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当有的品德


2015-03-02 13:27:27 作者:安多尼 来源:《信德报》2015年2月19日,8期(总第618期)

三超德

    信德:相信天主并相信天主所启示的一切都是真理。因着信赖天主,在一切境遇中相信天主的智慧和照顾,不怨不尤。异端、分裂、崇拜偶像、在生活中说话行事如同没有信仰的人一样,这些都是相反信德的罪。
    望德:因着对仁慈、全能、智慧的天主的信赖,我们在挫折中不失望,失足后不灰心。虽然世途艰辛,仍怀着美好的盼望:灵魂的得救。妄望和失望是相反望德的罪。妄望是指:不肯悔改、却指望被天主赦罪,或者一直陷在大罪中不想改过,幻想等到临终的时候,借着终傅全部得赦免;而失望则是:因为对自己的罪恶深感羞耻,觉得即使忏悔改过,也不可能得到天主的宽恕了。
    爱德:因爱天主,而爱一切人。甚至是伤害过我们的人。爱德还要求我们宽恕。并在一切事上关心帮助他人。所有的罪都相反爱德,特别是仇恨、自私、冷漠、残忍。

四枢德

    智德(智慧):能明辨是非善恶,明了什么是主所喜悦的事。
    为增加在信仰方面的认识,我们努力过吗?读圣经就可以增长我们的智慧,常学习教会的要理能保护我们信仰的纯正、并不断帮助我们深入信仰的美好,我们努力了吗?
    义德(正义):捍卫真理,为人正直。
    有没有违背良心而说过不正直的话,偏袒人?或做过不正直的事,假公谋私,损人利己?
    勇德(勇敢):当仁不让。为了维护真理和正义、实践爱德临危不惧。
    有知罪认错的勇气吗?有没有在人前羞于承认自己的基督徒身份?有没有在正义的事上或应该伸手相助、出言相劝的时候却选择了沉默,明哲保身?
    节德(节制):事事有节制。一切过激的事都不是从天主来的。
    我们有没有事事有节制?比如有没有因为看电视、玩手机、电脑而影响了家庭关系、甚至健康、祈祷生活?

哀矜:怜悯之德

    “神哀矜”:就是精神和灵魂方面对人施行爱德帮助:解人疑惑,教导愚蒙,劝人悔改,安慰忧苦,赦人侮辱,忍耐磨难,为生者亡者代祷。
    当有人在信仰方面有疑惑时,你帮助其走出困境了吗?教导自己的子女认识天主、尊老爱幼、为人知情达理吗?见人活在罪中或要去犯罪,劝阻过吗?见人有忧愁,乐于聆听吗?还是不耐烦地拒绝、敷衍、甚至指责?对他人的中伤或侮辱,在心中宽恕还是诅咒?在磨难中是抱怨还是接受?为自己的家人、朋友、恩人祈祷过吗?为自己过世的亲人祈祷过吗?
    “形哀矜”:就是在物质、肉身方面给人怜悯和照顾:即饥者食之,渴者饮之,裸者衣之,收留旅人,照顾病人,探望囚者,埋葬亡者。
    我们周围并不缺乏需要关心的人。对年老的父母照顾周到吗?对有急需的人同情救助过吗?对生病的家人有没有尽到关爱之心?对你的朋友邻居有没有伸手相助过?看望坐监失足的人、为亡者料理后事,当有机会的时候,这些我们做过吗?

    你若还愿意深入认识自己灵魂的处境,不妨加以反省:
    ●每天应该做的事:祈祷、读经、善行。
    ●每周应该做的事:主日聚会、周五守斋。
    ●每年应该做的事:至少妥当办告解、领圣体一次;帮助教会的发展。
    ●一生不能忘记的使命:传扬福音。

本文标题:基督徒当有的品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