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最大慈善组织慈济陷舆论漩涡 因购土地被攻击


2015-02-28 15:03:26 来源:东南网


慈济在台湾花莲的静思堂

台北市政府前官员吁民众理性

    台北市“慈济内湖园区开发案”,因为现任市长柯文哲的一句“奇怪耶”,再次成为近日来台湾社会关注的焦点。慈济——台湾最大的慈善组织,正陷入舆论漩涡。这块被慈济购买的土地,由于地处保护区的地质敏感带,长期在台北议而不决。当地居民和环保团体,与慈济的长年争论难分难解。此次争端再上头条,除了引发“口水战”之外,也被视为为这个案件解决带来转机。

风波再起释昭慧、柯文哲隔空交战

    “慈济内湖开发案”时至近日再起风波,是与柯文哲的一次采访有关。柯文哲受访时提及此案,感叹慈济花一大笔钱买保护区的地:“保护区要改成开发用地,奇怪耶”!引发玄奘大学社科学院院长释昭慧的痛批,她指责柯文哲“太不用功”,没有认真阅读慈济的企划书,是“口出狂言,羞辱慈济”。

    一语激起千层浪,释昭慧与柯文哲的冲突引发争议,也让此案再次浮于台面。其实,不只是柯文哲对“慈济内湖开发案”有异议,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期间也驳回过此案的申请。据台媒报道,慈济1997年购入此地时,是经过当时政府单位的引荐遴选与担保之后,出于岛内缺乏儿童发展复健专业医疗单位的考量,规划兴建儿童医院与志工大楼。然而,此案曝光之后受到来自于民意代表的庞大压力,遭到了扁市府的都发局驳回申请。时至今日,尽管慈济曾多次想在市府“闯关”,却因为环保团体抨击,使得这块土地一直无法变更使用。

回应质疑慈济拟造“钻石级”生态园区

    慈济内湖开发区为何如此敏感?这块土地位于大湖公园北侧,在地质上属于湖区回填的山坡地集水区,大规模开发可能危及生态地质。能不能开发?会不会破坏?一直是争论的焦点。当地居民质疑,在保护区大肆开发,可能会造成内湖本来就存有的淹水问题加剧。但实际上,慈济曾发布官方声明强调,这块区域在购入前曾被作为公交总站使用,场区内铺设柏油路,铁皮屋林立,脏乱不堪,本就已遭到严重破坏。

    出于依法行事,目前慈济只在该园区原有建物上添加竹子、木材点缀装饰,通过小型修复作为办公室和资源回收厂。为了证明生态破坏的质疑是“莫须有”,慈济还打算在此地打造“钻石级”生态园区,针对排水等问题做妥善规划。除了作为未来台北市灾难发生时救援及物资集散中心之外,园区内的图书馆、公园等等设施,都可以变成便民的服务。

纷争不休“婉君”借机大肆攻击慈济

    此次开发案纷争引发台湾各界声浪不断,除了政客、学者“你方唱罢我登场”外,就连不少文艺界人士也纷纷出面表态。知名作家蔡诗萍就向慈济喊话,要慈济从善如流,自己变更方案,争取支持。音乐人许常德则是建议慈济公开账目,赢得尊重。而一些“婉君”(网军)更是借机大肆攻击慈济。

    为了防止议题失焦,更多理性的声音不断涌现。台北市都市发展局前局长张景森日前表示,他曾是第一位退回“慈济内湖开发案”的官员,但慈济是一个重视环保的团体,同时也是台湾应该珍惜的“资产”,呼吁民众不该“无限上纲”。

 

背景

慈济贡献大,争议也不小

    慈济不仅是台湾最大的慈善组织,在国际上也有极高的知名度,对全球慈善事业贡献良多。不过,慈济的少数做法在台湾岛内也引发争议,这也是此次慈济陷入舆论漩涡的深层次原因。

    慈济究竟在哪些方面招致批评,据台媒报道,慈济作为佛教团体,其部分援助计划曾被批不尊重原住民的文化与宗教信仰;也有人认为慈济吸收了大量慈善资源,造成了岛内其他慈善团体陷困境,而且行善太高调,“有摄影机就有慈济”;慈济的志工经营资源回收业务,让靠捡破烂为生的中下阶层收入锐减,前“国策顾问”戴胜通就曾呼吁“请留口饭给‘艰苦人’吃”;此外,慈济的静思堂被指建设、装潢过于豪华,部分民众质疑其对公益事业不够真诚。(海峡导报记者林静娴)

本文标题:台最大慈善组织慈济陷舆论漩涡 因购土地被攻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