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请神父到家


2015-03-06 10:17:52 作者:马孟昌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5日,9期(总第619期)

    主日下午的弥撒后,神父把会长们叫到自己的房间内,商讨堂口的事务。会还没有开多长时间,神父看到门外有位老太太几次透过门缝向屋内观看。神父遂起身开门问老人有什么事,老太太嗫嚅着说:“神父,耽误你们商量事了。我那老头子身体不太好,平时出不来,很想请神父到家里坐坐,顺便给开功、终傅。他说了不知多少次了,我怕神父忙,没好意思打扰神父。今天是主日,他又催我请神父,我没办法了,才过来和神父说。”看着老太太恳求的眼神,神父应道:“我开完会就过去。”老太太又说:“您和会长说去老会长家,他就知道了。”
    神父转身回到屋里,对会长说:“有位老太太找我,说和你一说去老会长家,你就知道。等开完会,你领我去一趟。”会长点头说道:“老会长可是我们堂口的‘老功臣’!是该去看看。”
    说起老会长,周围几十里之内的中老年教友们,没有一个不认识他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教会刚刚恢复自由的时候,他就陪同老神父们到各地传教。因为当时没有场所,堂口的一切宗教活动都是在老会长的家里进行,过瞻礼的时候,就在他家的院子里搭祭台,老神父们吃住也都是在他家里。直到村里盖好了教堂和神父的住所。老会长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女儿嫁到邻村,儿子先天性腿有残疾,常年拄着双拐,不能劳动。现今老两口均已年近八旬,老会长心脏不太好,还有哮喘病。
    开完会,会长便领着神父来到老会长家。一进大门,只见一位已近耄耋之年的银须老者,早就拄着拐杖站在院子里恭候多时了。院子里还同时站着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人,都是老会长的左邻右舍,听说神父来,都过来想和神父说会儿话。神父伸手向前要与老会长握手,却见老会长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摘下头上戴着的已褪色的蓝帽子,向神父深深地鞠了一躬,“神父好!”老会长的这一举动,搞得神父有些拘谨,忙说:“老会长,请您不要行这些礼了。”院子里的几位老人也和老会长一样,一一向神父鞠躬、问好,然后把神父让进屋里。
    房子虽然陈旧些,但屋子里收拾得还算干净,迎门的墙上挂着三个像框,里面的相片除了教宗、主教外,多是老会长与一些已经过世了的老神父的合影以及从前过瞻礼时教友们的合影,四周的墙上贴满了圣像。老会长请神父坐在炕沿上,挨着神父坐下,沏好了茶水,另外几位老人也在神父的周围坐下,问长问短。老会长有些激动:“快二十年了,家里没有来过神父了”,说着,眼圈有些红。神父关心地询问老会长的家庭生活情况,“马上就八十岁了,感谢天主。生活上都是闺女管,每月有三百元的困难补助款,我和老伴每人每月还有55元的养老金,每年扶贫办给点困难补助款,逢年过节,村干部送些米面油。哎,不管是谁来,都不如神父来叫人心里高兴,因为神父来家里做客,就如同耶稣来家里做客一样。我们这把年纪,只要能多办办神功,终傅终傅,使自己的灵魂妥当就知足了。人老了,晚上去堂里不方便,我们这几位上了年纪的老邻居,就在我家里念晚课。今天听说神父要来,都高兴地过来看神父,神父可要多来呀。”听了老会长一番话,神父心里有些酸楚,心想,自己每天都为杂事缠身,竟然忽略了这些老人们。
    神父逐个给几位老人办了告解,行了傅油圣事,准备起身,老会长一把抓住了神父的手,“神父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大的恩典,无论如何要在我这穷家里吃晚饭。”这时,老会长老伴也堵在门口不让走。神父考虑到老会长的家境情况,不忍心再让二位老人破费,但见此景,扭头对会长说:“咱俩就在老会长家吃饭吧。”正在这时,会长的手机响了,会长说:“今晚我和神父在老会长家吃了,你们几个吃吧,别等我们了,饭费记在我的账上。”原来,会长已经为神父在村里唯一的小饭店定了桌,还请了几位教友作陪。
    不一会儿功夫,菜端了上来,一盘炒花生米,一大碗炖豆腐,还有一大盘炒鸡蛋。老会长拿出了一瓶二锅头,边用抹布擦上面的污渍边说:“这瓶酒存放好多年了,家里平时也不来什么客人,今天正好留给神父尝尝。”眼前的情景使神父想起自己当年准备修道时,每天随老神父们传教,走到哪个教友家里,就吃住在那个教友家里,虽然那个时候条件很艰苦,可感受到是多么的温馨。后来条件好了,各个堂口都盖起了教堂,神父也有了自己的住所,无形中疏远了教友。
    吃完了晚饭,又说了会儿话,趁老会长离开机会,神父把自己兜里仅有的200元钱偷偷地放在了茶壶下面。
    神父和会长告辞出来,老会长和那几位老教友一直把他们送到大门外。一边往教堂方向走,神父一边对会长说:“马上通知几位副会长,还有吃饭的那几位教友,到堂里来开会。今天去老会长家,对我的心灵触动很大,身为神父,我在关照像老会长这样的‘教会功臣’以及教友弱势群体方面,做得很不够。按照今天的话来说,这叫做‘不作为’。今后,我们制订个措施,要定期看望和照顾好弱势人群,不仅在物质方面给予帮助,更要给予他们心灵上的慰藉,以彰显基督的博爱精神。今晚我们的会,就是要讨论这些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

本文标题:请神父到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