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们该羡慕什么?


2015-03-17 14:12:4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12日,10期(总第620期)

    春节期间,在乡亲的谈话中听得最多的就是:“一月能拿多少钱?买房买车了吗?”这正说明大家所关注的总是围绕着“金钱权位,荣华富贵”之类的东西。其中更让邻居吃惊的是一个在外工作的乡党,竟给他六七岁的小外甥1000元的压岁钱,成为穷山村的热议话题,也让那些同龄的小孩子们羡慕不已,我的小孙女当然也不例外。
    怀着好奇,我在字典上查阅了“羡慕”这个词,注解为:“看见别人的某些长处、好处或有利条件、环境而希望自己也能拥有。”接着再仔细想,其中所说的“长处”“好处”“有利”,肯定会因人而异,相信大部分人所理解的皆不外乎“钱多势大”、“功成名就”、“官高位显”、“形象光鲜”、“顺风顺水”、“有声有色”……然而,作为基督徒的我们,是否也该羡慕这些好处?
    思索之余,忽然想起了《师主篇》中的一段:“某人办了多大的事情,有人去询问,但他是秉着什么德行去办的,却没有人思量。某人勇敢、富有、俊美、伶俐,或是善写、善唱、手艺精巧,有人去打听,但是怎样神贫,怎样忍耐、善良,怎样专务内修,倒没有人提起。人情只冠外表,天主的圣宠却注意内心,观外表,往往错误,唯独依赖天主的圣宠,永不能差错。”(师主篇 卷三第三十一章 第五节)
    于是茅塞顿开,立刻有了自己应该羡慕的内容:不 必羡慕他人的大富大贵,却该羡慕他人的大爱大德;不必羡慕那些穿金戴银的辉煌外表,却该羡慕那些隐而不露密而不宣的哀矜施舍;不必羡慕那些夸夸其谈的“演说家”,却该羡慕那些默默无闻的“实干家”;不必羡慕那些不择手段一夜暴富的大款大腕,却该羡慕那些兢兢业业循规蹈矩的小商小贩;不必羡慕那些大红大紫的歌星影星,却该羡慕那些本本分分踏踏实实敬主爱人的村农;不必羡慕那些闪光发亮的高楼大厦,却该羡慕那些身居茅屋依然坚守高尚品德的山乡村民……羡慕的同时,也该努力学习那些被人疏忽、遗忘、瞧不起的弱势群体,以及他们坚韧不拔、贫贱不移、始终恪守天主诫命,满怀信望爱诸德的恒久勇毅精神,好让自己的最终目标指向“天主的国和他的义德”,其余的一切皆全随天父的旨意。
    因为信仰告诉我们:天主不看我们拥有多少,只看我们奉献多少。人们总会羡慕他人拥有多少财富、多高地位,多广博的知识,多精巧的技能……但天主只看你奉献了多少,看你是否用你的财富、地位、知识、技能、荣主益人?天主不看人表面那道貌岸然的外形,只看人内在那个“赤裸裸”无法隐藏的真实本相。天主不看人的聪明才智或能力;只看人是否谦卑而对他有信心,是否能将从他得到的爱、仁善、温良、宽恕、怜悯等恩宠分施给自己身边的兄弟姐妹,特别是那些“最小的”兄弟姊妹。

本文标题:我们该羡慕什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