。就如敬拜时,燃烧的乳香 ,袅袅馨香上达天庭……
    我和修女之间有段非常深厚的奇缘,说起来,还得从一年前讲起。
    早听说修女的灵修非常好,对天主对信仰的理解很立体和宽范,许许多多教友的信德都因她得到了巩固和加深。我一直渴望找个时间好请修女对我灵修生活能做出一个划向深处的指导。
    因为以前修女大多数时间在外面福传和学习,在修会停留的时间很少,直到去年上半年的一天,我又去询问另一个修女关于王修女的消息。我记得很清楚,那位修女当时表情很是凝重,看了我好大一会儿,对我说:“王修女突然病的很厉害,身体已经不能站立,人也这个十字架的背后要给她一个怎样的恩典?请你也为她祈祷吧!”
    我为之一惊,因为修女还很年轻,年龄应该还不到五十岁呀!这以后的生活她该怎样度过呢?
    只有天主清楚每一个人成长路上的艰辛与苦痛,凭借我的推理我真的很难体会修女这些年在追随天主,度奉献生活中所有的不易。 
    人常说,积劳成疾。也就是从去年修女生病后,她一直住在修会。
    我萌生了好多次要去看望她的念头,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却又一次次被从心里发出的声音制止了我。
    是因为我们压根就不认识,怕见了面会唐突?是面对苦难的人,见了她会加添愁情?还是……?
    我说不清楚,朋友们都说我是个有爱心的人,可是这次在我敬慕已久的修女面前,我却一反常态。
    直到一天早上弥撒结束后,我开始动笔写这篇文章时,我才对我从前的一反常态投了肯定的一票。
    大半年的时间里,可以说,每天教堂里的弥撒中,我的目光一直停留在对王修女的关注上。在人群涌动中,她是        天主恩宠下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先是双腋下架着双拐,再是单腋下架着拐杖,后来是扔掉了拐杖,蜷曲着一只手臂,安详、镇定、虔诚地一步一挪走向天主台前,走向神父,走向圣体。
    在这整个过程中,除了拐杖,几乎没有任何人扶持过她,我想不是身边的姐妹们太过冷漠,而是因为身边的人们太过于懂她,她独立而坚强,同伴们在暗暗祝福、暗暗仰望着她在天主台前逆风飞扬……
    今早的弥撒,教友们排成两队恭领耶稣圣体,我恰巧走在了王修女的后面,我放慢了脚步,紧紧跟在她的身后,她内心散发出的直达天庭的信德乳香,感染了我,弥漫于我,那一刻,我感觉到我跟随的不是一个普通人的背影,而是从圣经天主的圣言中稀释到生活中的活生生的信仰见证!
    亲爱的修女,您以特殊的方式教会了我灵修生活的全部真谛。来而不往非礼也,古人常说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今天我也向您送上我的一份礼物吧。
    南宋的爱国诗人陆游,创作了一首词,以清新的情调写出了傲然不屈的梅花。
    修女姐姐,请您静听……


卜算子·咏梅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译文是这样的:驿站外断桥旁,梅花寂寞地开放、孤孤单单,无人来欣赏。黄昏里独处已够愁苦,又遭到风吹雨打而飘落四方。它花开在百花之首,却无心同百花争享春光,只任凭百花去嫉妒。即使花片飘落被碾作尘泥,也依然有永久的芬芳留在人间。
    修女姐姐,相对陆游笔下的梅而言,您这朵盛开在天主花园中的梅更加非同寻常,尽情绽放圣德的芬芳。 
    愿天主祝福王修女!


热心敬主的王乳香修女(左一)

本文标题:梅香如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